廣告區

2018年8月8日 星期三

八月第一篇 宏碁分享文更新時間 8月12日 09:35

#########################################################

<blockquote>ruby6436 wrote:
宏碁毛利率第二季從10...(恕刪)</blockquote>

以下是華碩的線上法說會,不知道你去看了沒,說中文的,投資宏碁時也可以透過競爭法說會知道目前產業的問題,所以華碩的法說會我都會看~~

目前看到華碩對於第三季的展望是偏保守的,法說會上有提幾個點

1、擔心中美貿易大戰產生的不確定性及匯率劇烈波動

2、intel cpu的延期,有可能會造成買氣延後

3、投資的亞旭(askey)需要更長的時間去調整這一季認列賠6.x億

4、市場上的商業市場比消費市場成長的高,華碩在商業市場怖局的不高,輸歐美大廠很多,指的應該是dell及惠普

5、挖礦需求降溫,會小幅度影響獲利

6、ssd及ddr價格會對營收有什麼影響
=>ssd的下格下降,ddr的價格上升,一升一降下,影響獲利有限

我個人去中國網站查了一下,看起來ddr,ssd,nand fash報價是有下降的趨勢,觀察友達、群創獲利表現,面板報價應該也不可能是漲的。

http://www.chinaflashmarket.com/pricecenter/emmc

7、被動原件對獲利的影響

=>華碩對於被動元件的需求可以透過更改設定降低對被動元件的需求,宏碁這部份技術不知道跟不跟得上。


我最近觀察到國巨跌到快往生了,電子代工五哥有反彈的現象,看得出來被動元件應該沒有缺的這麼誇張了


法說會說第三季展望也會不好,第二季毛利率,營利率不好,業外大賠,第三季展望又不好,下星期一會被法人們教訓的機率非常,非常,非常的高,以華碩淨值23x元左右,倒也不需要過度去追空,例如想放空的人,不要看到24x了還去空,22x了還去空,20x了還去空,以華碩僅有1年半的眼光費來看,法人們本來對華碩的財報期望就不高,像宏碁眼光費近7年的,這種財報就不能有一點閃失,如果第二季宏碁的財報開和華碩一樣這麼鳥,跌到你叫不敢。

http://webcasting.todayir.com/2469/2/1/


############################################################3

從華碩的法說會中看宏碁

1、擔心中美貿易大戰產生的不確定性及匯率劇烈波動

2、intel cpu的延期,有可能會造成買氣延後

6、ssd及ddr價格會對營收有什麼影響
=>ssd的下格下降,ddr的價格上升,一升一降下,影響獲利有限

我個人去中國網站查了一下,看起來ddr,ssd,nand fash報價是有下降的趨勢,觀察友達、群創獲利表現,面板報價應該也不可能是漲的。

http://www.chinaflashmarket.com/pricecenter/emmc

7、被動原件對獲利的影響

=>華碩對於被動元件的需求可以透過更改設定降低對被動元件的需求,宏碁這部份技術不知道跟不跟得上。


我最近觀察到國巨跌到快往生了,電子代工五哥有反彈的現象,看得出來被動元件應該沒有缺的這麼誇張了


以上四點宏碁應該也會有相同的問題,我個以以過去經驗還有幾個看法

3、華碩在上半年連兩季匯損,這幾年來很少見,宏碁在上半年連兩季匯兌,賺了7億,這是之前曾有過的,和2017第一、第二季剛好是相反,2017年第三季、第四季宏碁下半年有把上半年賠的匯損賺回來,所以2018下半年宏碁非常有可能把上半年賺的7億賠回去,這是以過去四年宏碁業外損益我得到的結論。


4、有人對宏碁2018第三、第四季的毛利率、營利率有相當的期待,覺得會比2018第二季好,我一樣要用我過去看財報的經驗和大家說,過去三年中,宏碁當年度的毛利率第三季及第四季都是輸第一季及第二季的,簡單來說,過去的經驗中,下半年是旺季,會促銷,營收會上升,但毛利率一定會下降,今年第一季才10.5%, 第二季才11%,今年第三季應該會在10.5%~10.7%,第四季應該會在10~10.5%,這是過去的經驗,因為營收上升,營業費用不變的情況,營利率"有可能"會比一季、第二季好,營利率在過去三年的經驗中就無法得到一個穩態的走勢。


照宏碁7月營收200億這樣的成長,我們先假設8月220億,9月260億,第三季營收會來到680億,帶入毛利率10.5~10.7%, 營利71.4億~72.76億,第三季營業費用抓60億和去年相當,會得到營利11.4~12.76億,股息收入2億,會得到13.4~14.76億,以過去三、四年的經驗,宏碁整年度業外是賺正負1億,上半年賺7億,第三季認賠個5億,第四季認3億(下半年業外賠,是依過去經驗所推測,不是百分之一百),第三季會得到8.4~9.76億,所以稅後大概就是獲利0.25元左右。


接下來大家就開始去驗證8月營收有沒有220億,9月營收有沒有260億,愈到第三季11/15,愈能拼出第三季獲利的情況,至於其它事業群獲利與否,第二季是賠2.3億,累計上半年是賠4.47億,目前看起來其它事業群對宏碁獲利還是只有扣分作用,沒有加分,所以看到新聞小金雞,小金雞的叫,不要被沖昏頭了,目前的小金雞就是還無法貢獻獲利。


版友:a大怎麼都說壞的?不說說好的呢?按照這一年多我寫的文章完整度,我相信學會我股市經驗及常、知識的人,對於宏碁的改善點在哪都很清楚,我只寫出隱憂出來,如果宏碁有能耐克服這些隱憂,整體上宏碁就沒啥好擔心的,我相信有看財報經驗的人,看到愈後面都是看到隱憂部份,只要這些問題不出現,投資者就能放心。
#########################################################
2018/08/11 08:12
星期六、日還是要刷新一下貿易戰的進度及fed升息的進度,我說過,目前企業的財報大部份都還沒有被貿易戰影響,所以企業財報會漂亮,尤其是美國,這些漂亮的財報出來就會引起投資者投資的意願,而法人、外資群就會趁機出貨,第二季財報我觀察到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財報不錯的公司會大跌,可能的原因是貿易戰讓投資者不敢買,外資群、法人就一直拉,一直拉,一方面讓投資者產生好後悔的心理,一方面怖局未來出貨的可能,當企業財報出來後,表現還不錯的公司,結果股價卻是大跌反應,這時就會引起投資者進場怖局,但這些投資者不去想之前早就漲過一大波,舉例來說,50漲到70~80元的讓散戶產生好後悔,股市怎麼天天漲,跌不下去的錯覺,財報出來後股價跌到70,65元讓你覺得撿到便宜了,撿到寶了,接下來跌到60,跌到55,甚至跌到50,投資者會覺得好便宜就一直向下加碼攤平,在向下攤平的過程中,投資者也不管fed升息或貿易戰的風險,最終造成腳麻,吃掉貿易戰及fed升息整波的跌幅。


以下兩項資料就是貿易戰及fed升息持續在進行的證據,貿易戰真正已經開始實施的有500億美金25%,目前提出來的是美國加碼2000億美金25%,中國提出來的600億美金5~25%不等,中國讓人民幣賠6%左右,這些資料都是鐵證,很明顯的趨勢,第二項資料是美元指敗及台幣對美元的走勢,很明顯美元走勢就是強,看的出九月份fed要升息的前兆,台灣為了保護該死的房地產一直死不升息,一直說台灣景氣沒有升息的理由,可笑的是股市一直在一萬一仟點以上,一直在說沒有升息的理由,這就造成台幣會續貶的理由,會不會一定貶我不確定,但是供需法則嘛,fed升息,台幣不升息,九月美金利率再向上升個0.25%來到2.25%,台幣一樣在1.05%,資金會往哪跑?這應該不難理解嘛,我就說反正美金利率只要升息,我能得到更高的利率,我的錢就會以五十萬,五十萬的速度流向美元定存。


如果這一波宏碁開財報及開營收不小心進場買進的人,投資宏碁沒有什麼不好,但切記不能下大注及向下加碼 all in,散戶投資者現在愈是加碼,愈是大買的股票,外資群,法人就愈能出貨,出完後外資群股價就沒理由再去撐住股價,也沒有理由去拉抬股價,當川普把貿易戰推向最頂時,智慧型手機,筆電…等,一樣全部都會中獎,目前就看中國在川普公怖2000億美金課25%時會做出什麼樣的反制,如果中國的反制讓川普覺得沒有減少貿易逆差,接下來川普一all in,就全部中獎了,有人說子電代工可以拉回台灣做就不會被課25%,但台灣廠的產量是不足的,貿易戰會不的惡化到最頂?這我不清楚,但我在考慮事情時一定都是考慮到最最最差的情況而不是僅考慮最好的情況,貿易戰打起來會讓原本的產業重新洗牌,也許宏碁能在這一波重新洗牌的過程取得勝利也說不一定,但這都需要時間觀察。


2018.08.05《文茜世界財經週報》降準注資 貨幣貶值 減稅 陸三招抗貿易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LYIG5cwocI







17第三季也是比17第二季毛利率營益率也是雙降噴的跟啥一樣,今年完全噴錯邊…


ans:你…這段話是認真講的嗎?我看你來這一個版也一段時間了,好像沒有掌握整體的況狀?

有幾個點你並沒有考慮到,
1、2017第三季開財報時宏碁股價才16元,2018第二季開財報宏碁是25.8元,加上除息的0.7,大概有將近70%的價差。

2、2017第三季開財報時,順便證明了宏碁第二季真的有能耐賺0.3元,而這0.3元是過去十幾季從沒有辨到的,一起把第二季沒漲的一口氣漲足。

3、fed升息的趨勢不變,貿易戰升溫當中

4、宏碁在上半年一直發小金雞要上櫃,電競營收成增1倍以上,造成散戶,法人,外資群對於宏碁的毛利率、營利率樂觀看待

5、2017第二季及2017第三季與較於過去十幾季是大幅的成長,2018第二季卻是和2017年差不多,成長的期望落空,獲利當眼光費當然也落空,看一下佳世達第二季開財報,毛利率、營利率大成長,單季賺0.4元,股價在21.x元,昨天開完財報今天還跌,所以你要了解外資群及法人群對宏碁還會大成長期望有多高,現在不長成了,獲利輸佳世達這麼多,股價比佳世達高,怎麼可能會不被修理,第二季的佳世達機乎沒有來自友達的貢獻,因為友達第二季僅小賺0.13元,這0.4是本業賺來的,在fed升息及貿易戰不變的情況下,21.x元的股價還被修理。


以上是我認為宏碁股價被修理的主要原因~~

starya=>

你本業獲利看錯欄了,你要看合計部份,調整及沖銷也要算進去才算是完整的本業獲利~~


你的第二張攤提及折舊,其它商譽在我當初的規劃中大概會攤到2019第一季就攤完,這一季攤掉了1.33億,還剩4億,折難費用下降至1.08億,剩下的169億商譽不會攤提,未來也許會找機會打消,2016年底宏碁消63.4億的無形資產減損就是為了讓折舊及攤提下降,進而使毛利率營利率上升,一年半過去了,2016第一季折舊加攤提要近4億,2018第二季僅2.4億,這省下來的1.6億不是宏碁本業賺來的,而是透過財務手段得來的,這也是為什麼法人、外資群對宏碁的期待更高,這一季本業中的9.3億,有1.6億是這樣來的,這也是當初我規劃時間是我們朋友的秘密武器之一。

宏碁轉型有在進行中,只是外資群及法人的期望過高,才會造成今天這樣的局面~









以下是前幾天推測宏碁的套路,宏碁選擇了業外匯率還是賺2~3億,累計上半年業外賺7億,讓第二季的獲利維持在平穩的獲利情況,所以第三季業外佳世達,緯創,大聯大…等兩億多的股息就是準備拿來沖業外匯率,第三季就不會像去年第三季一樣會出現驚奇的0.48這種獲茨,應後就是0.3x元這樣的獲利

2018上半年的毛利率是10.75%, 營利率是1.3%,和2017年上半年一模一樣,獲利會差這麼多的原因在於業外收入,2017上半年賠了12億,今年上半年賺了7.33億,以去年上面年的情況來看,那時本業收入和2018年上半年本業收入一模一樣,那時外資群不相信宏碁本業有能力賺這些錢,以為那些業外賠的不會沖回來,所以很悲觀的看待宏碁股價,今年上半年,本業獲利和去年上半年一模一樣,唯一不同的事是,業外先賺了7.33億,反正主力和外資群都被套牢了,宏碁上半年的獲利是一般散戶看的到的,下半年的業外會不會回沖回去還是一個問題,會先樂觀的看待,明天應該會趁機拉高,今天自營商買了4,268張,很好笑的事是在宏星開出上半年賠1.18億,宏碁要認列5500萬的下一個交易日大膽的押寶看多,我想早知道的成份比較大,一般宏星的財報出來後,怎麼可能宏碁的財報還沒有出來,所以今天大漲的0.5元是提前先反應了今天宏碁財報的利多,自營商應該會趁著明天拉高倒貨,看這三天外資群的行為,很明顯就是不知道,外資群會不會為明天自營商的早知道買單,我想這有待觀察 。


宏碁是轉型股,享有比多年的獲利當眼光費,以目前的股價大概是5~7年的獲利當眼光費,華碩因為成長有疑慮所以獲利當眼光費的年數僅有1年半,去年上半年和今年上半年比,宏碁的毛利率及營利率是零成長,如果外資群把宏碁解讀成一般的平穩股,不會再成長了,目前的股價也就偏高,自營商的如意算盤就打錯了。

目前我的策略應該是,如果這一波上漲到28.x~30,我應該會全數把宏碁出清,如果股價繼續維持在25~27,我想這也是正常的股價範圍,就繼續留著~~





而如果宏碁第二季的毛利率12%,營利率2%,本業獲利12億,若匯外回沖個2~3億,那稅後就會來到0.25~0.28元,這是最有可能的宏碁套路,也許毛利率,營利沒有這麼高,業外多賠一點,獲利來到0.2~0.25之間,此時因為毛利率,營利率回升,會激勵短線買盤,也許樂觀點的人會買到28.x元,但不是連續兩季的毛利率,營利率回升,加上貿易戰升溫,fed升息,不容易突破28~33的大量牢套區。如果第二季業外匯率還是賺2~3億,那本業的毛利率就不可能拉高,當上半年匯兌拉升到賺7~8億,那下半年就會回還去,有可能宏碁也會趁著領第三季佳世達,緯創,大聯大的2億股息去沖掉業外的損失,這讓第三季的獲利平穩一點,第二季的獲利就會有0.25,相對的第三季的獲利了不起也就是0.25~0.3元,這種獲利還是不足以衝過28~33大量最牢區。













小金雞,小金雞的叫,真的是叫上癮了,哪有一直在賠錢的子公司能被叫小金雞,很有趣的一點事,宏星的財報先出來了,宏星的淨值剩7.2元左右,股價還能有90元,這也算是非常的厲害~~


宏碁小金雞 宏星上半年每股虧2.45元 建碁Q2順利轉盈
2018/08/07 21:53 鉅亨網 鉅亨網記者黃雅娟 台北

宏碁 (2353-TW) 旗下子公司宏星技術 (6681-TW) 上半年稅後虧損 1.18 億元,每股純益 -2.45 元,而宏碁與緯創 (3231-TW) 轉投資建碁 (3046-TW) 受惠宏碁供應鏈整合資源綜效,加上聚焦三大高毛利產品,第 2 季稅後純益雖然僅 138.3 萬元、每股純益 0 元,仍為長期虧損的建碁帶來轉虧為盈好消息。

宏碁旗下 VR 小金雞宏星技術今 (7) 日公布上半年財報,營收為 463.8 萬元,年減 76.15%,毛利率為 -136.46%,營益率 -1545.88%。

宏星目前處於新舊產品過度期,新一代 VR 頭戴裝置預計 8 月中將於溫哥華發表。宏星認為,過去拓展娛樂產業有成,未來將專注發展高階商用市場,日前與日本 BeRise 系統整合商合作也傳出好消息,因無大量資金需求,向金管會申請撤銷申請 5.4 億元的現金增資案,已通過生效。

宏碁與緯創轉投資公司建碁,今日同步公布上半年財報,第 2 季營收為 3.61 億元,季增 13.82%、年增率持平,毛利率 35.99%、年增 5.04 個百分點,營益率 -0.83%,稅後純益順利轉虧為盈。

建碁上半年營收為 6.79 億元,年減 2.95%,毛利率 34.81%、年增 4.35 個百分點,營益率為 15.21%,順利轉正,不過稅後虧損 0.35 億元,每股純益 -0.5 元。

建碁指出,與宏碁集團供應鏈資源整合在第 2 季已發揮綜效,透過數位電子看板、發展商業 Chrome 平台與進入機器視覺 (Machine Vision) 三大高毛利業務,大幅提升建碁毛利率。

#####################################################

版友:唉啊~a大給我看宏星幹嘛,我投資的可是宏碁,宏星賠錢關宏碁啥事~~

a大:嗯~~有這樣想法的人,財報還是要多看看,投資比的是收集資訊的能力,既然都有人題早洩漏一點點資訊讓你去推測宏碁第二季的財報,那就別放過囉,敢提早給我看宏星的財報,看來真當我是吃素的~

先了解一下宏碁持有宏星的比例,沒錯就是66.7%, 再看一下從第一季宏碁財報取出來的資料,很明顯的看到,宏星技術2018第一季賠了35287(仟),宏碁因持有66.7%,所以要認列23469(仟)。

筆電品牌宏碁 (2353-TW) 今 (24) 日與瑞典商 Starbreeze AB 共同宣布,將調整 StarVR(宏星技術股份有限公司)雙方出資比例,宏碁將再注資 500 萬美元(約新台幣 1.51 億元),提升持股比例至 66.7%,而 Starbreeze 原先承諾注資 750 萬美元將解除,持股比例降為 33.3%。






那上半年宏星賠了1.18 億元,第一季賠了35287(仟),所以第二季宏星賠了82713(仟),宏碁佔66.7%, 賠55169仟,在宏碁財報開之前,宏星財報開出來了,告訴你宏星要認賠5仟5百萬,有人可能覺得5仟5百萬很少,我給大家一個概念,第一季宏碁本業賺5.47億,現在光一個確定的就賠了第一季獲利的1/10了,第二季的宏星賠的是第一季的一倍多,因為宏碁持有宏星66.7%,所以這5仟5百萬是要算在本業的毛利率及營利率這一欄,我這麼說好了,如果第一季宏碁營利率1%得到5.47億的獲利,那5仟5百萬就會讓宏碁的營利率從1%變0.9%,以上是我從宏星財報推測出來的資訊,和大家分享~~

我負責幫大家把這資訊解讀出來,讓大家和法人立足點一樣,做什麼樣的決策,就看你們自已了~~
會有這種結果是再正常不過的,fed加速升息,緊縮資金,利率一直一直往上升,受不了利率太高的就會把錢拿拿去還銀行,有一些看到定存利率愈來愈高,就把錢放回銀行定存,股價是由資金堆出來的,當有一個明顯的趨勢在吸走資金,理所當然的時間愈久價格會愈低,貿易戰一開始就是美國會勝利,中國吃苦頭,漸漸到最後,就是全世界一起吃苦頭,美國景氣很好,川普也很有本錢打貿易戰,短時間我想川普沒有停手的理由。

我眼中看的是一個大方向,投資個股我還是會考慮整體的資金流向,整體的趨勢會影響你個股的投資,整體景氣好時,個股表現平平,股價還是有可能大漲,整體景氣不好時,個股表現好,也許就是短暫的股價上漲,隨著時間一點一滴過去,投資人的信心不足,資金流回銀行,股價當然就不會有很亮眼的表現,我投資的都是大型權值股,幾百億股本,上仟億市值的公司,對於整體的資金流向及景氣我不得不考慮,如果你投資的是三億,五億股本的公司,景氣不一定要股價有影響,小股本的公司光靠一些主力及公司派就能炒到天上去了。


之前罵完被動元件圖利自已,股價在庫存股的執行下也不見好轉,看來很多投資人都還蠻聰明的,有哪個公司派會用近千元的股價去買回淨值僅值1xx元的股價,不是因為自已買太多了,親友買太多了,最好會幹這種蠢事,最好還維護股東權益,花了近十倍的價格去買庫存股,幾年後這損失是要從獲利去打消的。


外資撤離潮 近四月淨匯出逾90億美元
中時電子報

2018年8月7日 上午5:50
工商時報【魏喬怡╱台北報導】

美中貿易戰延燒,加上現金股利落袋,外資連續四個月演出大逃殺。金管會昨(6)日公布,7月外資淨匯出25.34億美元,從4月開始已連續四個月淨匯出,金額達90.72億美元,亦即近新台幣2,800億元撤離台灣,是2015年9月之後最大一波外資連續撤出潮。

雖然外資今年元月即淨匯入51.93億美元,創22個月來的單月新高,但之後外資進進出出,累計今年到7月底,外資累計是淨匯出58.08億美元,7月底外資還有2,022.47億美元的餘額,是18個月來的新低點。

金管會證期局指出,儘管外資持續流出,但整體來說外資累計淨匯入仍在2,000億美元以上,台股也守在11,000點之上,加上基本面無虞,並無異常現象。

證期局指出,雖然在中美貿易戰、各國量化寬鬆(QE)退場腳步不一等因素,國際資金近期大幅流動,外資也有流出的現象,但近三個月有「內資」進場接棒態勢,就台股集中市場成交量比重來看,已從4月的60.3%、5月的62.2%上升到6月的63.2%。

隨著外資的流出,外資占台股市值比重則逐漸下滑,5月的38.37%,下降到6月的37.76%,而集中市場成交量比重也有下降趨勢,4月還有25.5%,但5月已下降到24.5%,6月更持續下探到24.1%。

證期局分析,台股基本面相較其他亞股表現仍佳。106年度上市櫃公司稅前淨利合計約2.71兆元,較去年成長16%,107年度第1季上市櫃公司稅前淨利合計約5,241億元,亦較去年同期成長14.21%;上市櫃公司107年1到6月份營收合計約15.68兆元,亦較去年同期成長9.34%,基本面良好。

證期局指出,台股具有現金殖利率高(4.06%)、本益比合理(14.95倍)等特色,在亞股中仍具吸引力。

投信法人則分析,從6月營收以及陸續公布的7月營收表現來看,整體科技產業的成長動能仍在,未出現反轉訊號。另外近期陸續公布的產業展望,也多有小幅到中等程度的上修,顯示相關產業展望正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