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19年6月25日 星期二

鴻海基本面_本業分析

前幾天我們算過鴻海的業外及所得稅,今天我們來看一下業內,之前我說過,我比較過鴻海21季的財報,看起來毛利率、營利率的變化是很隨機的,所以我就分析了一篇如果開出怎樣的毛利率、營利率及獲利後,鴻海歷史經驗的股價會怎麼走。

雖然2019第一季鴻海毛利率、營利率不可測,但至少我們我可先透過歷史經驗把可能的毛利率,營利率、獲利都先算一下,心中大概有一個底,知道第一季鴻海獲利的高或低在什麼範圍之間。

1、首先我們看一下毛利率和2018第一季一樣的情況,也就是毛利率6.2%, 營利率2.4%,由於我們前幾天算過鴻海的業外,比較不確定的項目僅有"其他利益及損失",若不要算其他利益及損失,很固定的業外會有正40~80億之間,我們就以去年第一季的52.2億代入。

2、我們前幾天算過鴻海的所得稅,第一季大約就是20%左右,所以我們所得稅以20%代入。

3、鴻海的股本從1733億減資兩成來到1386億,所以我們就以1386億代入,所以一般正常的情況代入以上的假設後,eps為1.76元。


我們從2015Q4~2016Q1,及2017Q4~2018Q1看到,鴻海Q4到Q1的毛利率是有可能持平的,所以我們代入毛利率持平的7%進去算,再代入上述項目2的業外及項目3所得稅,我們可以得到eps為2.25.

其實我們的重點不是在預測鴻每的第一季獲利是否大好進而先去押寶,因為鴻海是市值1.2兆的大型權值股,就算開出很好的財報,你還是能在下一個交易日的開盤進去買進(雖然會稍微貴一點),但前提是你要知道什麼獲利是好,什麼獲利是不好以及目前外資群心中假設第一季鴻海的毛利率,營利率、獲利是如何,所以我先會先比較在鴻海開出不同毛利率,營利率,獲利之後,鴻海的走勢圖。

只要在鴻海開第一季財報前,股價在90以下,那代表大部份的外資群、法人一定是看鴻海的毛利率是6.2%,營利率是2.4%,絕對不可能是看毛利率7%,及營利率3.2%,因為如果能連兩續有這種7%的毛利率,在價減後的鴻海,不可能股價在90以下,請記住,鴻海68元減資後變83元,87元的鴻海不過就是減資前的70元,以鴻海2016年毛利率7.38%,2017毛利率6.44%, 2018毛利率6.27%,雖然鴻海毛利率起伏難測,但大致下是以逐漸年減的方式在前進,所以鴻海的股價會被看壞到淨值以下,如果外資群認確第一季的鴻海毛利率是7%而不是6.2%,那鴻海就擺脫獲利年減的趨勢,那股價怎麼可能會在淨值下。


所以大家大致上解外資群的心態了嗎?因為鴻海是大型權值股,如果鴻海有本事毛利率回升向上,外資群慢慢沿著月線回補都還來得及,市值1.2兆,股價1386億,多的是不識貨的散戶,只要發個新聞、波動一下股價就能洗出一堆的鴻海股票,自已千萬不要傻乎乎的訂一個高標準毛利率7%,營利率3.2%,然在開出財報後毛利率6.6%. 營利率2.8%,股價90以下,自已產生莫名的失望認賠殺出,然後外資群就會如獲至寶,哪來的阿瓜在這種毛利率,營利率、獲利的情況把股票90元以下賣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