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19年6月25日 星期二

鴻海基本面_第二季所得稅異常高_未分配盈餘稅



昨天看完鴻海基本面中的業外收入部份,今天我們來看一下所得稅,幾周前,版友Roger0607看了下圖七季的簡易財報後推論說鴻海所得稅會介於20~40%,但以我所知,企業所得稅從17%升到20%,什麼時候升到40%,我怎麼會不知道,看了七季簡易財報後,我發覺確實在第二季所得稅會有40%的情況,到底是為什麼呢?讓我們繼續追下去。

首先我們先來看2018第一季的所得稅,2018第一季稅前獲利298.8億,所得稅58.6億,所得稅19.6%,嗯~~很接近20%,這看起來很合理。

再來看2018第二季稅前賺309.1 ,所得稅135.4億,所得稅43.8%, 唉啊~~非常不合理的情況發生了,到底是為什麼呢?我看一下細項,哦,原本是當期所得稅59億,未分配盈餘加徵62億,加上一些微調的部份,原來43.8%有22%是未分配盈餘加徵加稅的,不是所得稅課走的,那再看一下這張圖的右邊部份,2017年的,2017年也有未分配盈餘加徵55.79億,所以一切真相都大白了,確實所得稅差不多就是20%,不會有不確定。

多驗證一下第三季,稅前賺343.3億,所得稅97.82億,所得稅大約在28%左右,這時未分配盈餘加徵項目才5百多萬,這就不考慮,第三季所得稅確實高一點,來到28%。

最後看一下第四季,稅前賺751.2億,所得稅112.3億,所得稅14.9%,第三季所的稅多8%,第四季少5%所以全年的所得稅近乎在20%,其實是沒有什麼問題的。

以上得到一個結論,就是第二季會有未分配盈餘加徵,這部份這兩年都是所得稅多一點,所以會讓稅前和稅後差到近40%,既然知道這一點,我們只要預期第二季才會發生這件事,第一季所得稅當然用20%來估就行了,至於第二季要加徵未分配盈餘加徵,這個你知道我知道外資獨眼龍也知道,這也沒有什麼會讓誰跌破眼鏡或失望了,第一季我們在估所得稅就是用20%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