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19年6月26日 星期三

鴻海基本面_與廣達比較

3C製造大廠鴻海(2317)今(5)日提早公布5月營收逾3842億元,月增1.2%,年成長10.7%,是歷年5月營收同期新高表現,鴻海統計,三大產品表現在月增上通訊優於運算優於消費。至於年增表現上,消費最強,其次通訊,第三運算,鴻海累積今年前五月營收約為1兆8203.36億元,年成長5.9%。


今天鴻海罕見提早公佈營收數字,還是月增,年增的情況,之前我說過,鴻海是最強的代工廠,華為今天訂單減少,蘋果也許就增加,華為5g訂單減少,諾基亞的訂單就增加,目前市場是擔心整個貿易戰惡化,最終景氣會下滑,消費力道也會下降,這樣對消費性電子代工龍頭的鴻海一定會有影響,其實如果是這以推測,我個人不反應,確實整個貿易戰到最惡化時,景氣會整個被打下來,鴻海獲利,營收也的受影響,但~~川普的目的就是選總統,我是不信他要讓整個景氣崩壞,如果景氣崩壞,沒有這麼簡單救的,這一點川普應該也是很了解,就算崩壞了,像鴻海這麼競爭力這麼強大公司,在一年後,兩年後很快就會調整過來。


大家應該知道,景氣偱環四到八年,如果硬著陸的話,股市會快速的崩盤半年到一年,然後開始再走四到八年多頭,道理很簡單,所謂的景氣就是人與人之間交易活動,因為貿易戰會讓消費信心減弱,但只是有人類的活動,消費一定是免不了的,當景氣壞到某個程度後,政府就的開始刺激人與人之間的交易活動,所以景氣就會一步一步的向上回升,這是正常的景氣偱環,大家要擔心的一點僅是,鴻海有沒能力渡過景氣寒冬,然後在景氣好轉時快速爬升,如果鴻海有,其實最最最最最差的情況你都考慮後,了不起就是抱五年,抱十年,當初金融風暴發生十年,股市一樣創高,抱十年的人賺不只一倍,但前提就是鴻海是否能活下來,鴻每是世界前500強中排24名,如果鴻海活不下來,那誰活得下來,而且鴻海是台灣第二大經濟體,如果鴻海誇了,那台灣的公司應該也倒的差不多了。


如果我要穩一點的,我會要廣達,廣達林百里持有廣達的量很大,所以股價一直很硬,廣達現金流量也很好,殖利率也很高,但缺點就是股價大概就是6x是合理的,如果單純就是要殖利率高一點,不要差價,廣達比鴻海好,如果你想賺股息,又想賺差價,鴻海就會比廣達好,鴻海的競爭力更強大,重點是高低點會到70~120之間,所以鴻海能賺到股息加差價,廣達就是很穩的股票,看個人的喜好,二者若只能選一,我會選鴻海,一樣是抱,未來在市場樂觀時,也許能賺到比較大的差價,在抱的期間也能賺股息,重點是鴻海是0050中佔7%的重量級權值股,分佈範圍很廣,以安全性來說會更高一些,雖然現在市場認為鴻海很危險,但世界代工廠就那幾間,也許會因貿易戰訂單有所增減,也有可能因關稅造成消費力道受影響,導致獲利微幅下降,但畢竟鴻海還是全球前500大排第24名的公司,競爭力這麼強的公司,在貿易戰結束後,鴻海還是能快速的調整公司業務,影響的時間不會太長,也不容易一輩子就站不起來。


很多人擔心鴻海在中國佈了很多局,中國最近被美國打到慘兮兮,但畢竟中國也是世界第二大強國,有著13億的內需市場,美國有3億多的市場,中國有13億的市場,兩者都是有消費力道,除了美國三億消費市場外,全球有六十億的人口,最近大家把目光都集中在三億人口上的美國,那剩下五十七億的人都不需要買手機,買平板,買電腦,用5g,用3c了?我想也不會,所以中美貿易戰最惡化時,會造成鴻海在美國市場獲利下降,但其它的國家還是能賺,獲利下降我相信,但要有致命的影響也不需要想太多,投資市場就是這樣,消息面讓一般投資人害怕,才會把值錢的股票在便宜的價格賣出,加上一堆不懂的,不懷好意的在旁放空頭廢話,使得池子裡更混亂了,到最後,那些放空頭廢話的就是賺到小毛小利,便宜買到,便宜賣出,每天在那這邊啃啃,那邊吃吃,拿一兩成的資金在那炫耀自已機動性很高,吃飽沒事亮亮美元定存,自以為自已很厲害,把別人對他的信任當做賺錢的工具,去叫進小型股,目標800,1000元,結果不懷好意的下場,最終自已也是沒有好下場,短線各懷鬼胎的人,你懷你的鬼胎,別人也會懷他的鬼胎,短線無朋友。


看你個人的狀況及目標,如果是200萬元,大概是我2013時的資金水位,那時我還是一人飽全家飽,還是有正職的工作,年薪約八十幾萬,我想要早一點達到財富自由,所以我選擇all in的短線來回操作,2014年賺了約68%,大概就是15x萬,接下來我還是年年的all in ,所以打造出來的獲利比例很高,也很快就達到跳出初級老鼠跑道的2xxx萬,我還蠻年輕的,這時就要看你自已的目標及需求,如果你想早一點跳出老鼠跑道,你僅有200萬,如果目標一樣是2000萬,那你得冒的風險就得更大一些,這時你若又想在十年內達成,你每年僅賺合理的6%報酬,十年了不起翻一倍,也不會有什麼了不起的成績。


投資股票時,如果你一直要選很確定,很安全的時間出手,做很嚴謹的資金配置,那你一定得用報酬率去換,以我目前的資金水位來說,我僅要5~10%就超過我的年薪了,所以我可以做很嚴謹的資金配置,甚至做資產配置,有一些放在比較安全的地方,有一些放在比較高報酬的地方,所以不同的人情況不同,以廣達及鴻海來說,我僅會選一檔,因為你才200萬資金,沒有那麼多精神去研究兩檔,對我來說廣達六十以下就能買,愈低你愈買,差不多到五十左右all in也沒有問題,以鴻海來說,八十、九十是合理價,七十是偏很便宜的價格,資金配置若把均價配到7x,兩三年你會賠錢的機率很低,時間能化解風險,隨便找一波樂觀賣出,就能賺到合理的報酬,如果選到狂瘋樂觀的行情,也許兩年有30~40%的報酬(含息),但投資時,你的心理面很重要,如果你心理不夠強健,如果你all in,你會很容易在關鍵時刻因為外面原因外嚇唬出去,最終賠了10~20%,結果如果放若放個幾年,也許根本就不會賠。


如果你有心要學習,這一棟中包含了,基本面,籌碼面,簡單的技術面(均價),外資心理面,自我心理面,資金配置,資產配置,其實都在這一棟中,我沒有辨法一篇文章告訴你所有的知識,常識,你還是得自已去慢慢的閱讀我的文章,如果未來你買入鴻海後,你把鴻海的庫存數,包含時間,數量私訊給我,我就當你是鴻海的股東,有心與我一同投資鴻海,我會讓你參加fb及把一份整理過的心法送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