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1年2月2日 星期二

對資訊有正確判斷能力的重要性

 很多人在判斷公司未來展望時,很容易就是看一則新聞,看網路上人隨便說說就妄下定論,比較正確的研究方法就是觀看公司的法說會,股東會及看財報,這一次鴻海特別新舉辦了科技日,一般投資者認為鴻海僅是做代工沒有任何技術,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鴻海能做到世界代工第一,不可能沒有過人之處,回到正題,我看很多人在判斷自己投資的公司時,都是隨便的看幾則新聞就在亂說,然後一付他知道公司下一季,下一年,未來3年會發大財的樣子,其實如果當你看到沒有依據的亂說時,你不用太認真,之前我在泰金寶、美德醫時,他們也是說的天花亂墜,說的自己知道之後公司會獲利大爆發,其實那就是話術,炒股的話術,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觀察一下那些投機股,裡面的人變掛是非常快的,當他持有時什麼樂觀的話都說的出來,然後說自己是長期持有,但沒幾天回去看,他就會和你說買黑賣紅,目前會修正,當股價崩跌時,他們又會跳出來說公司極度的壞,其實單純就是在炒股,他們是不會花時間及心思去研究一家公司的。

 我分享一下我在投資一家公司我會做的事,之前我有一篇文章是提到"一般我在做基本面分析時,我會先簡單的看下面的項目",當我看喜歡後,我就會開始去看每一季的財報,然後研究各季財報的內容,接下來我會去看法說會,股東會,科技日…等,我會重覆的一直看,有時候一場法說會完,過了三個月,我會把那一場法說會聽幾十遍,然後去驗證下一次公司是否有說到做到,當我重覆的一直聽不同季的法說會時,我會清楚的了解公司未來發展的藍圖及公司經營團隊說話的誠信,這有助於我判斷經營團隊在法人說明會說出來的話的可靠性,當我做了這麼多的功課後,我也不敢說我知道公司下一季的獲利會是怎樣,但我大概就是能粗估什麼是好,什麼是一般,什麼是差。

 公司在法人說明會中,僅會和你說下一季對於營運的展望,給你一個推估值,一些比較好的公司如台積電,他估出來的誤差範圍不會太大,但也僅敢推估下一季,一些比較偏消費市場的,例如鴻海,宏碁,華碩,他們推估出來的誤差相對就會比較大一些,這些公司的營業規模大,競爭力足,他們在估下一季的營收都有難度了,你怎麼會相信一些網路上的人隨便說說下一季,下一年或是未來幾年獲利會大爆發,這也是我常和大家說 的,投機股,本夢股,題材股,太陽能股…等,只要敢和你說未來獲利會怎樣的,那一定都是騙子,你們不需要聽他們鬼扯,愈是小型的公司資訊愈不透明,別說是網路上那些素人了,連公司高層自己都不知道下一季,下半年,未來幾年的營運情況,更不要說那些炒股的素人。

 我舉一個例,為什麼比較偏消費市場的不確定營收及獲利,就拿這一次4款iPhone 12的預購,在預購前誰敢說好,誰敢說差,現在預購幾天後,發覺預購量超乎預期,當你得到這資訊時,因為是最新的,比之前法說會的內容更新,你就能稍微樂觀的看待蘋果供應鏈的台積電,鴻海,日月光,鴻準,大立光…等,因為這是最新的資訊,你是從資訊中去觀察出來的,而不是聽到網路上有人隨便和你說說。

 在股市中你可以賺到很多的錢,比任何的職業都賺的多,所以你要付出的精力當然也要更大,當你在投資時,你可以透過基本面,法說會,股東會,科技日去了解公司的價值,想要有更正確的判斷資訊能力,你就要花更多的時間去看這些法說會,如果你單純想投機,那就是心理面,籌碼面,資金配置,氣氛,題材,在投機股、題材股,本夢股和別人勾心鬥角,千萬要記得,短線無朋友,什麼你是我的寶寶,你是我的兄弟姐妹,那些都是鬼扯的,賭桌上無父子,零和遊戲就是你死我活,千萬不要相信在投機中大團結這件事,昨天也有提到誰是最後一隻老鼠的原理,說穿了,那些極度樂觀的話術,就是為了轉移你口袋的錢到他口袋罷了。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