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0年5月8日 星期五

股市新手常見問題集五

 8. 自從開始投資鴻海後,生活變的節儉,不喝飲料餐點也開始點的便宜。週遭的同事都覺得我是不是病了,如何確定自己不是真的病了呢?

A大回答:贏家總是寂寞的,巴菲特曾說過,投資是為了日後能夠多花錢,因而放棄眼前的消費。出自巴菲特的神諭。基本上就是一種「富貴病」的前驅症狀。

9、股市多頭通常是4~8年為一個?環,這一波多頭都12年了,是不是快要崩盤了?

A大回答:市場崩盤論從2018年就出來了,那時指數10500~11000點,兩年過去了,一年台股除權息400~500點,目前股價12854點,乍看下是僅差了2000點,其實加上除權息已經差了3000點,我一個同事從2009年就開始等崩盤價,沒有6000點以下不買,11年過去了,每年台股除息400~500點,成本都該了5000點了,如果當初他買了傻傻的抱著,就算他買在8000點,現在成本就僅剩3000點,以目前的指數13000點來看,他應該賺了1萬點,如果你不接受風險,那你就不要投資,每天在末日理論,10年前,20年前大盤淨值是不同的,10年前及20年前的萬點是不同的,2020年3月跌到8532點時,其實算是崩盤了,只是你程度不好,感覺不出來罷了,看一下下圖,如果看不懂,有時間上來發表大論,不如多努力學習一下股市常識及知識。

至於你認為聽了我一年投資分析你沒有賺到錢,這時該檢討的人是自己,你在佈局鴻海時怎麼佈局的?你有透過資金配置買在均線上嗎?為什麼我佈局了半年,成本在當初的半年線附近,目前還原權息我賺錢了,而你看了我的文章你到現在還沒有賺錢,這是誰的問題?投資比的就是誰沒有弱點,原來外資群只要讓股價不漲你就會崩潰,當你的種種股市程度,我完全不相信你看了我一年的文章,你到底學到了什麼?還是單純覺得股市就是跟單,跟完後就發大財?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當你覺得你失去目測的好投資機會,那是你金融心理學的人性弱點,你只會幻想你某飆股沒有買到少賺了,事實上你腦中做過了千百個決策,最後你僅把正確的拿出來說你少賺了,如果你不信,你到市場上實際的操作一遍,你就會懂一切的好機會都是你幻想出來的,事實上你錯誤的標的一定是比正確的多10倍以上,你單純就是挑了其中1個正確的出來為難自己。

10、想知道 宏碁是否已經站上合理價?

A大回答:宏碁目前已經不是什麼很委屈的價格了,當市場一片看壞,你又有本事能看出公司是值得買的,你只需要持有個四、五年,你的資產就能夠翻一倍,在過程中,很多自以為事的人會說他賺很快,買別檔賺很兇,但最終那些自稱短線賺好快,賺好兇的人都消失了,把錢送給政府,券商,高手,外資群,之後就乖乖的回去工作,然後這輩子一直發勸世文。在委屈價時買到宏碁,三年後,股息加差價,至少就是讓你資產翻一倍,而目前的情況也在鴻海中上演,只是有多少人敢在現在重押且持有三、五年。

11、市場不會認同代工廠值200元以上嗎? A大回答:看一下台積電叫什麼?沒錯叫晶圓代工,當股價漲上去後,大家也忘了台積電是代工,你覺得鴻海是代工,代表你根本沒有看法說會及股東會,鴻海法說會提到,如果純組裝代工,毛利率會是5%以下,鴻海伺服器營收1兆,零組件模組營收也有1兆,鴻海簡單的區分了純代工毛利率5%以下,模組毛利率10%,零組件毛利率20%,當你在發表對鴻海的看法前,法說會,股東會,基本面還是要去研究一下。鴻海去年配4元,今年配4.2元,你有看到股價相對的衝上去一丁點兒嗎?你是用小散戶的角度去幫大戶看事情,容易會出現問題,當持有股票夠多,所得稅要繳到28%,再加上二代健保,鴻海將賺來一半的錢留在公司中,僅需要付5%的保留盈餘稅,對於中長線投資的大戶來說,賺8元配8元並不是一個最佳的選擇,單純就是對小資族,及短線客有利。

12、問題是疫情若有爆發,政治因素干擾,長線根本不能放啊,股市崩盤是遲早,手上握有現金才是真的

A大回答:但很有趣的事是,所有上市櫃的大老闆們都和你持有不同的意見,他們都是抱長線,問題來了,以結果論來說,大家該相信哪一方是正確的?那些大老闆們每年在股市領走幾十億,幾百億穩賺的股息,而你投資或投機到現在也不一定是賺錢,股市是經濟的櫥窗,經濟又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易活動,只要人類還活著的一天,股市就永遠都存在。

13.請問該用什麼方式或心態,才能做好資產配置呢?其是理解A大對鴻海的分析,面對如此委屈價的鴻海,又深怕錯失行情。小跌就持續買、漲了又怕買不到…以至於平均成本都不夠漂亮,以現在鴻海股價在77~78元左右,我已經完全沒錢了。

A大回答:我認識有一個網友,就是一直一張的買,所以她的均價就是在長線均線上,很多人怕買太慢漲上去,有人怕買太快均價太高,以目前鴻海的股價來說,你和我的均價了不起就是差幾元,這幾元的差價不會是你會不會財富自由的因素,均價差個4元,了不起就是差一年的股息,就算你差到8元,鴻海賺一年就有了,我們真正要的是幾十元,甚至上百元的差價,這才是買到鴻海的價值所在,單純差個4~8元,就僅是持有多一年就能化解風險,我領了兩次息成本降了8.2元,如果你僅領一次,當然會差4元,當我領兩次鴻海股息後,鴻海日常股價的波動不太容易跌破我的成本價,當你和我一樣也領了兩年息,甚至明年進到第三年,鴻海股價日常波動就不容易跌破你的成本區,當哪天鴻海毛利率持續提升時,股價向上來到120元,150元,200元,甚至來到300元時,你就會發覺成本差個4元,8元都不是很重要,重要的事是,你在什麼價格賣掉,這也就是我常說的,2~3年的時間可以為我先立於不敗之地,然後再去追求鉅大報酬,抱兩三年後,其實對你來說就是賺多賺少罷了,就很難會有賠這件事了。

14、投資者及投機者的區別是什麼?原理是什麼?為什麼投機者的贏家總是少數?

A大回答:我這個人有一個很恐怖的專長,就是可以讓某一些個股中的人變的異常理性及冷靜,所以我不會出現在飆股,投機股,小型股,本夢股區,對我來說,投機及投資是不同的,我會解釋給一般人了解什麼是投機,什麼是投資,這兩者有什麼不同,很多人不了解自己在投資或投機,但當我用簡單易懂的白話文解釋後,他們就了解了,人性其實是不愛投機的,所以我出現在的討論區時間久了後,會投資就去投資,少數人就去當投機高手。

所謂的投機道理很簡單,隨便找一個標的,最好是小股本,大家不了解,有夢,會漲,這時大家把錢丟進一個盆子中,當大家把錢都丟進盆子時,大家看著總數以為自己發財了,其實並沒有,100個人在投機遊戲,1個人丟1萬,盆子中就是100萬,這時就是玩吹牛,看你抓不抓,有的人是無知,有的人是厲害,明知一付牌中只有4張A,結果叫到了100張A,大家還在往上繼續叫101張A,有一些不懂規矩的菜鳥,他們是不懂一付牌4張A,以為一付牌中真的有100張A或200張A,就一直在裡面幻想著自己發財了,但是當有人抓時,取走了100萬,其實盆子中就沒有錢了,剩下99個人就是做了一場發財夢,其實就是虛幻的,當然股市不會這麼極端,有人抓時,也許100元賣出,90元又進去撿,誰是最後一隻老鼠的遊戲最有趣的就是報酬益常的高,而且在過程中每個人都覺得自己發財了,但總是只有第一個賣掉的人,而且從此不再進去那個人,才是真正的贏家大老鼠,很可惜的事是,僅會有一隻大贏家老鼠,剩下的99個人都是成就了那隻贏家老鼠。

那個大贏家老鼠賺到了錢了,他就會開始求平穩的投資,每年只需要賺5~10%,光那些報酬就足以讓他不愁吃穿一輩子,他再也不需要每天擔心自己是不是那99隻老鼠,當一個投資者最大的好處並不是報酬率,而是100個人會有100個贏家,每一個都是贏家,因為不是零和遊戲,這100個人是把錢投資給公司,公司拿去經營,然後每年配出股息,這是每一個人百分之一百都穩贏的。

很多菜鳥進到股市都想要快一點賺到錢,但是投資或投機就像社會上各行業一樣,都是有其專業知識的,在股市你只需要去券商開戶就行了,然後把錢存到銀行,然後就能交易,你做對或做錯沒有人會理你,最終你的戶頭會告訴你做的對或錯,但你要當一個醫生、會計師,工程師,律師,老師…等,你要接受多少年的教育才能去做這個工作,而且得到的薪水還不高,股市是有其規則,需要時間的磨練,投機者及投資者兩者需要的知識不同,需要冒的風險也不同,相對得到的報酬也不同,當你的資產大到某一個地步時,其實當一個投資者,你就不需要為錢煩腦,當你沒有錢時,通常你的股市知識還很嫩,這時想要快快賺錢,這無疑是找死,投資者每年僅要5~10%,這些人沒什麼弱點,基本上很難戰勝,能存活下來的投機者通常又是經過股市嚴厲的淘汰賽脫穎而出的,實力自然不可能弱,所以菜鳥如果不學習又想賺快錢,通常就是送錢的肥羊,自己適合當投資者或投機者,只要進股市幾年你就知道,如果幾年下來短線賺不到錢,基本上你就是弱者,當投機高手是無望了,還能勉強當個投資者,每年賺個5~10%固定的報酬,當一個投資者時,單純就是資金配置,簡單基本面,心理面,時間,應該就是無往不利,每年穩定的賺取合理的報酬。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