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0年5月8日 星期五

股市新手常見問題集六

 15、最近宏碁表現還不錯,有什麼建議嗎?

A大回答:幾年前我在宏碁13~14元下重注買進時,也是說風險了不起就是2~3年,每年股息0.5元,淨值21元,而且明顯已經有轉型的跡象了,也是被看衰了一年多,3年過去了,目前的股價不用加這三年0.7、0.77、0.777元股息都讓我賺一倍了,當初就說,進可攻,退可守,小風險換大報酬,但當初只有1000個人聽進去,這1000個人也都賺到了不少的財富,目前宏碁因為疫情原因,遠距離教學,讓需求大爆發,這幾年也把一些產品精進了不少,所以今年表現不錯,這時你問我宏碁好不好,我只能說,目前他股價合理,中長線要有1倍的報酬不太容易,中線風險在於疫情把筆電換機潮逼出來,明年,後年的需求可能又回到原形,股價如果再往上衝,短線風險就增加。

16、我的本金很小,是不是要靠投機才能快速的累積資金呢?

A大回答:很多人是以自己本小就一定要去投機,但他們不了解他們即將面對的對手是什麼樣的人,菜鳥短線客在面對中長線投資者一定是無計可施的,因為中長線者不是零和遊戲中的玩家,長線投資者僅要使出懶的理你大法就行了。

真正短線的高手,他們有經驗,有工具,懂心理面,會資金配置,求均價,求平均勝率,求賺大賠小的安打率,因為頂級投機客是求平均勝率,所以不會去假設、幻想、妄想買在最低,賣在最高,道理就像取樣一樣,當你取樣愈多點,你愈容易描述出真正的股市走市,畢竟股市是隨機的,菜鳥們都是妄想只取樣兩點就得到最高及最低點,這看在頂級的投機客眼中是肥羊,送錢的。

17、當時電子業剛起飛,很多股票漲很多,仁寶,鴻海漲到兩百多,很多人都不工作玩股票。九二一大地震,股票無量跌停很多天,融資買進的賠很多,我當時也是融資戶。但跌停打開股票又上漲,損失也很快又還本,直到有天好像是缺電問題,電子股每週都跌停好幾次,做融資再多的錢也不夠賠,我從贏一千多萬,賠到快沒本錢退出股票市場。當時做股票我也很認真,每天看非凡股票分析,還訂非凡週刊,報紙也每天看,收完盤還去證?公司看個股找股票,真的是時不宜我也。 我犯的最打毛病是沒有風險意識,不懂得停損,所以我現在本錢不多,不想再看投資人跟我一樣,能以我的故事引以為鑑。 做股票能夠有警惕,賺錢不容易,遇到股票下殺時,無論賠贏都能夠果斷賣出,不要猶豫不決,不能血本無歸,保本最重要,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 有看到的朋友謝謝你們不嫌棄,感恩

A大回答:如果一開始你就是依據基本面,產業面去投資,中長線你就不會有賠不賠錢的問題,當初電子業剛起步時,一定就是淨值幾十元,股價幾百元,那時買的是一個夢,當夢碎了後,你當然會受重傷,現在我們買鴻海,股價在70幾元,淨值有83元,公司一年能賺8~9元,配出4~4.2元,連續32年配息,近20年平均獲利約8元,這種公司不會有機會讓你賠錢的。

18.請問倘若股價沒漲的情形下,未來又找到一兩家跟鴻海差不多委屈,或是比鴻海更值得投資的公司,A大會建議換股嗎?謝謝。 

A大回答:不會,最差的情況就是三、五年後轉型成功與否,如果不成功,股息會降低約20元的成本,市場長期技術圖型為70~90幾元,那時自行選擇要繼續投資或自己換股,應該不會有下一檔了。

19.以近10年、20年,甚至是美股100年的觀察,長期下來隨著人口紅利、科技進步、通貨通膨、資產累積,大盤&淨值長期都是持續往上的。但目前遇到以前未曾發生的狀況:人口負成長,或許會在10年後、20年後開始造成影響,不知道A大怎麼看待?這是否跟日本失落三十年有部分相似呢?抑或是未來會將部分比例的資金往0050、房地產、美股或全球ETF佈局呢?

A大回答:在人口統計學中,世界人口是目前全球的總人數。世界人口即將達到78億人。聯合國估計,在2100年將進一步增加到112億。這是我目前查到的趨勢,那時我應該也死了,目前我的資產還沒有巨大到需要移到0050,房地產,美股及全球的ETF,不過未來我資產巨大到有億級的水準,那時有可能就會買間房子自住(1000~2000萬),將一些資產穩穩的分配到台股,美股或全球,以目前我的知識水平來看,我僅是台股中的贏家,走出台股後,我還有一大段需要學習的路,當我的資產增大到那個地步時,我才有可能開始去研究那些投資標的物,幾千萬的資產在台股還是能輕易的找到標的,而且持續長大。

20.財報裡面的四大報表,資產負債表、綜合損益表、現金流量表、權益變動表,對於一個想理解的人來說,這四大報表各有其項目,評估財報有其順序性嗎?或者是哪些項目是一定要看,哪些項目比較沒哪麼重要??感謝各位大大解惑

A大回答:一般人都僅會看損益表,因為損益表描述公司的經營能力,但我認為這四張表是一體的,這種感覺就像是你要評估我這個人的價值,你單純用我的月薪、年薪來判斷我這個人的價值,你覺得完整嗎?這時你會說,那多考慮一下A大的資產及負債的情況,例如有沒有房子,車子,土地店面,現金有多少,負債有多少,如此一來確實對我的賺錢能力及資產有一點了解,但如果你能更進一步的了解我的現金流量流向,你就更能了解我這個人是否安全,例如,我有3000萬,年薪200萬,你透過損益表看出我年薪200萬,我的能力有多少,你再透過資產負債表看出我資產的3000萬組成項目,這時如果你再透過現金流量表看出我每個月,每季,每年現金流動情況,你就更能確定這3000萬的安全,我舉個例,如果我有3000萬,這3000萬都在鴻海,全部都在股票中,今天忽然要在1天中拿出100萬,結果雖然我資產有3000萬,但都在鴻海中,拿出來至少要兩天,這時我的信用就毀了,雖然有3000萬,確因為現金流無法1天中拿出100萬造成我信用破產,如果這件事套在公司中,那就會更嚴重,市場就不會再相信你所有的資產是有值3000萬,最終的權益表就是指出股東權益,股本,保留盈餘,未分配盈餘。如果你的基本面真的不行,首先你就是看損益表,然後看資產負債,看股東權益,最後現金流量,一般來說,大型權值股單純僅需要看損益表就行了,轉型股才需要看到資產負債、現金流量及股東權益,最終我個人覺得你要把這四張表融匯貫通,畢竟基本面是最簡單的,僅需要三個月到半年就能學會,如果你連這個都學不會,那就更不用去想心理面,籌碼面,技術面及產業趨勢了。

21、A大你好,謝謝分享與建議,得知A大目前是財富自由,對鴻海是進行長期投資。當然財富自由的定義因人而異,是8位數還是9位數呢 ?先假設所謂的財富自由,是扣除不動產(無貸款)之外,手中能動用的資金(含現金,定存,股票,一個月內能變現的短期資產---等)應該要有5字頭的8位數以上,這樣才有機會過自己想過的自由自在的生活。其實一般人進入股市無非就是為了賺錢,改善個人和家人的生活,過自由自在的生活。請教A大一個問題 :一個剛入台股2年的新手,目前手中資金約200萬元,排除期貨,選擇權---等高槓桿工具,請問如何以股票投資在5~10年達到財富自由?請問A大的投資觀念&投資方法為何 ?請問A大如何利用這200萬以股票投資達成以上目標 ?謝謝 !

A大回答:一口氣問的問題真是多,財富自由是看你自己平常的生活習慣,金額沒有絕對,大部份的人工作一輩子,退休時存款連1仟萬都沒有,期貨及選擇權也不是什麼菜鳥該去碰的投資工具,一般來說,當你投資股票能連續穩賺幾年時,你才能去碰期貨或選擇權。如果你只有200萬,你又想在5~10年的時間內財富自由,那你就要在可控的範圍下去冒更大的風險,所謂的冒風險不是說去用你不懂的期貨、融資,選擇權,而是透過聰明的負債,例如質借,個人信貸,理財型房貸去放大你的獲利,當你做足了功課,也選擇了一檔機乎是穩贏的標的,這時透過聰明的負債可以加速你財富自由的年數,但隨之而來的就是風險更大一些。

我個人投機前七年是賠錢的,接下來的十年中六年是投機短線,透過投機獲利,本業薪資再投入,持續放大獲利,接下來資產上8位數後開始中長線投資,我這個人犯的社會陷阱不多,五子登科的房子,車子,孩子都沒有太年輕就踏進去,所以本業大部份的錢都能再投入股市,我個人選擇的標的如文章所示,都是穩中求勝,自然不會有什麼短時間3倍,5倍,10倍這種事,但換來的就是能十年不敗,複利再投入,只有200萬,想要在5年內有1000萬,那看你的本業收入如何,看你質借,信貸,理財型房貸借貸的程度,當你想要用愈少的錢在愈短時間財富自由,你就要冒愈大的險,但有人把冒很大險想成去DR股,投機股玩最後一隻老鼠這種冒險,玩DR股這種投機,你不可能持續三年,五年,十年不敗,誰是最後一隻老鼠迷人的地方是報酬很高,但相對成功的人就是極少數。

你要了解一件事,發大財沒有捷徑,任何人告訴你可以以小風險在短時間發大財的事你都要仔細的思考一下,一個人從25歲工作到六十五歲退休,然後平均80歲死亡,人生的路很長,沒有必要一定非得在5年內財富自由,當你冒著極大的風險5年後財富自由,你才30歲,接下來還有50年,不如就選擇安全一點10年,15年初步的財富自由,當你40歲時,你初步的財富自由,接下來你還有40年的生命,這40年你還是能繼續拿著初步財富自由的錢再穩健投資,你的目標是這一輩子不需要為了錢出賣自己的自由,當你40歲達到初步的財富自由時,你可以很輕松的在股市中投資,光得到合理的報酬就能買到你人生的自由。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