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0年8月12日 星期三

不同金融商品不公平處

一般新手很容易接受一些不公平的金融商品最終把錢都賠光,下面的三項金融商品中,我認為融資是最不公司的,不論你是高手或是新手都不該去使用它,因為融資利率太高,介於4.5%~6%,公司一年配給你的股息都被融資利率拿走了,而且你也不一定是穩贏,還要付2.5倍的手續費及交易稅,時間久了後當然會把本金賠光,至於期貨及權證,我認為如果你的能力夠,還是可以拿來運用,但是不適合新手。


以融資為例

如果手續費沒有任何折讓的話,買進和賣出時各要收取一次0.1425%,付給政府的交易稅為0.3%,所以交易一次的成本要0.6%,如果你使用融資的話,最大的槓桿可以放到到2.5倍,你的交易稅,手續費就提高2.5倍,也就是1.5%,這是什麼概念?意思就是你買賣一次,中間遇到什麼脫歐,飛彈什麼的,再買賣一次,兩次下來,你損失了3%,意思就是你總資金在該檔股票沒漲沒跌的情況下你的財產就損失了3%了,一般散戶又容易被嚇唬,容易進進出出,所以用融資會很容易慘賠就是這個道理,券商手續費雖然可以談,有的可以有1.8~2.8折,但政府的交易稅是沒得談的,就是0.3%,很多新手在現股還賺不到錢時,就開始想要去融資,在基本面,心理面不健全的情況下,新聞說中美貿易戰,脫歐,清明,端午,中秋,聖誕變盤,長假效應,過年入袋為安,現金為王,反正一大堆口號,目的就是要你頻繁交易,當你頻繁交易,你在個股沒有賺沒有賠的情況賣出,你都會賠錢,股市是隨機的,假設你做對及做錯的機率各半,但手續費、交易稅是穩輸的,時間久了後,你當然會穩輸。



以權証為例


券商的分析人員,分析一檔股票後,定一個日期,定一個價位,那個價位已經先拿走了10~20%的利潤,前提是股價在時間內達陣,如果沒有在時間內達陣怎麼辦?那權証就成了廢紙一張。以我評估一檔股票的區間,我估完後我認為半年內不可能高於100元,我就發行一檔權証目標價120元,散戶來買,時間半年,半年內我認為漲不到120元機率很大,那如果不小心漲到了呢?也沒關係,一開始我發行時我就把利潤先拿起來了,如果真的超過目標價,我就到集中市場買我設定的股票,未來你真的要跟我換股票,我還是零風險。



而且權証有時標的股價漲,權証價格不漲,因為權証的價格已經隱含了那價格了,所以可以不漲,那有人說買僅剩三個月到期的權證,時間價值不高或價內的…等,如果是超級高手,權証對你來說是好東西,因為你看得出方向,價格及時間,一般人看得出方向就謝天謝地了,厲害一點的可以看出價格,再厲害一點加上運氣不錯的可以看出在多長時間內,所以不是超級高手我建議是不要碰權証。


以期貨為例


期貨的手續費及交易稅相對於股票就便宜很多,期交稅只要十萬分之二,券商手續費可以和券商談,但期貨的問題不是在期交稅及手續費,期貨最大的槓桿可以放大到8~12倍左右,以這一波行情為例,如果你放空大盤,大盤由12591點漲到13878點,漲了10%,這時你已經斷頭了,一般新手沒有風險的概念,以為槓桿要愈多愈好,這樣才賺得快,股價上下波動5%是很容易的,10%也是家常便飯,20%比較少見,但還是遇得到,30%也是有可能的,如果你期貨放大8~12倍槓桿,大盤只要波動個10%你就出局了,很多新手股票還無法穩定獲利就去操作期貨,最終一定是去送錢的,一般來說,外資群手上持有大量的現貨,可以透過現貨去控制指數的漲跌,一般新手沒有現貨,只能每天猜大小,時間久了後,雖然期交稅及手續費不高,但因為槓桿太大,最終還是很容易就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