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0年8月31日 星期一

不同理財商品的報酬及風險

最近半年來,全球的疫情影響,各國央行都在印鈔票救經濟,所以要把銀行中的錢都逼出來刺激經濟,原本的理財族因為受不了理財商品利率愈來愈低,就紛紛把錢投入股市,我記得一年多前我為了做個人資產配置,然後研究了一些理財商品,那時的利率如下

 

 

 1、台幣定存=>年息原本1.09%,現在僅剩0.8%

 2、台幣活存(richart)=>活儲原本有1%,現在還是1%,但從額度50萬降到僅剩30萬

 3、美金定存=>原本有2~3%,現在僅剩0.4%

 4、台幣躉繳保單=>原本十年年化報酬率有 2.51%,現在僅剩十年年化報酬率1.6%

 5、美金躉繳保單=>原本十年年化報酬率3.45%,現在十年僅剩年化報酬率2.5%

 

 

 很多理財商品的利率都降的非常的低,尤其是台幣定存利率從1.09%降到0.8%,跌破1%對很多人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心理防線,以前溫水煮青蛙的降利率,還能安慰自己說還有1%多,當跌到0.8%時,很多人就開始受不了了,這就造成了很多人解掉定存,解掉美金定存進到股市中投資,這半年來,很多新手進到股市中,一開始的初心就是為了賺到比定存利率高就行了,如買台積電,鴻海,中華電信,元大台灣50,聯發科,金融股,傳產龍頭股…等,但看到台積電覺得股價太高,看到鴻海覺得股價都不漲,台股就一直在漲少數的權值股,如台積電,聯發科,這時他們再也受不了了,就開始找一些會漲的股票,這時就出現一些妖股,投機股,DR股,防疫股,生技股,疫苗股…等,這些股票因為股本小,有題材,容易炒作,所以股價很容易就漲到天上去,但因為太容易炒作了,使得買這些股票很容易一個閃失就受重傷。

 

 

 很多新手來到股市後就想著如何大殺四方,但你有沒有想過一件事,股市是一個淘汰賽,輸家出局,贏家留下來,時間一久後,在裡面會有很多的贏家,這些贏家身經百戰,以我來說,我一開始進入股市前七年都被股市教訓,當我領悟股市的原理後,近十年未嚐一敗,這十年中的前六年我主攻投機做差價,1個人靠著策略獨來獨往,在不同的個股中透過籌碼面,技術面,心理面,資金配置賺到差價,近四年主攻中長線,會做中長線的原因是我的資產透過股市持續獲利,本業薪資再投入,複利讓我的資產變得相對的大,我只需要選擇一些大型權值股透過基本面,資金配置,健全自我心理面及時間我就能穩贏。

 

 當新手進來後,你會面對不少我這種對手,我在投機時已經是連續六年不敗且打敗大盤一倍的獲利,中長線四年也持續再獲利,當我在佈局我的中長線策略時,我一定會去制定投機客最討厭,最難贏的策略出來,我要的報酬率僅需5~10%的股息報酬,如果挑選的公司好,未來轉型或成長順利得到差價報酬,當新手面臨我這種對手時,如果你想要快速的贏50%,幾倍,然後又沒耐心,沒有任何策略,沒有股市常識,股市知識,心理面不健全,資金充滿弱點,對資訊沒有判斷能力…等,你怎麼可能可以長期的在股市中快速的得到巨大的報酬?當你了解自己進到股市後,原來對手是活生生的人,他們有知識,有策略,夠冷靜,夠理性,有耐性…等,這時你就該先放下你的貪婪,一開始先從穩健的5%投資賺起,投資是公司賺給你的報酬,每一個人都有,你只要願意花時間,買到價值區,時間一久一定是穩賺的,但投機就不一定,因為是零和遊戲,能得到巨大的報酬,但也會損失巨大,當你要投機前,你一定要有足夠的功力才能去投機,不然你就會是高手、法人、外資群眼中的肥羊,負責送錢的,最近很多DR股中也是因為很多新手的貪婪所以才會讓一些集團有機可趁,用誇張的樂觀言論讓新手用極危險的價格去投機買進DR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