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0年8月20日 星期四

如何避免掉入投機陷阱

珊珊:A大 您願意讓其他散戶保持理性跟冷靜,有時間也來普生博錸公園看我們一下好嗎?

 我可以和你分享一個故事,很多新手眼中只有股價,他們不知道股本這件事,也不知道籌碼,今天如果你要坑殺別人,你要選一檔股本2000億的還是2億的?哪一個比較簡單呢?答案就是2億的,那一樣是2億的股本公司,股價一個長期在100元,一個長期在2元,哪一個比較好控制?答案就是2億,股價2元的,這就符合了泰金寶,美德醫的特性,炒股集團只需要用一些錢就能控制股價的走勢,很多薪手眼中又僅有股價,看到股價上漲時就以為要發大財了,但是股價單純就是拿來引誘你們的餌,我舉一個極端的例子給你聽,1家剛上興櫃的公司,這時你覺得市場上有散戶有股票的嗎?一定沒有的,這時公司只要叫券商造勢,股價漲到多少都是可以的,這時散戶就會覺得有差價想去買,最近一些抽股票的都是利用這原理,之前壽司股價漲到325元,結果給你抽到時,拿到後,股價僅有120元,現在跌到100元以下,其實漲到325元時就是左手賣右手,市場上根本沒有人有股票。

 

 你懂這道理後,你要如何去避開這危險呢?那就是以基本面為底,去做一個最差的假設,例如我買了鴻海,如果我80元買到,那最差我會怎麼樣呢?當你發覺鴻海淨值84.38元,一年賺8元,一年配4.2元,最差你就是抱著當長期的股東,股價在77元、76元、75元,你根本就無所謂,反正每一年到了,你就能拿到4元的股息,公司連續賺個3~5年8元是沒有問題的,一旦你做了這假設後,沒有人有本事贏走你的錢了,反正你就使出懶的理你大法,抱著你用時間就穩贏,這道理適用在台積電,聯電,聯發科,兆豐金…等,台灣五十成份股中的前四十大,有一些股價偏高的就不要去選。

 

 那回到一些投機股,一來沒有基本面,二來沒有淨值,三來沒有競爭力,四來不知道能賺多久,五來股價已經高到100年後的獲利都被拿走,這種標的你只要一有閃失,你一定就是受重傷的,所以我就將這類的叫投機,誰是最後一隻老鼠,吹牛,反正公司能不能賺錢不重要,會不會配息不重要,股價會漲最重要,你要能賣給下一隻老鼠最重要,這也是我和你說的,短線一定是無朋友的,投機時別人就是瞄準你放錢的地方,用盡任何方法都要讓你非理性的掏錢,有的是用盲目的樂觀,有的是製造共同敵人,有的是用溫情你是我的寶寶…等,反正手段很多,只要你吃那套,他就成功了。

 

 當一個新手時,你主要的目標不是短線發大財,你要先以在股市中活下去為目標,先得到合理的報酬,磨練自己的功力及心理面後再去想賺更大的錢,你不會游泳時應該不會直接跳到大海中學游泳吧,你一定是先到游泳池,而且是比較淺的地方試一下自己的打水技巧,當學會後才會去深水池,當很厲害時才會去大海(不過我建議還是不要,還是太危險了),能去大海游泳的人(投機股,轉型股,小型股,興櫃股),一定要有相當的技巧,而且如果你不做好安全措施,你還是很容易就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