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0年9月19日 星期六

技術分析簡單的運用

 最近一系列的文章分享了投資及投機的區別,今天繼續來談論一下投機中的技能之一技術面,市場上技術面的書很多,很多都是神奇式思考(人們制定了一些投資策略,那一些投資策略碰巧十分有效果,但由於過度自信及神奇式思考,他們會開始過度膨脹,他們會想我真是個聰明的投資者,我制定了如此有效的投資策略,這種想法使他們自我膨脹速度加劇,直到那些策略不完全有效,他們就會受到挫折或打擊),很多人就喜歡拿著一支三角尺在那劃線,其實是絕望的,我們從技術面的本質來看,技術面以科學來看就是統計,那些線型是根據投資者每天的交易做出的統計,而個股中的人千百種,同一個的技術分析在所有的個股怎麼可能全部都適用,這也就造成了技術分析有時準,有時不準。

 有了這了解後,我們簡單的來區分一下,既然是統計,取樣的數目一定要愈多才愈有參考價值,一檔2億股本,和一檔2000億股本,哪一個統計起來比較有意義?這應該很好理解吧,當然就是2000億那檔,大家也常常聽到市場有人在說量能很重要,其實這也是統計,當個股中一天成交1張漲停,和成交10萬張漲停,哪個比較有統計的意義?當然就是成交十萬張的股票,了解這原理後,大家就能去破解一些小型股,投機股了,那些股票因為股本小,容易被鎖碼,所以只要有主力或炒股集團拿個幾億,幾十億就很容易鎖碼,一旦鎖碼後,股價漲或跌就隨他們開心了。

 技術面除了統計外,還有一項功能,那就是心理面,有人會說,技術面不是科學的統計嗎?和心理面有什麼關係?大家不要忘了,股市交易是人與人之間的對戰,只要是人就會有他的習性,他的知識,這也是為什麼我說的,你要去多讀熱門書及經典書,這些書的信徒夠多,只要個股信徒中相信波浪理論,相信黃金分割,而他們累積起來的影響力又夠的話,這時你在這檔股票使用這兩項技術分析就會無往不利,這時有人說,市場這麼多學派,我怎麼會知道個股中影響力夠的人吃哪套?你僅需要透過長時間的去觀察個股中的贏家信哪套,這時你就能推斷出個股中哪一套技術分析是會準的。

 這時有人說,那不同的個股,裡面會有不同的贏家,相信不同的技術學派,那豈不是每一檔都要花時間觀察?嗯~沒錯啊,這也是為什麼之前我說的,我會選10~15檔標的,然後長期的觀察,有一些新手看了幾本書後,就把黃金分割,波浪理論套到所有的股票,結果一定是絕望的,當你進到小型主力股後,他就是左手丟右手,股票只要到你手上他就知道了,這時什麼分析都沒有用,如果你到了大型權值股中,因為股本夠大,這時統計就產生了意義,如果你又鎖定某幾檔,時間久了後,你當然就會知道裡面的贏家吃哪一套,因為股本太大,不同的外資群,主力所協調出來的技術指標,就不是某一個人能決定說換就換。

 結論就是,技術分析就是統計,最好就是使用在大型權值股中,而且你要先懂有哪些技術分析的指標,然後透過時間去觀察,你不可能把一套技術面指標套到所有的個股當中,如果你不做短線的話,技術分析中的統計可以拿來運用在資金配置,外資群在大型權值股中求的都是均價,均價就是平均成本,當你佈局了一季,半年,你的成本低於季線或半年線時,那就意謂著你平均打敗了這一季及半年佈局的人,對我來說,技術分析就是打敗別人的其中一項技術,當你懂的愈多,你的勝率就會愈高,很多新手以為學會一項技術就能無敵,其實最厲害的人是全部都懂,當你在使用技術分析佈局均價時,如果你懂基本面,產業面,你才能知道什麼價位是便宜,什麼是貴,當你懂資金配置時,你才能分批的佈局,當你懂自我心理面時,你才能在股價非理性時勇於買進而不是賣出,當看到國際股價在波動時,你也才不會因恐慌產生誤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