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0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弱點愈少投資賺錢的機率就愈大

在股市中投資沒有人能準確的每天預測市場走勢,你可以看出漲勢或跌勢的機率哪個大,但絕對不可能準確預測每天股市的走勢,雖然股市漲跌是不可預測,但我能告訴你避免犯哪一些錯,這些經驗是過去我被市場教訓得到的,當我避免愈多的錯誤後,我就能長期在市場不敗,這些經驗可以幫助你入門,讓你在股市中得到應有的報酬,投資機乎是穩贏的,有一些人聽了後會不以為然,投資怎麼可能穩賺的。

 

 我相信大部份的新手不相信,但道理很簡單,當你把錢放銀行定存時,一年銀行給你0.82%,你不會懷疑穩賺的,當你把錢投美金定存,債券、躉繳保單,特別股等,你也不會懷疑是穩賺的,那為什麼投資股票就不一定是穩賺的呢?問題在哪?投資股票是把錢投到公司中,公司每年用這些資金賺錢,然後配股息給你,怎麼聽都是穩賺的,那為什麼大多數的人會賠錢呢?

 


 當你投資會賠錢,代表你的策略有弱點,你什麼都不懂就進來股票市場來投資或投機,你會把錢輸給不同的人,不論是在投資或投機上,股票市場分短線、長線,短線是人與人之間的對戰,贏的把錢拿走,輸的把錢留下來,政府在當組頭,確保不會有人耍賴,券商幫你服務讓你們可以對賭,這兩個角色在你每一次對賭時各抽千分之三,當你交易的愈頻繁時,你要付愈多次交易稅及手續費給政府及券商,聰明的人就發覺第一個弱點了,當你做愈多次的交易,你要付出的費用愈多,如果你的投資策略沒有過人之處,時間一久,你必死無疑,這是最多新手在股市賠錢原因之一。 

 


 在股市中,短線是人與人之間的對戰,所以一定不可能穩贏的,了解這一點後,你就該了解我所說的穩贏是指長線,當你買進一家公司後,用時間去換合理報酬,這是穩贏的,這時有人不服氣的說,我爸爸八年前1300元買了宏達電,八年過去了,賠了一屁股,疑~為什麼有人買了股票,也放了中長線但卻是賠錢呢?投資你要避免犯錯,當你爸在投資宏達電時,有先研究過宏達電的基本面嗎?宏達電在2012年時,股價1200元,淨值才96.69元,一年賺73元,你在1200元買宏達電時,16年的獲利已經被拿走了,當2013年獲利從73降到20元時,如果宏達電股價還在1200元,等於是55年獲利被拿走了,在中長期投資前,如果股價已經被拿走很多年獲利當眼光費時,你這筆投資失敗的機率就會很大,這就是你的弱點,你沒有看基本面就用過高的價格買進一家公司(之前的DR股及現在的太陽能股都有這現象,獲利已被拿走幾十年,有的甚至上百年)。

 


 以上短線,長線我各舉一個弱點當例子,當然股市沒有這麼簡單,如果你要操作短線,你有短線要克服的弱點,如果你要操作中長線,你有中長線要克服的弱點,當然你也能用中長線保護短線,當你和我一樣,短線,長線都沒什麼弱點時,你就能把短中長線混著用,讓你的投資更靈活且勝率愈高,我一些投資基本觀念能教你如何避免錯誤及增加勝率,自己還是得花多一點的時間去了解。

 


 舉幾個常見的投資弱點

 

 1、頻繁交易,今天買進,明天殺出,憑感覺交易,光付交易稅及手續費你就穩輸了。

 2、沒有耐心。

 3、買進前完全不研究基本面、產業面及公司競爭力。

 4、當公司獲利八字沒有一撇時,就花了過高的股價買進,未來幾十年賺的獲利都被拿走了。

 5、使用融資,融資利率介於4~6%,時間不是你的朋友,而且會有被斷頭的疑慮。

 6、本來打算投機,套牢後就安慰自己是投資。

 7、買了投機股,當股價下跌時,賭氣向下攤平。

 8、拿短時間需要用的錢來投資或投機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