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0年10月8日 星期四

中長線投資要選擇哪一些標的會比較好?

 這一次去嘉義阿里山爬山,過程中和板友聊了一些天,有一些觀念我就記錄下來,分享給大家,下面已經是三篇的量,還有一些觀念就未來有機會再分享。

1、資金部位很大時,如果買進小型股,低市值公司會產生什麼問題?

因為資金部位很大,很容易買一買就成了主力,平常股票流動性不佳,在沒有什麼重大利多時,要賣出股票機乎是不可能的,而且剛上興櫃、上櫃的公司,通常淨值不會很高,獲利也普通,但股價都會在相當的高,道理也不難理解,因為大部份的股票都在公司派手上,在興櫃時尤其是更明顯,公司會請券商造勢,僅需要花一點小錢就能把股票維持在高檔,就算你看到淨值20元,一年賺1元,股價200元,覺得股價非常誇張,但你手上也沒有股票能賣,你也不能放空。

當你重金押這種小型股,低市值的公司時,因為股本小,股東人數也少,你的對手不會是散戶、中實戶,大戶,外資群,投信,而是公司派,公司派的人很容易就看出公司接下來會不會賺大錢,例如拿到一筆大單,高毛利的單,公司派很容易在半年前就知道公司之後會賺錢,當然也會知道公司未來半年後是否會賠錢,當你的對手是公司派時,你怎麼戰勝他們?當他們得到消息後,就會告訴自己的親朋好友,你無法透過財報領先對手一步,所以買這種公司通常你都是最後一棒,最後一隻老鼠。

2、中長線投資要選擇哪一些標的會比較好?

如果是保守一點的人,最好是選擇大型權值股,要有穩定的股息,很強的競爭力,有遠景,有展望,高市值,最好市場極度的看衰,而且你要徹底的研究過其基本面,公司及股價要經得起時間的考驗,過去幾年我看的上眼的公司,我相信大家都還有印象,200~220元的群聯,我在2016年8月中看上的,我分析後覺得它至少值個300~400元,幾年過去了,近幾年每年約配13元,配了4年,配出了54元,目前的股價在331.5元。

接下來是宏碁,我看上眼時是13~14元,在2017年初時,我說過,我要的不是10%,20%這種報酬,我要的是50%,甚至100%,幾年過去了,宏碁配了股息0.5元,0.7元,0.77元,0.777元,共配了2.747元,目前股價23.75元,確實也是符合了50~100%的獲利,接下來我看上眼的是廣達,在50元時,我和大家說,廣達60元是基本,70~80是偏高,80以上是瘋狂,3年過去了,目前股價79.8元,近三年配了3.55元,3.7元,3.7元,股價還是遠遠高過我看上的價格,接下來是亞泥,當跌到30~33元時,我說亞泥至少值個4x元,一樣三年過去了,目前股價42.7元,配了三年股息1.2、2.8、3元,還是遠遠超過我看得上的價位。

接下來就是大家最熟悉的鴻海,2019年四月底我看上眼,股價7x元,兩年下來,配了4元,4.2元,目前股價91.8元,這就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公司,當你透過基本面為底去徹底研究,時間最終一定是會站在你那邊的,這也是為什麼今年就算我知道很多個股的疫情行情,我也完全不為所動,從年初的耳溫槍,口罩原料,口罩成品,呼吸機,疫苗,疫苗輸送…等,這些公司僅是一時的天災財,一時有題材,一時很會飆,但經得起考驗嗎?時間會告訴你一定是經不起考驗的,很多新手很天真,以為你看到低點最終你就能佈局在低點,不要太天真了, 一般人的習性一定是愈佈愈多,這種股票上漲的方式是又快又猛,最終你佈局到的成本絕對不可能全部都在低點,以科學來說,一定就會是在均線,如季線,半年線,年線,大家可以去看一下,這些防疫個股,我敢說,大部份都跌破均線了,所以大部份進去買的人,目前一定都是套牢的。

在這裡會有一些人問我除了鴻海外還有沒有什麼股票比較好,有一些會問我他手上那些股票好不好,那一些股票我手上一張都沒有,我分析個幾十分鐘你敢相信?我可以花幾十分鐘看出該公司是否為投機股,風險是不是相對高,但一定是不可能看的很透徹的,我研究一年九個月的鴻海,我敢押身家的公司,你不想要,那代表你根本就不相信我的能力,即然如此,何必問我其它的公司?我看很多討論區上都隨便說說,一天可以說幾十檔,一個月能說幾百檔,很多新手就愛這一味,那一些股票他敢押身家嗎?他敢抱一年,兩年,三年,五年嗎?很多都是說多好,多棒,結果沒幾天就賣了,我敢說,他根本沒有深入的去看過公司歷年的財報,也沒有去看過公司每一季的公司法說會,也沒有想好策略,也沒有考慮最差的情況會怎樣,要如何化解風險,一家我敢押身家買進的公司,你不信,你寧願要我告訴你一家我沒有買或不敢買的公司,這是什麼道理?我很愛惜我網路的身份,所以我敢說的股票不多,我只要敢說的,我就敢押身家買進,而且我就敢說時間能化解風險,通常我願意冒的風險就是1~2年就零風險,我可以損失時間,但我絕對不會去損失本金,所以我在挑選股票時會非常的謹慎,有一些會止損、止利的人,他們都是看消息,看技術面,那種就不要來說了,策略不同,那你就用紀律、資金配置,技術面去克服,對我來說,我就是透過基本面及時間要獲得投資不敗。

如果運氣好,幾年前就買到股票,目前有一個大題材,賺大錢,因為是運氣好,公司派再怎麼厲害,也不會知道兩三年後電源管理ic會大缺貨,這時就是屬於運氣,絕對不是什麼實力或是你研究的多透徹,如果你貪心想要看到公司股價能到多高或是等下一個月公司再公告獲利後,發現獲利不好才要賣,那時一定是來不及的,我說過,大資金的人求的是平均,不會妄想全部賣在最高點,而且這種小型股要賣出,一定要在散戶、市場,公司派還有夢的時候賣他們一個夢,你絕對不可能知道缺貨會缺到什麼時候,但公司派一定會比你快就知道,一旦缺貨題材消失,公司派,市場就不可能在每股淨值25元,用股價1xx元去買你手上非常大量的股票。

結論:當你手上的資金部位大到某一個水位時,你一定要選大型權值股,非常大的,原因就是,每間公司一定都會有早知道的人,以鴻海為例,股東人數76~80萬人,早知道的人幾十、幾百人,絕對影響不了公司的股價,一定是可以透過財報,看法說會,觀察籌碼,觀察其它散戶的習性去打敗大部份的人,你不需要打敗早知道的人那幾十、幾百人,你只要打敗那一些憑感覺,憑直覺而且也不做功課的其它幾十萬名的股東,你就能贏了,這時你懂基本面,懂產業分析,你的整個優勢就出來的,而且你想一件很簡單的事,可以早知道鴻海綜合財報的人,一定是各集團的總主管,個別的集團只知道自己的,更不要說什麼工程師或業務,可以掌管到各集團的人,他的財富,地位已經高到某個水準了,這時對他來說,人格會比那一點點小錢重要,所以鴻海這種股票,機乎不太會有早知道的問題,因為鴻海組織太龐大,不是說你接到一個大單,某一個集團賺大錢就會影響整個公司是否賺大錢,少了早知道的人,那就來比誰研究的透撤,這時我的整個優勢就會顯現出來。

3、當持有鴻海股票數目到一定的水位時,有什麼該注意的事項?

a大觀點:股息超過2萬元要繳1.91%的二代健保,當股息超過94萬後,就沒有8.5%的抵扣稅可以抵,而且股息會納入所得稅,如果本業薪資高的人,繳稅的級距會從5%跳升到12%,甚至20%,如果會超過30%就直接選單一稅率28%,當持股超過250張時,是否要這麼積極的質借或再放大槓桿,這就是一個要考慮的事。

大戶觀點:如果你無法接受繳更多稅這種事,你的財富就會被限制在這樣的水位,以鴻海給的股息約5%,每年資產約增10%,我們拿到質借的利率,光是套利還是有多,當你一直無法跨過這個門檻,你的財富永遠無法到一億,兩億,五億,甚至十幾億。

結論:在考慮跳出初級老鼠圈時,確實我所考慮這些事是更精確一些,但也會限制了自己跳進到中階或高階財富自由的境界,當你想要進到中階甚至高階財富階段時,你還是需要懂得捨小利,不然永遠都無法到達更高階的地步。

我很常聽到小資族群在說,不要參加除權息,不然會被扣二代健保,股息還要納入所得稅,會增加繳稅的金額,但是小資族的薪資低,股息也低,很難超過94萬元,只要股息在94萬以內,還有8.5%的抵扣稅額,所以小資族們才是最應該抱著股票參加除權息的,但他們都被新聞給洗腦了,說要多繳稅,我看到比較應該煩腦的人應該就是股息超過100萬,如果你要鴻海給你的股息超過100萬,你至少要有250張左右,資產大概要有2300萬左右,每年的薪資介於1XX萬以上,這些人就是要認真考慮所得稅的問題,但有一個大戶提醒我,如果誇不過這個門檻,接受這個多繳稅的事實,你永遠不會有幾億的資產,這其實就是一個眼界的問題,很多中實戶到了這一步,如果沒有大戶稍微點醒你一下,你的資產就會在某個水位開始停止成長。

在投資的路上,如果你懂的愈多,你的選擇也就愈多,我之前說過,一般國人的平均壽命為80.9歲,男性77.7歲、女性84.2歲,你工作40年,享受40年,這就是一般人,從你出生到念完書大概就是22~25歲,大概65歲退休,退休後再活15年,這就是一般正常人,如果你想要40歲退休,45歲退休,50歲退休,年紀愈輕想要退休就愈不正常,當你要成為一個不正常的人時,你如果沒有富爸爸,那你就得靠一些方式去達成,從最簡單的避免社會陷阱、理財、投資到槓桿投資…等,這一切都是方式,如果你懂,你可以選擇自己要的事,所以閱讀是很重要的,你想要選擇,至少你要懂你有哪些東西可以選,如果你沒有閱讀習慣,也沒有領路人指點你,你的人生是不會有什麼選擇的,你就只能順從這個社會給你的安排,你就學會認命,乖乖的工作到六十五歲,然後退休後再活十五年,你退休的生活品質取決在你工作四十年表現及節約度,過這種生活時,你也不用怨天尤人,因為有八成的人和你一樣,這社會是八二法則,兩成的人持有八成的財富,剩下八成的人持有兩成的財富,不是每一個人都願意學習及改變自己的情況,所以真正成功的僅會是少數的人。

這一次到南部和一些中實戶及大戶爬山,聊了許多的天,有一些經驗我就寫成類日記分享出來,一來加深自己的印象,二來分享給一般想學習的人,當你看到一個成功的人,也不要太羨慕或嫉妒,這種人一定是自己努力過或是之前自己的祖先努力過,所以才造就了現在異於常人的生活品質。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