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18年5月28日 星期一

第五周 宏碁分享文更新時間 5月31日 22:15



################################################
2018/5/31 22:15


其實今天早上我心中一直有一個黑人問號,昨天亞股大跌的原因是什麼?因為中美貿易戰升溫,結果晚上看到美股反彈,結果台股跟著反彈,我覺得蠻好笑的,大家要了解一件事,昨天的消息是跌破大部份法人的眼鏡,所以他們跑都跑不了,來了一個美股反彈,結果大家就忘了大跌的主因,這一點真的是有趣~


有時候自已的心中要有一個大方向,不要隨著股價或美股起舞,股價單純就是要帶氣氛,讓你在很便宜賣出,很貴買進,如果昨天因為看到貿易戰升溫賣出的人,晚上看到美股大漲三百點,今天早上又買進的人,其實你不適合炒短線,也不適合投資股票,你判斷不出什麼是有影響的,什麼單純是氣氛,我指的不是賣宏碁,我指的是你在市場所有的部位,因為看到貿易戰升溫而害怕賣出,晚上看到美股大漲又追回,這種行為是標準輸家的行為,三大法人看錯後要撤出或調節需要時間,散戶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就反應,但一般散戶很快的反應賣出後,又很快的反應買進,這種行為是非常要不得的。





有版友放了宏碁法說會影片上來,法人問了兩個問題和我心中的疑問是一樣的,為什麼華碩、微星第一季毛利率、營利率因為電競產品熱賣起來了,而宏碁反而下降了?第二個問題是電競佔了宏碁營收多少?去年200億左右,如果大家還記得的話,前年是3億美金,約100億,陳俊聖有說新創事業要賺錢還沒有這麼快,這我是不意外,因為要把一間新的公司營運到能賺錢本來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所以之前有人說建碁可不可以買,我和他說買個大頭鬼,都還沒有轉型股價就炒到淨值的一倍多,還在賠錢,愈賠愈多,真正轉型賺錢後不知道都幾年後了。

firingmsf=>

ans:沒錯,你講到重點了,微星和華碩第一季毛利率、營利率升和顯示卡有很大的關係,關於這一點我是看華碩的法說會得知的,華碩其實有說的比較清楚,哪個部份是主要毛利率提升的原升,法說會上說是component(零件),我是把他聯想到顯卡,華碩說下一季component會稍稍的下降,不過宏碁的電競產品營收從100億變200億,第一季營利率的表現真的就是反應出來強勢美元或是關鍵零組件對成本的壓力,既然宏碁敢在2017年毛利率做到10.7%讓股價漲到近25元,那接受嚴格的檢驗就是必需的,上半年如果做不出毛利率11%以上的成績,下半年旺季又要促銷,2017->2018毛利率向上成長0.5%就會破功,宏碁就會終結毛利率連續四年向上成長0.5%的趨勢,說真的,陳俊聖在法說會說到一件關鍵的事,也是我期望聽到的話,華碩、微星毛利率有14.x%,營利率有4.X%,這代表這產業只要努力的轉型還是有機會達到這個成績,所以股價只要高,宏碁毛利率、營利率成長的趨勢就不能停,只要毛利率、營利率成長一停止,連續維持幾季一樣的毛利率、營利率,對我來說宏碁轉型就結束了,最多就是這樣了,所以當我看到第一季10.5%時,心中就會有一點點的警訊,不過因為我手上的部位剩不多,成本價也不高,如果宏碁毛利率上不去了,股價又偏高,大概不會聽到我說宏碁股價值得買,如果想買的人可以自已決定買入價格及部位。

##############################################
2018/5/29 22:25

<blockquote>Khsu928 wrote:
看到A大5/9那天...(恕刪)</blockquote>

每天研究、觀察、記錄的目的就是為了在關鍵時刻可以比別人做出更快的反應及判斷,有少數人覺得我好像每天在浪費時間去看三法人人買賣超,融資變化,借券賣出變化,推測外資群成本,推測投信行為,看財報,看新品發表會,看三大法人大盤買賣超…等,這一切看起起來沒有意義又浪費時間,但時間一久,你會了解該股票裡面人在搞什麼鬼,你不會百分之一百了解他想做什麼,但是你會看出他們大概在想什麼,在最適當的時機快速的做出判斷,這種感覺就像是,去年我從1月寫宏碁轉型之路轉了十一個月,寫了三百多個日子,為了就是快速判斷出2017/11/11是彎腰撿錢,可以開槓桿,漲到22回到到19.5時可以買進,寫了十一個月就為了快速判斷出這些事,值不值得?大家的戶頭應後明顯的感受到,非常的值得,直到2018/1/22~1月底,判斷出來短線過熱,我光可以快速判斷出這兩三件事,我就可以當個股市贏家了,平常寫的一點一滴,在那短暫瞬間都是我最強大的利器。

接下來從2月開始一路研究、觀察、記錄,寫了三個個多月,法人群的一舉一動每天我們都看在眼裡,我沒有每天去動作,單純就是每天推測,驗證,推測,驗證,這也是為什麼我能在極短的時間做出正確的判斷,相信大家還記得我在2017/11/11時送給各位一段話

       疾如風 徐如林 侵略如火 不動如山 難知如陰 動如雷霆


平常怖局股票時樹林一樣整齊,徐徐而行,無懈可擊,不動如山時,你就是一座山,一動也不動,該發動攻擊時像烈火般猛烈,像疾風一樣快,如果是我一個人操作的話,讓敵人莫測高深而捉摸不定的怖局,攻擊如雷霆萬鈞之勢,快速猛烈而讓敵人無法抵擋。




在NextAtAcer新品發表後,外資群明群開始賣超,連賣三天,共賣了6500張左右,但觀察宏碁盤中的走勢,還是明顯有主力在護盤,之前我就和大家說了,宏碁的融資變化很奇怪



近五個交易日融資增加了5522張,我認為這很有可能是主力的融資,一直在拉抬,但撐的很辛苦,因為外資群轉賣了,一直死用融資在撐




我們看整個五月的融資更明顯,機乎天天增加,這一個月增加了11775張,融資餘額來到81627張,其實這融資不論是小散戶買的或是主力買的,都一樣很危險,主力就是錢比較多的散戶,如果外資持續轉賣,主力騙不到其它的小散戶進來買單,最終撐不住他們還是會執行止損或止利的動作,現在的問題就是宏碁有沒有新的利多出來讓這些主力有話題可以拉抬股價,如果一直沒有利多或話題出來,大家也是知道主力用融資的弱點就是時間,用時間和他們拖下去主力穩gg的,如果主力和外資群再向上拉抬股價,宏碁又沒有出來實質的財報利多或題材,主力和外資群也僅是把自已推到更危險的地步罷了,我說過,拉股價還不簡單,錢堆下去股價就拉起來了,但股價維持的住,維持的長久非得是靠基本面不可,大家想一件很簡單的事,外資群、主力如果再硬拉抬股價,fed六月就要升息了,資金撤出會更明顯,他們豈不是更危險,fed升息不像是一般的空利過兩三天就消散,也不像財報利空一兩個月就消散,這會持續兩到三年,如果沒有基本面,股價拉上去是要賣給鬼嗎?



################################################
2018/5/28 23:59

這兩天三大法人賣超宏碁4092張,其中外資群賣了3585張,NextAtAcer新品發表會後,利多也出來了,股價也漲了一波來到25元合理價格了,我說過主力要拉升股價對沒有什麼困難的,只要錢堆下去股價就拉上來了,重點要以這種股價把股票賣給投資人,那才是困難的地方,如果法人很擔心電子代工五哥的是因為被動元件的缺貨的影響,那有趣了,電子代工五哥是代誰的工?華碩,宏碁,微星,這三家公司的股價有暴跌嗎?似乎沒有,所以電子代工五哥其實也沒啥好擔心的。



近五個交易日宏碁融資增加了4541張,融資餘額來到80,706張,開始進入危險融資餘額了。



可能會有人覺得這一波5/9日的強勢上漲我沒有經由籌碼人,法人心理面看出來宏碁的走勢,是不是這樣長期的觀察、研究、記錄還是不足以看透大部份的法人及主力呢?可能覺得這波我沒看出來,所以比較少在分析宏碁或找了另一檔廣達給大家,其實我看出來了只是這個機會來的又快又急,當初我說20~22.25,是低標值得買的區期,22.5~25是相對合理偏高的區間,各位應該了解這個版神獸口袋的深度,如果沒有遇到非理性的小散戶、融資多殺多,基本上籌碼是不夠大家吃的,5/9日那個機會如果和大家說了,這一波主力和外資群就能順利的脫身,因為大家的籌碼一買下去加上主力、外資群這樣的拉抬,漲回去26~30是沒有什麼問題的,但是我想了許久,最終這樣會把大家置於風險中,所以我就放掉這次的機會,賺錢的機會對我來說是不缺的,但如果無法讓大家全部順利的撤退或買到相對便宜的股價,這種機會我是會全部放掉的。



可能還是有人不信我看得出來這一波5/9日的機會,看下圖你們就會相信了,5/9日的最低點是22.1,最高點是23.7元,我發覺這次的機會無法滿足所有的人,所以我就放掉了,我心裡比誰都清楚外資群會自救,也大概知道主力或外資群會趁著新品表品會拉一波,以大家的籌碼量,這一波如果大家進去做了,最終宏碁大概就是會來到26~30元,風險又會回到大家的身上,與其這樣,我就把這次的機會給放生了,我想了許久,大概就是廣達這種大股本,外資群在大賣,股價出現在很值得買的點上,這種才適合給大家買進,這種股票的情況,如果我們不動真格去買,股價不會被向上推的太快的,適合慢慢買,慢慢怖,宏碁除非出像極端的情況,不然我是不會買給大家看的,因為只要大家集中一進去股價推到26~30元,後面各位要撤退就會變的非常的困難。

我平常會給大家價格區間,哪個價格區間是低,哪個是價個是高,但那是對我而言,我的個性本來就很保守,股市是一個狂瘋的地方,沒有什麼事是百分之一百的,買到20~22.5我認為是低價格區間,22.5~25是高價格區間,那也不代表一定不會跌破20元,也不會說一定不會漲過25元,投資只需要了解,哪種價點是偏高,哪個價格是偏低,再配上一點資金配置,我想了不起就是用一點時間就能化解投資風險。

下面這筆交易從買進到賣出大概就是1個多小時,我發覺這次機會不適合所有的人,我就把這機會放生了,自然大家看到我手上的庫股成本還是14.6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