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股市中投機系列一

 一般新手傻傻分不清投資、投機及坑殺這三者不同的地方


我記得之前有和一位網友談論過,他覺得他的績效很棒,可以帶領無數的散戶得到超級高的報酬,我和他說,以科學統計的角度來說,他這種想法是絕望的,投資是你把錢投入公司,公司每年賺到錢後配出股息給你,這屬於全部的人都有,但報酬率是合理且平均的,不會有一周賺10%,一年大賺100%這種事,投機、坑殺就不同了,這部份屬於零和遊戲,只要找一個標的,不論是垃圾或石頭,只要有人願意進去交易,就能達到零和遊戲的效果,有一些人天真的以為他可以讓他一萬個,五萬個粉絲同時獲取鉅額的報酬,稍微動一點腦就知道這是不可能的。


我舉個簡單的例子,以投機來說,透過追蹤籌碼,技術分析,心理分析,消息面…等,大家就在個股票玩零和遊戲,總是會有人贏有人會輸,如果有少部份的人可以獲利100%,300%,那就意謂著剩下的人要提供這100~300%,這是合情合理的,只是大部份的人都覺得自己是獲得這100~300%的那個少數人,而不是提供100~300%的多數人,當你在投機時,你一定是會去追會漲的個股,所以頻繁換股是必要的,這時就會產生手續費及交易稅,這部份不論你輸或贏,你都得支付,因為投機賺差價是零和遊戲,不會從公司賺的錢中得到任何一毛錢,所以如果1萬個人同時去操作短線,這1萬個人的平均一定會輸給另一個一萬人做中長線投資報酬,這應該沒有任何的問題,如果你中長線投資,人數再多,你所有的報酬都是公司賺到後配給你的,而且你不需要支付手續費及交易稅,最終這一萬個人平均的績效都能賺,這不會有什麼問題。


有一些達人不了解這件事,那你可以說他單純就是天真且無知,妄想可以帶著1萬,3萬,5萬個人通通賺大錢,有一些是壞,就是專挑小型股,低市值,低股價,沒獲利的股票叫進,那些小型股在他巨大的粉絲同時湧入時,股價短線當然就會爆量上漲,當他叫出時,他可能會說自己被鎖定了,其實單純就是他叫出,他的粉絲們同時賣出,造成人踩人,主力單純就是他幻想出來的,其實壞人就是他,有很多人會去吃這種人的豆腐,看他叫進,叫出時就搭順風車,有一些達人更壞,獲利後反手放空,然後叫出,股價崩跌時他再賺一次,這種人就是良心被狗啃了。


這種坑殺法是新鮮事嗎?一點也不,我在這已經看了很多次了,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覆發生,一些運氣好的人,也就是我之前說的幸存者效應,他就開始讚頌該達人,那些套牢弱勢的人,因為已經賠錢了,一來丟臉,二來弱勢,怕出來抱怨又會被幸存者或是集團的人圍攻,所以大部份的人都鼻子摸著認賠。


當你參與這種投機、坑殺炒股時,你一定要記得,贏家就是少數,以科學的統計就是平均的人一定會是賠,因為有人大賺,所以賠的人數一定是遠遠大於賺的人,這一點絕對不需要懷疑,簡單的平均數學計算而以,如果想投機或是坑殺,你可以觀察這裡,你可以學到很多坑殺手法,當你學會後,至少可以保護自己未來不會被坑殺。


如果你想跟著這裡的人短線投機,也沒有人說不行或不好,但你至少要看得出來他是不是在坑殺你或是真的帶著你在投機,我個人比較建議的事是,投機還是得靠自己,不是所有帶你投機的人都是壞人,但是是壞人的機率很大,想要跟著別人投機時,你至少也要有一點功力,知道自己在投機,我看很多跟著投機或是被坑殺的新手,一直覺得自己在價值投資,當你傻傻搞不清楚時,你是不適合投機股票的,不如就乖乖的買大型權值績優股去研究基本面,靠時間獲得合理報酬,如果有時間,在抱股票時自己修練投機功力,當有一定的投機程度後,想去投機再去投機。




如何避免掉入投機陷阱


網友珊珊提問:A大 您願意讓其他散戶保持理性跟冷靜,有時間也來普生博錸公園看我們一下好嗎?

 

 A大回答:我可以和你分享一個故事,很多新手眼中只有股價,他們不知道股本這件事,也不知道籌碼,今天如果你要坑殺別人,你要選一檔股本2000億的還是2億的?哪一個比較簡單?答案就是2億的,那一樣是2億的股本公司,股價一個長期在100元,一個長期在2元,哪一個比較好控制?答案就是2億,股價2元的,這就符合了泰金寶,美德醫的特性,炒股集團只需要用一些錢就能控制股價的走勢,很多薪手眼中又僅有股價,看到股價上漲時就以為要發大財了,但是股價單純就是拿來引誘你們的餌,我舉一個極端的例子給你聽,1家剛上興櫃的公司,這時你覺得市場上散戶有股票嗎?一定沒有的,這時公司只要叫券商造勢,股價漲到多少都是可以的,這時散戶就會覺得有差價想去買,最近一些抽股票的都是利用這原理,之前亞洲藏壽司在興櫃股價漲到325元,結果給你抽到時,拿到後,股價僅有120元,現在跌到100元以下,其實股價漲到325元就是左手賣右手,市場上根本沒有人有股票。

 

 

 你懂這道理後,你要如何去避開這危險?那就是以基本面為底,去做一個最差的假設,例如我買了鴻海,如果我80元買到,那最差我會怎麼樣呢?當你發覺鴻海淨值84.38元,一年賺8元,一年配4.2元,最差你就是抱著當長期的股東,股價在77元,76元,75元,你根本就無所謂,反正每一年到了,你就能拿到4元的股息,公司連續賺個3~5年8元是沒有問題的,一旦你做了這假設後,沒有人有本事贏走你的錢了,反正你就使出懶的理你大法,抱著你用時間就穩贏,這道理適用在台積電,聯電,聯發科,兆豐金…等,台灣五十成份股中的前四十大,有一些股價偏高的就不要去選。

 

 

 那回到一些投機股,一來沒有基本面,二來沒有淨值,三來沒有競爭力,四來不知道能賺多久,五來股價已經高到100年後的獲利都被拿走,這種標的你只要一有閃失,你一定就是受重傷的,所以我就將這類股票叫投機股,誰是最後一隻老鼠,吹牛,反正公司能不能賺錢不重要,會不會配息不重要,股價會漲最重要,你要能賣給下一隻老鼠最重要,這也是我和你說的,短線一定是無朋友的,投機時別人就是瞄準你放錢的地方,用盡任何方法都要讓你非理性的掏錢,有的是用盲目的樂觀,有的是製造共同敵人,有的是用溫情你是我的寶寶…等,反正手段很多,只要你吃那套,他就成功了。

 

 當一個新手時,你主要的目標不是短線發大財,你要先以在股市中活下去為目標,先得到合理的報酬,磨練自己的功力及心理面後再去想賺更大的錢,你不會游泳時應該不會直接跳到大海中學游泳吧,你一定是先到游泳池,而且是比較淺的地方試一下自己的打水技巧,當學會後才會去深水池,當很厲害時才會去大海(不過我建議還是不要,還是太危險了),能去大海游泳的人(投機股,轉型股,小型股,興櫃股),一定要有相當的技巧,而且如果你不做好安全措施,你還是很容易就溺死。

 

 

投機玩誰是最後一隻老鼠的原理


最近分享了投機及投資的區別後,我發覺這裡對於投機的話題比較感興趣,原因不是自己喜歡投機,而是更想知道投機的原理是什麼,自己所處的風險有多大,自己和炒股集團,主力、達人,專職投資者之間的優勢及劣勢是什麼,有一些投機玩家知道自己在投機,就是往錢多的地方去,找會漲的,熱門的,小型的,投機股,有題材的,本夢比大的…等,如果你知道自己在投機,也沒有人說你們這樣做不對,甚至如果你成功,你能快速的賺到巨大的報酬,我僅是讓新手搞懂自己是不是在投機,當這些人看完投機的原理及自己要負擔的後果後,如果還是決定賭一把,最終就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起責任。

 

 有一些人會說,這裡有很多達人帶著我們買了很多投機股,題材股,小型股,太陽能股,生技股…等,讓所有的人都賺了很多錢,所以他們帶領著我們去賺錢,如果你有這樣的想法,請你立即停止投機,因為你還不懂投機的原理,當一些人叫進買了這些股票後,參與的人會覺得自己在過程中發財了,其實你並沒有發財,甚至也沒有賺到錢,交易的原理就是,今天我賣給你,你買了,我們約定一個價格,這價格對買的人及賣的人才有意義,今天如果你參與炒作投機股,你單純就是其中一個堆高價錢的人,在過程中,你以為你賺到了大錢,其實只有當下交易的人才賺到了大錢。

 

 我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一檔股票1000張,股價2元,這1000張原本握在100個人手上,1個人10張,這時有人開始買進,以3元成交1張,4元成交1張,10元成交一張,100元成交1張,過程中只有四個人交易了四張,分別是成本2元賣了3元,成本2元賣了4元,成本2元賣了10元,成本2元賣了100元,當股價到100元時,握有這1000張中的100人都發財了嗎?應該沒有吧,單純就是未實現損益顯示賺了錢,但如果這100個人同時要去實現這財富,在市場中賣出了1000張,你覺得股價會是多少?正常來說就是2元,過程中這100個人都以為自己發財了,其實就僅有4個人,分別用2元、3元、10元、100元賣出的人賺到錢,剩下的都是虛幻的。

 

 

如果你不信,若目前你在以下飆股中,元晶,聯合再生,茂迪,力麗…等,如果你已經賺錢了,你現在就實現獲利,然後三個月,半年,一年後再回來看,當飆股回復理性後,開始修正,下跌,甚至崩跌,裡面的人開始崩潰,開始怨天尤人,開始受重傷,他們那時會搞不懂下跌時錢是被誰贏走,唯一的出口就怪空方,怪放空的人,以為錢被放空的人賺走了,萬惡的空方一直在打壓自己的飆股,萬惡的空方看不得別人發大財,賺大錢,其實根本就不是放空的人贏走裡面原本多方的錢,錢早在上漲的過程中就被賺走了,當有人花了30元買了元晶,就有人用30元賣了元晶給你,這時你的錢就被他拿走了,如果你買了30元,之後用40元賣出,買40元的人就為你及上一個賣給你的人付帳,最後誰買到最非理性價,那個人就會為所有的人買單。

 

 

 在這些主力股中,有很多具優勢的人,炒股集團,達人,專職投機者,高手,這些人雖然很厲害,但真正最大贏家是政府及券商,他們在對決過程中會一直收交易稅及手續費,如果你什麼優勢都沒有,最後付帳的當然就是你,當我告訴一些新手這原理後,你可以選擇不要再投機,也能再繼續投機,至少你懂投機原理,這也會加深炒股集團,達人,專職投機者,高手的風險,因為本來面對一群不懂的人,現在有人教懂了他們,只要這些新手們在過程中賺到錢後,就賣出永遠不在進來,不再被股價迷惑,最終付帳的就會是裡面原本要殺肥羊的狼群們。

 

 

 如果你原本就是投機玩家,我單純就是提高你們玩金錢遊戲的難度,如果你夠厲害,你還是能勝出的,一直欺負不懂的人,你們也不會進步。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