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0年11月6日 星期五

如何判斷一個人對某一家公司了解的程度

我發覺這裡有的人每天都在介紹不同的股票,有大型股,小型股,投機股,生技股,太陽能股…等,幾十、幾百檔的在介紹,但大家有想過一件事嗎?這些人真的了解他介紹的公司嗎?有一些人會問我一些我沒有研究的公司,我能做的僅是透過我選股標準流程快速的看10分鐘,看完後僅能判斷這檔公司是不是投機股,有沒有配股息,外資群敢不敢買,獲利是否被拿走太多年…等,對於整體公司的產業及財報我是不可能完全了解的,當有人每天介紹不同的股票時,真的會有人相信他了解該家公司嗎?

我研究一檔公司,我會先大概看一下基本面選股標準流程,當我看得上眼的,我就會開始進去看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股東權益表,然後看歷年財報中的細項,看公司本業及業外獲利組成的項目,也會去了解公司持有哪一些子公司,占比多少,獲利占多少,持有哪些理財型投資商品,業外其它收入減財務成本是不是淨收入,業外中的關聯合資企業有哪些,競爭力如何,接下來會定期的看公司的法人說明會,去驗證經營團隊說的話,然後逐漸的驗證,當我做了這些事後,我花了我大部份的精力,我會觀察的個股為10~15檔,這10~15檔平常就是看最基本的財報,也不會去追法人說明會及籌碼面,除非我想要投資時,我才會動真格去研究,因為時間有限,精力有限。

如果研究一檔股票需要花如此大的精力,那怎麼會有人相信一個人能每天介紹10檔,20檔,一周幾十檔,一季幾百檔的公司又能透徹了解呢?當你看到一個人亂槍打鳥的介紹股票時,我建議你做一件事,你從身上掏出一顆銅板,然後正面你做多,反面你作空,我相信機率應該是差不多的,在股市中,你一開始沒有股市的常識及知識,我覺得這一點是無所謂的,但是你不能沒有基本的辨別是非的能力,這是很簡單的邏輯問題,當你相信一個從不拿數據及流程分析給你看的人的話,遲早你是會在股市中出局的,如果股市這麼簡單,拿個技術圖型看漲說漲,看跌說跌就能賺錢,那每一個人都是富人了。

在這裡的機制就是有人瘋狂的發一些自己沒有研究的股票,然後上了app推薦的首選,然後他就發更多自己沒有研究的個股,寫的任何一篇文章機乎是沒有任何內容,但一般人也完全沒有判斷能力的追蹤,這些洗人氣,洗粉絲的人是存活不了多久的,未來他們就會開始介紹一些小型股,然後就消失,小型股,低市值的股票僅需要幾仟萬,一兩億就能炒上去,在這裡洗粉絲,洗人氣,差不多可以有幾千萬到一兩億的資金跟著買,如果不信,自己可以慢慢的觀察,這些人不會存在太久的,他們每天說的股票,自己也不一定能賺到錢。

為什麼那些人不會介紹大型權值股如台積電、聯電、聯發科呢?因為大型權值股股本上仟億,市值上兆,別說粉絲一兩萬人了,給你十萬粉絲也炒不動高市值的股票,以之前這最熱炒股集團dr股來說,粉絲7萬人,鎖碼20萬張股票的還辦得到,因為股價是從個位數鎖上去的,股價1元,20萬張,只要有2億就能鎖住了,為什麼炒股集團最後失敗呢?因為股價漲到50元,60元後,就需要100億才能鎖的住,這時只要股價一陣子不漲,就會有一些人開始先跑了,有一些比較沒有良心的跑了後,還瘋狂打,然後作空再賺一次。

在這裡能避開這種簡單到不行的陷阱後,你就會發覺這裡沒有幾個人的文章值得你看,大部份的人都是在炒小型股,不會有人有耐心分享你投資觀念及如何正確投資的,因為這會擋人財路,而且吃力不討好,因為這裡沒有實名制,很多人就會創建很多假帳號漫罵,一般人不想惹麻煩,也不會真的到法院去告這些人,在網路上是要不要找而以,沒有找不到這件事,所以該守的法還是得守,不要以為是虛擬的世界,就在那任意的詐騙。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