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1年1月6日 星期三

股價如何上漲才會對個股比較健康

很多新手搞不懂股價怎麼上漲才算是健康且合理,所以在自我心理面常常無法建設的很好,新手都覺得股價最好天天漲,如果一天不漲,就會把時間成本,機會成本掛在嘴邊,然後頻繁換股,但新手沒有任何的股市功力,所以對個股的判斷通常都是憑感覺及直覺,當你看到我在鴻海可以剖析的這麼徹底時,你就該知道,股市中有很多隱藏的獨立贏家及高手隱身於不同的個股中,他們可以快速的判斷行情,甚至可以知道該個股中的外資群,法人吃哪一套,喜歡什麼技術型指標,什麼財報、營收對他們來說是好或是不好。

如果你頻繁換股,你就等於是什麼都不懂就進到某一個獨立贏家的地盤去搶錢,如果你的投機功力夠強,也許你是能打敗裡面的贏家把錢贏走,但通常沒有這麼容易,這也是為什麼我喜歡在一檔個股中徹底的研究,然後一直待在某一檔個股中的原因,因為我了解鴻海也追蹤過鴻海,看過十幾季的財報,也看過六、七季的法說會,觀察、推測、驗證過裡面外資群的行為及喜好,所以我可以順著外資群去做,如果我想要投機的話,我一定會在某個股中觀察半年,一年,之後才會比較大資金的投機,如果我要投資,我一定會先徹底的研究完基本面,產業面,透過資金配置把成本佈在均線上,然後用時間及耐心得到合理的報酬,哪天忽然股價瘋狂了,還能有額外的差價報酬。

當你把一檔股票看成一家公司時,你要知道一件事,股價會隨著公司的價值而動,價值是透過公司不斷的經營,獲利,累積獲利成的價值,所以股價不可能垂直的一直向上漲,一定是需要時間一步一步的向上漲,每年公司的營收好,財報好,獲利能更上一層樓,競爭力變更強,公司能賺更久,這時就會反應在股價上,穩步上漲的公司才會是健康的,最近鴻海的飆漲,其實就是我之前和大家說的,因為市場一直把鴻海錨定在某個價格區間,鴻海累積了太多的價值在身上,一直遲遲的無法反應在股價上,一旦錨點被突破了,股價就會一口氣漲上來,這都是屬於正常的行為,天經地義的,不要覺得鴻海漲好多,很多舊的鴻海股東應該記得一件事,那就是2018年10月時鴻海減資2成,才退還2元給你,結果一張股票變成800股,以鴻海當時一張6萬8,減資給你2000元,根本買不回200股,這是為什麼呢?因為鴻海的淨值從68元變83元,你原本持有1張是淨值是6萬8,結果減資後剩800股,淨值變83元,就會得到6.6萬,加上給你的2000元,價值就不變,結果市場做了什麼事呢?因為錨點是某個價格區間,鴻海減資股價從68元變83元,大家眼中只有股價,所以股價又跌回了68元,這就使得很多股東覺得自己虧了,其實舊股東沒有虧,錢都在淨值中,只是你們一直看不起淨值而以,最近鴻海就是在把這些差價漲回來罷了,還有就是之前鴻海會配股票,一年賺8~9元,每年股價會減少13元,最近兩年鴻海賺8~9元,但只配出了4~4.2元,兩年累積下來有8元多進了公司的淨值,這些也是被長期的技術錨點給吃掉了,最近突破錨點後,這23元漲上來,是鴻海股東們應得的,但已經有不少舊股東賣了,所以大家就抱著感恩的心,收下舊股東們不要的鴻海價值。

舊思維的鴻海股東自己把自己訂死在某個價格區間,然後每天怨天尤人鴻海股價在某個價格區間,也抱怨鴻海減資讓他損失錢,其實是他們自己害自己的,外資群也是,減資後外資群持股少了150萬張,有一些半吊子分析師說外資群賣鴻海,其實是被減資掉的,當減完資後,外資群為了要買回來近一年買的81.7萬張股票,也在某個價格區間磨了兩年,現在吃的差不多了,外資群要拿回當初屬於自己的差價了,所以鴻海最近的上漲是天經地義的,是市場欠鴻海的,鴻海的價值遠遠高過最近上漲的幅度。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