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1年1月5日 星期二

投資時學會自己做出判斷及決定

很常會有人問我某股票多少元還能不能買,但投資應該是自己要做決定,別人不能幫你做決定,我僅會分享給你正確的投資觀念,股市中有哪些陷阱,人性有什麼弱點,如果你運氣好一點和我投資同一家公司,有時我會分享公司基本面,產業面甚至籌碼面,在我分享完這些事後,最起碼的一件事是,你要學會自己判斷要不要投資,要投資在多少價位,想要投資多久,要投入多少資金,這都是因人而異的,有人比較衝,有人比較保守,不同的人需求不同,我會提供你相關的知識,但每一個人會有不同的需求。

我說過,當你有知識時,你才可以選擇,今天你懂信貸,質借,融資,融券,期貨,股票期貨,權證,選擇權…等金融工具時,你不一定要用,但你要懂這些東西,你才能做選擇,而且你的對手外資群及法人們會使用,如果你完全不懂,你是無法抓住他們的弱點的,我記得2018年在宏碁時,我看準了外資群借券賣出的成本在13~14元,我吃準股價漲到25~26元時會產生骨牌效應的斷頭回補壓力,當初宏碁漲上25元以上,一定會有一波因為某一個外資或主力斷頭回補買盤,容易產生瘋狂的上漲走勢,果不其然一波上攻到33.75元,因為是短線斷頭買盤,維持不了很久,股價就會回歸合理價的25元。

鴻海長期被股東們錨定在70~90幾元,使得2020年超級資金行情來臨時,鴻海完全沒有上漲到,很多鴻海股東每天在怨天尤人,其實大家看一般討論區上,還是會有一些義正嚴詞的人和你說70幾元買進,90幾元賣出好簡單,在70幾元時,他換一個帳號和你說鴻海好棒,90幾元時又換另一個帳號說鴻海高點出現了,塊陶啊,很多股東也是就習慣了在70~90幾元,這就造成了鴻海股價世界八大奇蹟般的委屈,淨值87.36元,現金約當現金有73.4元,一年賺8~9元,結果一直在70~90幾元盤整。

你可以根據我說的鴻海基本面及價值,然後自行判斷自己的需求,昨天我說過,唯有你真正的了解你在投資什麼,徹底的研究過公司基本面,你才有可能抱得住,你在網路上問人多少價格買,多少價格賣,這種一旦股災來時或是來個價格波動,你一定就是抱不住的,所以想要投資賺錢,自己做功課一定是少不了的,我可以給你釣桿,也有可以給你一條魚,但是我不可能終生的給你魚,這對你來說是一個傷害,不同人有不同的潛能,不同的人生,我給你的單純就是穩定、必勝但報酬合理的投資標的,因為我在一般討論區上說給幾萬個人聽,所以一定不可能像一般獨立贏家短線賺幾倍的報酬,這是取捨,我一個人在操作時,短線確實可以賺更多,但隨著資金愈來愈大,我做了必勝的中長線投資,然後把一些心得分享給大家,所以大家了不起就是拿到我分享投資得到合理報酬的部份。

我寫在文章中的觀念,如果你能全部融會貫通並靈活快速的運用,你就會發覺你能成為一個短線獨立贏家,當你看網路上聽到有人帶你短線操作,那百分之九十以上是要坑殺你,短線無朋友,零和遊戲,是你死我活的遊戲,有人贏得大報酬,就會有很多人填補某大贏家的大報酬,這是很合情合理的,有一些半調子以為可以帶著幾萬人短線殺進殺出全部發大財,那有可能是無知,更多的是壞,在一般討論區中,最好的方式就是分享投資的觀念,而不是帶著你短線投機。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