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19年5月11日 星期六

唯有正確的投資策略及長期穩定的策略才能讓你財富自由

 如果不想經歷破產兩次的經驗,就要把a大心法讀好,這樣就省去自己經歷破產,從別人怎麼破產的錯誤中得到教訓,當然如果想自己試試破產的感覺,覺得人生這樣才完整的人,也是可以自己去試試的,記得我第一次破產金額2萬5,買到了勁永,連鎖二三十根跌停,總資金約2萬5,第二次的破產大家應該都會背了,就是首篇那次,七十萬。

年輕人投資不要太急躁,不要一直想翻倍再翻倍,1萬,5萬,10萬給你翻個兩倍,翻三倍也是沒有用,唯有持續的賺錢,薪資再投入,當資金大到某一定地步時,知識、常識充足時,再來場大筆投資,只要你成功,你就能跳出初級老鼠圈,我看很多投機方式,這個月賺20%,下個月賠10%,下個月再賺30%,再下個月賠20%的年輕人,最終都是悲慘收場,道理很簡單,10萬賺20%是2萬,變12萬,賠10%是1萬2剩10萬8,再賺30%是3.24萬,資金來到14萬,賠20%是2萬8,資金來到11.2萬,明明賺的趴數都很多,一付很厲害的樣子,但最終才賺了1萬2。

如果賺賠機率是一樣,賺20%,賠20%,你會發覺本金會愈剩愈少,很多時候因人性弱點,錯買投機股,妖股,你只要做錯一次,之前做對的就全部都沒有用,我相信很多人都有這種經驗,有一種錢愈投資愈少的感覺,愈想快速致富,出局的愈快,我常常和大家說,市場中會汰弱留強,所以最後市場中會有一群很厲害的人,也會持續有新進來的羊群們進到股市來,當你為了報酬把風險擴大及躁進時,在高手,老手的眼中你必死無疑,如果股價波動可以造成你的壓力,如果你也不懂基本面,看不出公司價值,你也不懂資金配置,你根本戰勝不了高手及老手。

在判斷財報時,把標準基本面的教科書知識帶入後,再來就是考慮人的習性,因為某一些個股中都是人在持有及操作的,財報好或不好,有一個標準,但更重要的是某個股中做主的人吃哪一套,記得嗎?股市是人與人對戰的地方,這一點我一直在強調,我相信你可以學到教科書中的財報標準,現在也許妳缺的就是判斷個股中可以做主的人怎麼看財報,他們的標準是什麼,個股可以做主的人可以主導股價走向,在愈大型股中,因為人太多了,所以財報出來的就是會依據最標準的教科書準則在走,在小型股就是單純有資金的人做主,主力覺得基本面好,它就是好,3億股本,股價20元,持有50億資金的人,看到三率三降,心中想,那又如何,再丟個10億進去交個朋友,股價就又大漲了,打臉看懂標準財報的小戶。

一般人個別面向都不懂(基本面,籌碼面,技術面,法人心理面,自我心理面,資金配置,風險管理),更惶論去把這些面向的東西套到不同的公司中,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覺得股市很難的主因,一般教會計的教授,他分析完財報後覺得很好,然後大買股票,如果他沒有考慮股本因素,若遇到大財主,金主覺得財報不好,就用大量賣出持股,這時不論你的基礎理論是線性回歸,機率,統計,會計,都會完全不管用。

很多投資大師會是心理學方面的大師,也有一些是哲學大師,因為他們會去觀察人的行為,所以比較容易看出個股中投資人的行為,如果又懂基本面,就能把基本面套到不同的情境中,所以我把心理面歸類在最後一部份,算是比較進階班的知識,因為這要配合觀察及經驗,比較簡單的如基本面,這種基本極的知識,看書三個月到半年你就該都會了,其它如追籌碼、看技術面,這些如果有一些查尋的網址,有一些標準流程,加上一些耐心,很快你也能學成,外資群心理面及散戶心理面,這是需要靠觀察你才能知道的,而且在不同的個股中因人不同,所以行為也會不同的。

最終就是自我心理面,怎樣才能控制好自己的心理,怎樣才能執行好資金配置,如何調適自己的內心,如果你只憑感覺隨便進場和我對戰,偶而你贏一次應該沒有問題,長時間下來,我應該可以把你口袋中的錢全部贏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