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19年5月31日 星期五

當你知識不足時你無法判斷公司該有的價值

 今天心血來潮在01回了一篇文章,分享大家~ 我發覺大家好像比較愛聽我講心法,以我和我同事聊天的經驗,他和我聊了十次後,我都是講一些基本的心法給他們,基本的投資概念,最近他說起投資就不像以前這天真了,說賺一點就跑,隨便今天買,明天就賣,買了就馬上漲,然後再換另一檔,他漸漸了解投資的本質及資金的運用,沒想到聊十次就能有這種效果,看來我平常的碎碎念確實對一般投資人有很大的幫助。

你的問題在於,你根本不懂公司,妳所有的消息來自於媒體,新聞及自我的感覺,這時你去勸別人做什麼事,這都是很不智的,妳的獲利來自於中華電信,單純就是以時間換得正常的報酬率,所謂的綠葉,大部份也是憑感覺買來賣去,你想要去說服別人哪一檔股票好或不好,妳還是得從基本面下手,公司好在哪,壞在哪,為什麼買,為什麼賣,公司值不值錢,為什麼值錢,為什麼不值錢,妳連妳的家人都說服不了,妳怎麼會想上來給別人建議。

很多人不了解投資的本質,所謂的投資就是拿錢給公司,公司經營後,每年配息給你,如果公司成長強勁,每年除了股息增加外,還會因為投資人預期心理先給你很多年的眼光費,所以投資第一件事就是你的資金不能有弱點,我常聽到有人說,忽然急需用錢或是跌到什麼價格後家人發難要你賣…等,這部份就是你的投資資金有弱點,投資前,你最基本的就是評估自已資金可投資多久,如果一個月,三個月,半年,一年,兩年你會用到這筆錢,那你不該拿來投資,因為正確的投資是你把錢放到公司中,公司每年才會配息給你,股價是虛幻,價值才是真實的。

那一家公司值多少錢?很多半吊子會把公司當一個數字隨便說一個數字,但公司不是一個數字,公司是一家機構,有評估它價值的方法,就像你身上若有100萬,我身上有1000萬,就算不同的人以我們的年紀,年薪,被動收入,成長性…等去估我們兩個價值,最終大家估出來會有一些出入,但離不開你僅有100萬,我有1000萬,最終估出來也許你被估80~120萬,我被估800~1200萬,這才是投資的本質,要估出企業的價值就是從基本面下手,上面清清楚楚的記錄著公司值多少錢,很多投資人連這最基本的東西都不會去看,就像之前我看到有人問宏碁及華碩,為什麼一樣做電腦,一樣是品牌,一家股價20元,一家股價220元,為啥差11倍?其實翻開兩家公司基本面,一家淨值20元,一家淨值220元,這就是答案,不少不懂的人在鬼扯什麼電腦好不好用,賺多少錢…等,公司賺多少錢,是你收入能力,但你基本的價值就是在那,就像你有100萬,我有1000萬,大家怎麼估,我都是800~1200萬,你怎麼估了不起就是80~120萬道理是相同的。

以上是投資第一步,連這步都搞不懂的人可以不要再投資了,因為你在我眼中就是肥羊,如果我有1000萬,你在估我的價值一估就是500萬,300萬,這種人就是蠢,蠢到不行的肥羊,當市場有人估我到500萬時,無知的人叫你快賣出順便再放空我,這種就是愚蠢加三級,專門來送錢的,在01上,有資格告訴你答案的人不多,告訴妳建議的人,有一些也許僅是好心,但不一定有能力,當他們在告訴你答案時,如果沒有附上一些資料給妳,那代表這些人說的話你全部都不需要聽,因為八成是胡說八道。

鴻海現金約當現金有8,193億,代表一張鴻海你有6萬元的現金,鴻海保留盈餘有9,632億,代表一張鴻海隱含保留的盈餘為6萬9仟5,鴻海淨值為91.4元,代表在會計上,鴻海一張是值9萬1仟4,下看50,下看40的人,等於在現實生活中把定存100萬1年期的定存單7折,8折叫你賣出的,在公開討論區上,有一些人不是蠢,而是壞,他買了叫多,賣了叫空,妖魔鬼妖很多,但大部份的是無知。

會有那種拿了錢出來投資,然後不論哪種原因說自已缺錢了,什麼價格都得賣的人,在投資的第一步你就輸給我了,認為鴻海值70的人,可能就是最近幾天被新聞洗腦,這樣的人應該也是來市場上送錢的,所謂牢不可破的投資,就是你在各方面都沒有弱點,不論是資金配置,基本面判斷,心理面建設,新聞目的的解讀,外資群手法的解讀…等,了解愈多面項你弱點愈少,單純空口說白話的人,就是看漲說漲,看跌說跌,檢驗自已能力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這十年下來,有沒有打敗大盤的績效,如果沒有也許就是說的一口好股票,馬後砲很在行,鍵盤高手,投資連最基本的辨別是非能力都沒有的人,其實也不太要投資了,最好也不要來討論區,我個人的建議就是到圖書館多看幾本書,在google上打熱門投資書,01這的程度太差了,如果沒有能力辨別是非的人,來到這裡很多妖魔鬼怪等著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