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19年5月16日 星期四

當你的資金愈大時你的眼界要愈大

 最近台股就是在跌中美貿易戰2000億美金25%的預期心理,當初我忍了一年,一直是很小心的在看待中美貿易戰,但這場中美貿易戰影響的時間實在太長了,除非你就是這幾年都不投資,把錢放美金或放定存,不然在股市中,你一定會被中美貿易戰的消息面給影響,大家也是很清楚中美雙方嘴砲的程度,這種兩個人鬥嘴會影響全世界股市的波動,誰也無法預測他們的下一步,除非就是他們倆。

我在股市超過15年以上了,學生時期我就有在用一些小錢在投資/投機,在股市中,你會遇到很多不同的情況,你的眼界有多大,你的財富就會有多大,如果你的眼界就是賺幾千,賺幾萬,甚至賺機十萬,那你一輩子注定就是在股市中窮忙,你也賺不到什麼大錢,但在虧錢時有時候也許一時的賭氣,賠了大錢。

隨著你的資金愈來愈大時,有時候你的未實現損或益會出現很可觀的數字,以2015年時我持有375張宏碁,股價10~12元,我總資金4百多萬,遇到市場發了瘋似的下跌情況,未實現損益可以高達100多萬,當我用9xx萬操作宏碁時,帳面最多出現1000多萬的獲利,如果我的眼界就是很小,也許400多萬我賠個10~30萬我就止損然後出場半年、一年撫平我受傷的心,也許我不會出現100多萬的損失,如果我以9xx萬操作宏碁時,我的眼界就是這樣,也許賺了50萬,100萬,200萬我就出場了,就不會有最後最多到1000多萬,雖然真正出場時大概僅賺750萬。

哪一個中實戶及大戶不曾在股市中看著自己戶頭損益上下波動,如果你沒有辦法像深海大在2015宏碁時看著自己未實現損失幾千萬,在鴻海看著自己未實現獲利2000萬再歸零,你這一輩子也不會有機會資產超過上億,因為你的眼界就是這樣而以,想要賺大錢,心理面要夠強健,這要靠經驗,靠平常閱讀財報及投資心法,然後一點一滴去建立,這一次在鴻海遇到大跌,遇到帳戶未實現的損失,你要相信這絕對不會是你在股市中最後一次遇到這種事,只要你想在股市中資金一步一步的長大,幾年就遇到一次,甚至你一年會遇到很多次,當你每一次克服時,你的財富就會更上一層樓,當你哪天發現自己可以損失上仟萬時,那時也許已經有上億或幾億的資產了,如果眼界不夠大,你在股市中的資產不會長大的。

最近有一些版友自主的放上自己鴻海的持有均價,有一些高的不像話,但這是你一次很好的經驗,大家不要以為a大沒有這種經驗,老實說,我這種經驗比大家多到數不清,剛進股市沒多久,甚至當有七、八年股經驗後,我都還是很常加碼速度過快,然後看著股價再跌,然後口袋沒資金可以再買更甜美的股價,經過了幾次這種經驗後,我慢慢的學會忍住衝動的心,然後做資金配置,當股價下跌時,你手上有股票,會加碼攤平是天性,因為賭性堅強及自尊心效應,所以會一直加碼,但要不要加碼及加碼的速度,這是可以訓練的。

首先,既然我們知道向下攤平、賭性堅強,自尊心效應是你的人性弱點,未來在股價下跌時你非常有可能會犯,所以要避免上面的人性弱點為你帶給無法挽回的錯誤,投資前你就要先考慮這一點,你在挑標的時你就要先注意,一定要挑大型權值股,要挑有獲利基礎,會穩定配息的公司,這時你的人性弱點一旦發生,對你來說並不是件錯事,因為你選的這一類股票是能向下攤平及加碼的,在投資前你經由挑對股票去避免向下攤平的錯誤後,這時還有另一個問題,就是向下加碼及攤平的速度,也許你就是可以把資金放在不同的資產中,不同的帳戶中,之間沒有約定帳號,這時你在加碼時,由於一天50萬,200萬的限制,使得你無法這麼快及豪氣的加碼。

大家可以發覺,光向下加碼攤平都有這麼多的學問及經驗在,這時你加碼的太快就不是你的錯,這是天性使然,但你要經由這一次的經驗記取教訓,下次再發生時你要做好準備,因為你買的標的是a大認證過的標的,其實風險沒有像你買那些投機股,妖股,小型股,眼光費被拿走幾十年,幾百年的飆股,所以你一定還會有下一次機會的,我還蠻確定的,這一戰各位會成功的機率也是相當大的,這一點我到現在還是深信不疑,所以你一定會有下一次的機會去做資金配置及加碼,把自己這一次的錯誤寫起來,然後好好的檢討,未來你就不會再犯這種錯。

不論大家相不相信,我到現在還是會常常回頭看我這十幾年的交易記錄,我會把交易記錄做成一份excel表,我會去檢討之前犯的錯,然後看我之前為什麼這樣做,如果再發生一次時我該怎麼做,怎麼做才能避免再犯這樣的錯,挑什麼股票可以讓我在短線損失後用時間化險風險,這一些都是時間一點一滴累積出來的,裡面都是學問,都是經驗,都是經過一次一次的檢討後才會出現目前投資比較沒弱點的方式,這也是為什麼我這八、九年我能連續一直賺錢的原因,如果你一年賺錢,也許是大盤在多頭是運氣,如果可以連續兩年,你也能說是運氣,如果能連三年賺錢,你還是可以說運氣,但如果有人能連續八、九年戶頭沒有一年是負,那絕對不可能是運氣,你好好的觀察我的操作及觀念,一定會有過人之處,當你的程度愈好,你愈能發現過人之處在哪兒,當對我很了解後,你就不會驚訝為什麼你在股市中會輸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