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19年5月11日 星期六

主力會怎麼操作及投資大眾會用什麼心態去反應?

 主力會怎麼操作及投資大眾會用什麼心態去反應,我可以從哪去學習?

妳的問題分兩部份,主力會怎麼去操作,這千變萬化,妳僅能透過觀察某一個股中的走勢去推測該主力的手法,但方法不外乎就是基本的人性弱點,投資大眾會有什麼心態? 妳要想,股市中是人組成的,人們獲得知識的地方來自於哪呢? 除了憑直覺外,就是坊間的書,尤其是熱門書,經典書,一般來說,股市淘汰戰下,熟讀經典書在股市中留下來的佔大部份,小羊們進來股市沒有多久就會出局,時間不會超過幾年,就算留下來的,因為沒有成功過,資金對股市走勢影響有限 。

那妳會說,憑感覺的散戶,要怎麼去看透他們的行為?詳見a大心法 "多讀投資心理學的書,有助改善人",這章節,所謂的金融心理學,人性弱點就是人性,當妳未經訓練時,妳的行為就是一般人的行為,有心理學家人已經做過實驗了,我們要做的事就是把這些書的內容讀一遍,然後再去觀察是否市場中會發生這些事,這時妳會說,這太廣了,需要讀很多書及很多經驗吧?

確實沒有錯,如果妳想要去操作幾仟檔的個股,妳要花的功夫就要愈多,但如果你的標的是大型權值股,那少部份主力坑殺的手段妳就不需要了解了,因為大型權值股的股價人為不容易操弄,一定會依基本財報面走,我在股市中得到的經驗就是,避免錯誤,即然我知道小型股,投機股,妖股,主力股…等,是坑爹坑娘的地方,我就不去那地方,那總行了吧。

如果我懂基本面,我又透過籌碼面去觀察某一季基本面開出來後外資群的反應,那是不是可以了解個股中外資群的想法,在大型權值股中,如果我熟知金融心理學,人性弱點,那沒有經過訓練的散戶,我大概也了解他們的行為會是如何,如果我熟讀經典書,熱門書,我就會知道一般的人相信什麼指標,畢竟他們的知識也是從那些書而來,當那些書的內容反應在我觀察的個股中後,我就了解這個股中的贏家吃哪一套。

如果我了解大型權值股是由很多人所組成的,那我要打敗裡面的人,最實際的是不是我的成本要比他們低,那我要怎麼知道我的成本比他們低?這時是不是引出技術面的均線觀念,如果我佈一季,我的成本只要低於季線,我就打敗這一季佈局的人,在短線時,因為看了一些書,了解一些看技術面的人會去看周線,月線,季線,半年線,年線,三年線,十年線,這時短線我是不是可以透過這些均線去做一些操作,或是透過這些均線了解我佈局的價格是低或高,當你佈局了,如果你了解市場是非理性的,你又有基本面的知識知道你佈局的公司有沒有價值,需要花多久的時間去化解風險,這時妳就能強化自己的持股心理,自我心理面就建立了,若再加上資金配置,不但你能強化你的持股心理,而且可以透過不同時間點的進場,讓妳佈到的價格更平均,而且妳懂基本面的話,妳會得到更多確定的基本面進而再買進 。

早上不小心又回了一位版友的問題,不小心又把一整套方法說了一遍,結論的重點就是你要多閱讀一些相識的書,如經典書,熱門書,你才會知道股市中一般人會信哪一些知識,另外你也要去熟讀一些金融心理學及人性弱點的書,這部份能讓你了解未經訓練的散戶會有什麼行為,當你有了基本面,籌碼面,技術面,心理面,資金配置,風險管理的知識後,接下來你就是要花時間去觀察對手的習性,這部份就是要持續的觀察,這也是為什麼當初我在操作宏碁時有一堆程度很好的人會來看我分享,因為不論你多厲害,你還是需要去收集、觀察這些資訊,如果有一個人能幫你整理及總結,你能有更多的時間去思考及制定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