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19年6月17日 星期一

投資專家是一點一滴用時間累積出來的

 有一些人看了我一兩年的文章後,會試著自己去找一些股票投資,但他們總是會覺得在持有時,沒有當初參考我的標的來得心理踏實,總是在關鍵時刻,在自己心理一時的軟弱最終就會放棄,使得會把之前賺來的錢賠回去,其實這就是功力的差別,一個人一樣會煮菜,你按照相同的方法去煮,最終煮出來的味道竟然是有差的,這是為什麼呢?關鍵在於每一個項目的細節,你覺得你的鍋子、食材、調味方法、刀功和我一樣,也許你可以模仿我說的每一個流程,但你在每一個細節上下的功夫也許和我不同,這些細節是時間、經驗、努力的累積,投資的功力是可以一直持續的累積的,每一個細節也可以持續的再優化。

以資金配置來說,人性就是有多少錢就買多少,買的速度又快又猛,買太慢深怕漲上去少賺了,買太少怕漲上去賺太少,但買又快又猛又多這一件事是不正確的,因為就算你看出該公司的價值,你也不可能看出市場散戶的瘋狂程度,資金配置是讓你能在價值點開始佈局,在非理性便宜時持續加碼,這聽起來很簡單,但不同人來做會有不同的結果,經過了幾次的經驗後,在資金配置上就會進化了,所以我說資金配置,而你做了,但不同人做的程度就不同,這就會影響到最終你的佈局均價及報酬,甚至在股價波動到最大時,會影響到你的持股心理。

大家也會去看公司的基本面,但明明我說這個方式比較適用在大型權值股上,但還是有一些人會挑出小型股,生技股,太陽能股,本夢股,我會去判斷公司的淨值,三率,配息,產業前景,競爭力,現金,保留盈餘,老闆誠信,公司是否能持續賺錢或僅是曇花一現…等,我會觀察的點很多,但有一些人也許就是看三率,看配息,看淨值,剩下的就沒有去看,當你沒有深入了解一家公司時,你對公司的信念就沒有這麼強,如果你在投資,你沒有依基本面去考慮最差情況,也許最後你會死在一時最差的情況,哪怕那個最差的情況只在盤中出現一秒。

當我說均線是平均價,因為大型權值股股本大,股票數量多,裡面是由很多投資人,法人、外資群所組成的,所以技術面的統計均線就顯的特別有意義,但還是會有人拿了一檔三億,五億,二十億的股票用均線來看,說句白一點的話,這種小股本的公司,隨便幾個大戶,技術線就隨便他們劃,所以技術分析我一直強調要用在大型權值股上。

外資群、法人,散戶的心理面,這是要透過長期觀察才可以發覺他們的習性,這適用在短線佔對方便宜,只要別人的習慣被你摸透了,你透過資金配置就能贏光他的錢,還有我常說的自我心理面,股市中是人與人之間的對戰,所以很多高手、法人,外資群一直是透過一般人的人性弱點去下手,一個沒有經過訓練的人,不知道什麼是人性弱點,什麼是金融心理學,只要進到市場中,你順著你的個性去動作,你不用懷疑,你一定是送錢的那一個,這時你問你自己,你心理面的弱點是什麼?一般人的心理弱點又是什麼?金融心理學,人性弱點是哪一些,如果這一些你全部答不出來,代表你在心理面上還差的很遠,心理面適用於短線及中長線,短線因為知道別人的弱點,所以你可以透過這些弱點在市場上佔別人的便宜,中長線用於你是否能抱的住股票,一些人以為中長線抱股票很容易,一旦股價開始波動時,你就會知道沒有你想的這麼簡單。

綜合以上,如果你和我投資的標的剛好一樣,當我在做基本面的研究,技術面的觀察,企業競爭力的了解,心理面的建設及提醒,籌碼面的解讀,這些細節會在每天無形之間的灌到你的心中,所以你會覺得心中特別的踏實。

當功力累積到一定的地步時,再碰活潑的小型股,生技股,太陽能股,題材股才不易受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