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19年6月17日 星期一

不同的策略要套在不同的股票中

 以下的故事是起源於,某一個獨立贏家在久久在非理性的甜美價買進,在幾周賺約10%就出脫,我在解釋這方法不適合套用在我們這使用。

我說過,不同的策略要套在不同的股票中,不同部位也要有不同的操作方法,不同的策略適合在不同的情境,以前我一個人的時候,我手上10~15檔觀察股,這些股票的基本面都偏穩健,如果我想要在短時間內賺錢,我只需要找出價值,然後在非理性時出手,當市場稍微回復理性時出脫,時間很短線,報酬率也相對有限,部位也相對有限。

鴻海62元買70元賣,其實真的是差的很遠,找到一個價值點後,深入研究,抱長一點不一定會比他的報酬差,鴻海62元是會出現在下圖2009年在紅色框框這,你隨便抱著十年,也不會賠,如果你隨便選在藍色框框賣,重押的結果,你不會比他小押,短期賣報酬差。

一般若要買到非理性價,大部份的時間應都是在等待時機的出現,過度保守的人,出手時所謂的重押是十分之一,八分之一這種,不容易賺到大錢,而且非理性價格出現時間很短,如果我們操作的周期很短,例如2周,3周,若套用在我們這,那我就是在坑殺大家, 因為大家買完我估計至少一個月到三個月不等,大概六到八成的人會在一個月完成, 兩三成的人不會在一個月內完成,很少部份的人也許一周內就完成,所以這方法大概就是爽到Roger這類短時間就歐印,短時間就全出的人。

當你進到某一檔股票中,你需要研究基本面,如果股票是從1000檔中找出來的,其實真的就是不可能深入研究基本面,62元歐印買鴻海,這十年間有四次可以出脫,隨便選一個點都會比兩周、三周出脫多賺十倍以上,甚至三十倍,五十倍,股價雖然在80~120之間來回,但每年配的股息及股票,複利再投入或是單純就是拿來花,十年後成本早就歸零,這樣的策略,不論你是一個人,十個人,一百個人,一仟個人,一萬個人,十萬個人,我原相信能適用,而且這樣賺到的錢,我敢保證不是從自已戰友身上拿到的,股息是公司配給你的,這是所有人都拿得到的,差價是市場阿瓜送你的,要賺到大錢,就是股息+阿瓜給你的差價,而阿瓜有分成在低檔非理性價賣給你及在高價狂瘋價向你買的,只要把握這三點,你能得到超高報酬,如果你就是合理價買到,合價價賣出,這時你就是賺公司配出來的合理報酬,只要你抱得住,不論你是阿貓,阿狗,阿九…等,你都賺得到。

選股票也沒有這麼難,還要積分,微分的數學公式,你只要把握幾個點,所謂的股息就是你長期持有的回報率,這一點你投資前就要先確認,這是你的後路,淨值是公司價值護城河,如果股價高過淨值太多代表眼光費被拿走太多年,未來你需要更長的時間化解風險,這也很好理解,淨值30元,股價100元,一年賺7元,別人都把你十年的獲利拿走了,你賺什麼?那公司能不能再賺十年這樣的獲利?這就是公司有沒有競爭力,之前的國巨,旺宏…等,雖然一時大賺,但這些公司 有能耐持續下去嗎?我的判斷是不行,所以股價怎麼可以先拿走十年,二十年,甚至是一百年的獲利當眼光費,最近你看旺宏的股價差不多就是回淨值了,所以之前五十, 六十元買的人,大概需要十年,二十年才會回本,重點是公司還不一定能連續的賺那麼多錢。

某網友投資的策略就類似我之前和你說過的,當你看不起鴻海時,給你72買到,你大概75,78,80你就賣了,你72買到80賣,你還是比不上80買到,100賣中間拿了2年的股息,為什麼我常常說70~72如果你運氣好買到,你也抱不久,我不是要酸買在70~72的人,而是你有一點基本的功力,真的想投資鴻海,你絕不可能在從97跌下來期間,中間經86, 82, 80, 78都沒有出手,76,74算是無敵甜了也沒有出手,直到 70~72才出手。

在這價位出手的,也許是看到新聞或是他觀察名單價格很甜才去注意,這就是我所謂的運氣好,當你買在這價格時,時間如果是兩周,三周,以鴻海的基本面,價值面,組織架構,給你看一年也看不懂,兩三周的看,不論你功力多強,你都僅看得懂皮毛,以我之前研究轉型股的經驗,鴻海我覺得比轉型股還需要花時間,因為鴻海是控股公司,而且是一條龍的公司,我要全盤看懂,我要先看鴻海的組織架構,然後分別對子公司,孫公司的財報再去看,最後最難的點是把所有的公司融合在一起很順的運作,每一間子公司、孫公司的架構不難懂,也不難架構出來,鴻海真正的價值是在能把這些子公司,孫公司組織起來,上下一條龍,這沒有長期觀察鴻海的人不可能看出來。

最近很多版友丟投顧的報告,裡面就用很小的一個小點切進去,然後就敢給目標價了,這種算是三腳貓的分析師,差得遠~~他們不準的機率就很高,心理面是很多人喜歡我的主因,很多基本面看得懂的人,最終會死在自已的心理面,心理面可以靠生理,心理下手,生理就是多到戶外走走看看,放鬆心情,心理就是以基本面為底,資金配置為輔,看一些人性弱點,金融心理學,了解自已是在和別人打戰,別人會透過價格波動讓你難受…等,時間久了後,你就會發覺,沒有波動沒有勝負,當你痛苦時,別人也痛苦,但如何降低你的痛苦指數?用哪一些方法讓你撐得住,撐得住也撐的正確,最終贏的留下,輸的出去,當然輸家出去時會把錢留下,贏的人就拿走。

價格波動是機會不是什麼壞事,如果鴻海沒有從97跌到70,你庫存中不會有70的鴻海,但97跌到70你還有沒有錢能買?這就是你資金配置的功力,從97波動到70你還抱不抱得住,這就關乎你基本面的功力及心理面的強度,有一些人會用很奇怪技術分析的名辭,什麼小鳥反轉,大鳥飛天的,但股市中所組成的成員是社會上懂的及不懂的人,這種過於奇怪的名辭懂的人不多,所以我很常說,技術面是統計,也是心理,統計是均線,這人人看得懂,外資群在大型權值股要打敗別的基金經理人的依據,散戶投資者看到均線就知道自已的平均成本,這種東西就很有依據,當你說小鳥反轉,大鳥飛天,也許是某一個人創的,那個人要是不夠有名,誰會管你小鳥、大鳥的,這也是為啥我很少在說一些怪怪技術面的東西,那些能參考的價值就很低,尤其是在大型權值股,均線概念就是我們群組100人,妳的成本78元,Steven.P成本88.8元,最終你會贏他的機率平均就比較高,如果你的78只買1張,Steven.P 88.8買275張,兩個人領了2年領後,在90賣,還是Steven.P賺的比較多,這就是歐印及只買一點點的不同,如果你可以像呂大買在75元,買了176張,一樣領兩年息,賣在90,那當然就是賺更多,股市就是人與人的對戰,你打敗的人愈多,你勝率當然就愈高,這就是為啥我在大型權值股很信均線的道理。

Rain版友:人的一生,時間有限,花在刀口上才不會浪費,與其研究一位沒有驗證過的陌生人,不如珍惜眼前,多向A大學習,這是我個人看法,歡迎批評指教,投資到底是該浮光掠影,還是深入專研,我想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答案。

林志瞬版友: 跟了A大瞭解一家公司價值後,會發現不同公司的價值會有不同的曲缐,但只有大型股的曲線是比較容易預測,因為大型股的投資者大部分是法人…小型股會因為散戶、人為操控變得不可預測,曲線隨主力操控想怎麼劃就怎麼劃,那些曲線的意思只是一隻股票低於價值太多股價就不易下跌之後等到氣氛變好或業績改善曲線就會往上,另外小公司若有人要炒作不需要理由就可以往上或往下。

這些獨立玩家只是故弄玄虛,用一些大家聽不懂的話來造成一般民眾的支持,因為越不容易懂就會覺得他越厲害,如果你看了他的圖表就認為他很厲害,代表你不夠認真看A大的文章另外也沒有去暸解財報書…因為要看的懂A大文章若不看財報書,真的很多時候我會看不懂A大寫什麼?就算你看懂財報書後,你也會發現A大文章中的邏輯思考及整合能力很多都是一般人沒想到的…看的懂跟融匯貫通的世界真的差很多…這是我的看法。

當然我也不會有排他性,只是當我懂得越多時,我會把那些故弄玄虛的人先排除在外…講到這個又想到我姐夫,昨天跟他在車上聊鴻海才發現之前我以為他交10萬元加入一個團玩股票最後輸錢,原來不是只有10是50萬,而且他說他還是抬轎的股票最高漲到150元左右,現在40多元,跟我說還好之前沒完全聽他們的,最後小輸就跑了…真慘。

Andrea版友: 我覺得一點都不矛盾耶 看到喜歡的觀念想法都可以學, 我覺得可以欣賞的人很多 ,每個人都有他獨到之處,當然這是我的想法,不需要有排他性,海納百川才會成為海,學習也不需要學習到很深入,一場演講有一個觀念覺得受益就夠了,不然幹嘛去讀那麼多本不同學派的書, A大的邏輯思考能力的確很強看的事情也不從不同的觀點,這都很認同, 隨人而異, 各位還在賺錢當然要深入,而且你們的資資質很好。 做得到深度學習。 我這年紀 就像我先生說的 也不可能賺大錢, 所以就是選擇 簡單明白的就好,這我都同意,不過當你說一個人好,並不表示另外一個人不好,生活大當然他的問題就是 他是獨立玩家,無法複製 ,而他也不想要別人複製,否則他就賺不了錢了, 還好啦 本來網路上就沒有人義務要教你股票,像a大這樣佛心來的很少,玄虛我承認,故弄就保留。但是會去看他的文章主要是它對生活的態度 更值得學習,只是看久了,覺得好累,因為自己不是那種認真學習的人。

我覺得最主要是A大的講解很適合不懂股票的我 ,一步一步的教導, 而且也懂得散戶的心理面,會用適合我們的言語詳細說明, 一邊買股票就一邊驗證 a大的說法,沒錯,就是參考(不見得能學會)其實版面上很多人Rose, Rain 黃大 等,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雖然學不來,但是看到他們從不同的觀點去分析 ,也是參考。也許等到以後功力夠了,就自然會了,我有我有用他的基本方法,稍微驗證。但用我的模式,有效,不過不管是誰, 我都會用a大的方法先檢視一遍。

Allen_Tsai 版友:某網友的方法呈現的結果,僅是文字上的成功,我們無法真實的一探究竟足一驗證,所以只能參考就當作是在學習,跟著A大就不同整個操作足一驗證,毫無任何保留一一解說,完全不是紙上談兵,讓你知道甚麼叫阿呆谷,甚麼叫賺錢賺到想哭,這是你花錢也買不到的實戰經驗

富杰版友: 要看自己的總資產大小 以及想投入股市的資金水位 配合個人的理財想法 會有不同的投資概念想法,某網友方式有其想法 但就是單打獨鬥勝率特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