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19年8月26日 星期一

中美貿易戰美國贏不了的原因

美國人想和中國人比吃苦,比玩長久戰,我個人覺得川普太天真了,再怎麼打,關稅加到3000%,世界工廠還是有七成在中國,美國工人的薪資不決解,中國世界工廠流出去的三成工作機會,也會是流到東南亞,不會流回美國,美國工人的新水是中國的六倍,專制的國家搞工廠還是最有效率,誰管你去死,直接給蓋,有人不爽,通通消失。很多農村來的工人,一個月1000元人民幣就行了,去美國,哪來的農村來的工人, 鴻海有關燈工廠,就算搬過去美國,對於人力的需求,了不起就是少少的,美國制造的產品賣美國,最終倒楣的還是美國消費者, 川普搞不清楚重點在於這,很多美企會說不要這樣做啦,其實他們很了解,錢都他們賺走了,中國人,台灣人,都是奴力罷了,賺的僅供吃飯及生活的錢,如此才能創造美國人六倍薪水,當然美國人想要六倍薪水,他們個人競爭就更激烈,最終當初造成失業率很高。

一個美國人的薪水能支付人六個中國工人的薪水,如果想有效的讓中國失去世界工廠的龍頭,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扶植印度或東南亞國家成為世界工廠,進而削弱中國,中國的強大是因為提供便宜的勞力及工人,順便偷全世界想吃這塊餅公司的技術,現在美國技術怕被超前,要讓中國斷了世界工廠的地位,但世界還是需要有便宜的勞力,一定就要去找上印度或是東南亞,美國要提供他們一切的幫助,讓印度或東南亞建立一個世界工廠,漸漸的把中國世界工廠取代掉,這樣技術進東南亞,中國就拿不到,十年,二十年後,中國又落後了,甘果單純要讓工作回美國,這是假議題,有一點頭腦的人都知道不可能。

世界太大了,如果你考慮整個世界,那太難了,我們把問題簡化,10個人,1個人工作賺6元,那意謂著剩下9個人去分剩下4元,你不可能在這10個人中想創造2個人,3個人,4個人去拿6元,剩下的人就算吃土也辨不到,經濟回歸最簡單,就是你幫我做事,我幫你做事,強國做少拿多,弱國做多拿少,但餅就是樣大,中美逆差,重點是美企用控股公司進中國,把錢賺到免稅國家,中國其實是沒有賺到的,川普單純看中國一年出口給美國的總額,美國出口到中國的總額,但川普沒有想過,中國出口給美國這些錢中,有多少是被美國賺走了。

以蘋果為例,鴻海出口個幾兆營收,了不起賺1%,蘋果賺20%,那中美逆差最終的錢不是蘋果賺去嗎?最後是要打誰?蘋果->鴻海->中國製造->美國->消費者->蘋果賺飽飽->鴻海賺少少->中國勞力凹到死,現在美國是怕最上面那個變成不是蘋果或美企,而變華為,華為賺大錢凹的是中國勞工,最終中國人賺到的錢還是留在中國,那美國憑啥六倍薪水。

有人問我說,a大,有一些千張大戶或外資群持續在賣,會不會你沒有考慮到的因素而他們看到了?其實說真的,鴻海是一家組織龐大的國際級公司,那些外資群真正在害怕的東西,我之前已經有提過,那就是景氣被貿易戰打下來,鴻海是全球第一大的電子專業製造服務廠(EMS),只要景氣滑落,鴻海競爭力再怎麼強,也不可能不受影響,再加上郭董總統夢其實還沒有斷,未來郭董參選時郭董會被顯微鏡放大檢示,而郭董和鴻海是被劃上等號的,法人們也是會擔心這些事,在鴻海法說會時,很多外資會問鴻海今年或明本的資本支出有多少,會不會大增,其實就是在問鴻海會不會要因應貿易戰把工廠移到別處時產生的成本,這一些都是法人、外資群在擔心的點,那我知不知道?我當然知道,就算操作宏碁時我和大家說過,今天宏碁不是33元,不是28元,不是25元,很多的問題在宏碁14.x元時,你不要再去為難自已了,就是有一些隱憂所以宏碁才會14元,就是宏碁被看衰到底所以才會14元。

以目前的鴻海,淨值87.77元,股價72元,一些上市大金雞的市值我都沒有算的情況下,鴻海淨值87.77元股價72元,講難聽一點,都打八折了,我再講一些隱憂就沒啥意義了,如果鴻海今天股價120元,150元,200元,這時我會說更多的隱憂給你聽,會考慮更多你該擔心的點給你參考,畢竟淨值才87元,股價120元,150元,200元,如果鴻海基本面,未來展望有一點差池,那是要十年,二十年才能化解風險的,這時就不能太樂觀的僅看好的地方,現在股價72元,還要講一些擔心的地方,我覺得就省省吧,打八折了,這是在公司賠錢或賺不了錢的情況才會出現的,去年鴻海還能賺八元,今年上半年都賺了2.66元,今年再賺八元的機會也是非常的大,那股價打八折,到底是有啥好需要去講隱憂的?

還記得之前我在宏碁說過,轉機股之所以股價是淨值打八折,那是因為公司從不賺錢到會賺錢沒有個三、五年很難逆轉,所以大家預期你會賠個三、五年,所以淨值會賠個三、五年,當未來公司證明自已每年能持續、穩定的賺錢後,股價和淨值之前的差距,外加七年的獲利當眼光費會讓你發大財,目前鴻海有出現每一年賠錢的情況?應該沒有吧,那股價是淨值打八折是怎麼一回事?今年鴻海會賠?明年再賠?後年再賠?三年會賠掉16元?會嗎?有人看出有這跡象?應該不可能吧,所以鴻海股價是淨值打八折,那代表是委屈到底了。

鴻海目前從成長期變平穩期,以前是會發股票的,現在只發現金股利,但還是會保留一半的錢在公司,目前鴻海還沒有廣達、緯創,和碩,仁寶化,這些代工廠是賺多少配多少,有的是賺沒這麼多配更多,也許五年後鴻海走像不保留盈餘,和其它代工廠一樣賺多少配多少,也許五年後賺六元配四元,再五年後賺4.2元配4元,對一般投資者來說,股利率還是有5~6%,現在把鴻海看衰到底我只是是不了解,被看衰成這樣單純就是散戶們太多,隨便一則鳥新聞就能抹黑鴻海,一堆散戶還真的也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