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19年8月26日 星期一

靠內線投資你能一直贏下去嗎

很多新版友或是新手看完a大的文章後,就會問a大是不是這間公司的員工,為什麼a大對公司這麼了解?但只要你多看一陣子我的文章後,你就會發覺,原本我都是靠一點一滴累積出來來,我在01從群聯,宏碁,廣達,亞泥到現在鴻海,靠的是大量的收集資料,然後整合成有用的資訊,將很多有用的資訊有系統的整合後變成知識,長期的擁有這些知識會讓我變的更有智慧去運用這些知識,這才是你在股市中長期能獲勝的關鍵,認識我很深的人都知道,我對於內線這種事很不屑,因為你靠內線,除了你只能適用在自己的公司,你層級要夠高外,你就只能投資一家公司,總不能今天你要投資群聯時,你就去群聯工作十年當到經理然後有業績內線你再投資,想投資宏碁時,你就辭去群聯的工作再去宏碁待十年,然後取得內線,想要投資廣達時,你又辭去宏碁然後去廣達工作十年,這樣你一輩子應該只能投資四家公司,因為四次就四十年了。

進fb幾個月的人應該都知道,我寫了有關鴻海非常多篇的基本面,籌碼面,技術面,心理面,有關基本面是在公告的第二篇中,籌碼及技術我是寫在公告的第四篇中,心理面我是寫在公告的第三篇中,一開始我從網路上去找非常多的資料,去比對去整理,然後挑出正確的資料然後變成一篇一篇的資訊,隨著資訊一篇一篇被整理出來在公告中,我們開始把這些資訊做連結,運用,最終成為我們對鴻海的知識,當你這些鴻海的知識後,你就能對市場上,營運上,財務上做出有智慧的判斷,這些都是一點一滴的累積,這是你靠內線無法得到的。

我記得剛開鴻海篇時,有版友說,a大,你覺得鴻海這場戰要打兩到三年,那你天天寫一篇文章,你哪有這麼多東西可以寫,哪有那麼多資料可以查,哪有這麼多資訊可以整合,四個月過去了,目前你對鴻海完全了解了嗎?我覺得目前對鴻海的了解了不起六成,不論是在基本面,籌碼面,技術面,心理面,所以我們還是需要收集更多的資料去整理成有用的資訊,有版友會說,投資而以,有必要搞成這樣嗎?不是低買高賣就好了,去討論區每天看漲叫漲,看跌說跌就行了,哪這麼麻煩,呵呵~當初我花了七年被股市教訓,就是覺得投資直接下單就好了,哪那麼麻煩,下場是怎麼,你可以去看公告第一篇的前言,那時我真的是很慘。

大部份的人因為在公司上班,你只在公司負責一個小小部份,例如業務,財務,行政,工程師,機構,模具…等,你不會對你公司的基本面、產業面、競爭力能有多少了解的,很多人因為看的點太窄,以為自己的公司很好或很爛,或單純聽業務說接到大單(業務嘴通常要打六折)…等,這些不是很完整的資訊,就是一般人口中的內線,比較高級一點的總經理,經理他們知道的也許是董事長惡意出貨的謠言或是真的,其實內線和賭博也沒啥兩樣,一般小公司的內線沒啥價值,因為股本太小,流動性不佳,財報出來也不一定有法人相信,如果公司很大,一流的公司,那些一流公司的高層經理人,光薪水、獎金就賺飽了,也沒有必要去冒險做內線交易。

一般的投資人,我還是建議你,一分努力一分收獲,不同公司的資料收集,資訊整合也許都要再花一份力氣,但是你長期累積的知識及智慧不需要你換一檔股票就重新再來過,意思就是,我投資完群聯,之前群聯的資料及資訊就沒有用了,但知識及智慧是累積在腦中了,接下來宏碁,我重新再去收集資料,整合資訊,這時因為我已經有把資訊變成知識的經驗及透過智慧運用這些知識過了,所以整合起來速度會更快,再下一檔廣達,再下一檔亞泥,然後現在的鴻海。我昨天說過我研究鴻海比別人深,策略比別人好…等,這一些話你都可以從fb上的公告第二篇,第三篇,第四篇的內容去驗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當你知識及智慧愈來愈充足時,你才敢說話愈來愈大聲,持股愈來愈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