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19年8月23日 星期五

在股票市場投資時請搞清楚自已的對手是誰

今天一早我看到鴻海的股息有入帳,我眼精閉著就買了10張鴻海,這種價錢其實也沒有什麼好考慮的,多一毛,少一毛,多一元少一元真的是沒有啥影響,這種話大概就只有當初宏碁在14~16元,你會聽到我這樣說,這種價格隨便用兩三年的時間都能化解風險,隨便來一個三率三升的財報你至少都會賺10~20%,有啥好考慮的,開盤我管鴻海是漲還是跌,眼精閉著就下單了。

散戶投資人很有趣,一定要當股價漲起來,連漲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他能會無條件的相信這家公司好,只要股價漲起來後,什麼基本面對他來說都不重要,但只要股價跌的時候,一定就是要更低,看到低還要更低。一般來說,你想要實行一個中長線的大戰略,你要選在什麼時候去買股票?其實很容易了解嘛,公司被低估時,市場一片悲觀時,在市場悲觀時,散戶就把錢撤到銀行中等到所謂的機會,但是所謂的機會,就是所有的事都決解了,沒有貿易戰,沒有關稅,但到那時候,你知我知獨眼龍也知,你覺得你憑什麼買到低價的好公司?很多散戶總是幻想能在樂觀時買到低價的好公司,其實在樂觀時不漲的公司,那一定是有問題的公司,你是在樂觀時用低價買到很差的公司,所以散戶手上總是一堆賠錢的公司。

散戶錢都在劃撥帳戶中,那為什麼會在劃撥帳戶中?因為九月一日要課關稅,十二月十五還要課關稅,所以錢要先躲到安全的銀行中(但幻想中的最安全其實是最危險的,交割戶中的活存利率0.1%都沒有,通貨膨脹一年至少1.3~2%)。

講到這和主題"在股票市場投資時請搞清楚自已的對手是誰"有啥關係?我常聽到很多人拿外資群連續賣超、新聞說鴻海怎樣,一些討論區說鴻海要死了…等,其實如果你是操作短線的話,這些人都是你的對手,他們講的話你能參考嗎?短線無朋友,這一點我常常和大家說,短線就是零和遊戲,你賠的錢我賺走,我賺的錢是你賠,所以短線你要靠自已觀察,外資群的評論你不需要百分之一百的相信,因為當你資金夠大時,外資群在操作短線,你當然就會是他的對手。

我舉個例給你聽,兩個人在玩象棋,你會問你的對手下一步該怎麼走嗎?或是他和你說你下一步該怎麼走,你該相信嗎?因為你們兩個是競爭的關係,他叫你把你的車開走,叫你把帥走上來,也許他是要吃你的車或吃你的帥,你相信他說的話時,其實你就輸了,沒有什麼好玩了。

在這裡我分析了很多鴻海的基本面,其實大家對鴻海的基本面都非常的了解,就算不是十成,至少也有6~7成,而且會隨著時間愈久愈了解,當你看到一些外資群在大賣鴻海時,也許他估鴻海第二季僅賺1.04元,但是是估業內賺的,結果鴻海第二季賺1.22元,四成來自已業外,這時外資群以判斷一些大型權值股的作業標準流程看三率三降就大賣持股,這時你該相信他嗎?我想當想不可能,也許沒有把之前工業富聯賺的876億考慮進去,也沒有把工業富聯每一年稀釋的68.7億考慮進去,為什麼外資群不會考慮這些東西?他們不是很專業嗎?大家要了解一件事,外資群太忙了,他們手上有個股,選擇權,期貨,還有幾百檔股票要顧,他們不可能像a大這樣這麼閒,專心死盯住一檔去分析,如果一對一的分析個股也許我贏不了外資群,但是他們要處理的事太多了,我只分析一檔鴻海,從頭到尾,去看郭董自傳,看郭董訪談,看鴻海所有子公司,看鴻海生意模式…等,我老實說,沒有一個外資群會這麼閒的,他們每天期貨,選擇權,大型權值股幾十億上下,不會這樣花這麼多時間去研究鴻海的。

在鴻海進可攻退可守,鴻海再怎麼說都是競爭力第一的代工廠,市值一兆,當全球景氣發生問題時,全部的公司獲利、股價會一起下跌,這沒有什麼問題,但景氣一但回復,以鴻海手上的現金及保留盈餘,一定是最快的回復獲利的公司,目前趁著大部份的人不識貨,我眼精閉著都能買在73.5元,股利率5.44%,說真的,那些把錢放在劃撥存款戶中拿0.1%的利率,我放在鴻海中拿5.44%,誰能撐比較久?反正那些劃撥存款戶的投資者就是在等機會進場,哪天出現低點時他們就會一湧而入,在湧入的過程中股價上漲,很多貪婪的人就出現了,股價就會非理性的推高,那時就是你發大財的時候,如果他們一直撐在劃撥存款戶中,你就一直撐在鴻海中領5.44%,你只要確保不會在景氣、股價在觸到低點時被洗出去,你和劃撥存款戶誰能撐的久?股市就是比誰比較沒有弱點的地方,你怕鴻海不漲,那些在場外觀望的人怕鴻海漲,一樣是害怕,你不如領著5.44%的股利率在鴻海中,反正股價跌下去,那些人就會進來買,你總有一天等到他們。

股市是人與人之間的對戰,如果想要短線投機,那就用基本面,籌碼面,心理面,資金配置,技術面去打敗你的對手,每天在這個公開討論區露出自己弱點的人若是能贏到錢,那天底下就沒有窮人了,短線價格的波動就僅對當下買進及賣出的人有影響,如果你想要短線賺錢,那一定會有人賠錢,難道你來這個討論區,一直漫罵郭董,鴻海,劉董你就能賺錢嗎?你要搞清楚自己的對手是誰,你的對手是賣給你股票的人,向你買股票的人,短線投資標的是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就是你執行了什麼策略贏走對方的錢,有人覺得自己短線好棒,那你就去玩短線,如果你有本事能賺錢,那代表一定有人會賠錢,是輸是贏那是你心甘情願的,在短線交易前,記得把付給政府的交易稅及手續費考慮進去,不論你是輸還是贏,這都是你必需付出的費用。
當你在這哭天喊地,呼爹叫娘的抱怨時,你沒有想過你的對手正在旁邊笑著你,他們在笑你連自己的對手是誰都搞不清楚,今天我67.5元買,就一定有人67.5元賣出,今天我90元賣出,就一定會有人90元買,這一買一賣就決定了你是輸是贏,這和郭董,劉董,鴻海有啥關係?投機功力弱的人,不管股價漲到多少還是會賠錢,如果今天鴻海股價在100~150元盤整,還是會有一堆弱者買在150元然後抱怨股價現在才120元,其實股價在什麼區間和你投機輸或贏沒什麼關係,和你的功力有關係,既然很多人喜歡憑感覺在這裡叫多或叫空,那你有空就檢示一下自己的戶頭,如果半年,一年,兩年,三年過去了,你的戶頭錢還是沒有增加,那代表你的方法有問題,一個不知道調整自己做法的人絕對不可能成為短線高手的,當我敢在公開討論區分享鴻海的看法,我就不會是短線投機人的對手,有時候請你搞清楚自己的對手是誰,當我沒有在投機時,股價的波動對我來說沒啥意義,你短線是輸是贏也和我沒有關係,你的對手是和你一樣短線在那短進短出的人,而不會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