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2年1月31日 星期一

大部份的人在股市中投資為什麼容易賠錢呢?

今天的影片算是很有趣的一個話題,我是靠自己在股市中被教訓了七年,然後透過閱讀上千本書,最終從一個輸家變一個贏家,所以我嘗試過很多不同的方法,我也犯了很多不同的錯誤,還好我平常有寫文章的習慣,這一些錯誤我已經訓練到自己不會再去犯,當我不會犯股市常見的錯誤後,自然我就能一直在股市中賺錢,股市其實很簡單,但大部份的人進到股市中沒有認真的去思考過自己想要什麼,習慣的一直看一些半調子的分析師,新聞,投顧老師,財經作家,最終就一直在股市中送錢,嚴格說起來,那些人也不是半調子,如果看我影片或文章很久的人應該會知道,正確的投資方式就是很無聊,如果那些分析師,新聞,投顧老師,財經作家教了你正確的投資方式後,最終他們就都會失業。

一般人在股市中不容易賺到錢的原因如下

1、頻繁交易

很多人就覺得,低買高賣才是快速賺錢的方法,這一點僅對了一半,當你想要低買高賣時,你必需要有過人之處,但大部份的人都沒有過人之處,所以頻繁交易就是把錢送給政府及券商,我在進股市的近20年間,前7年屬於送錢的角色,每天就是看看新聞,看哪檔股票會漲就去買,看哪檔漲太多不爽就去空,這樣憑感覺,憑直覺的玩,一定就是送錢的,一方面要付給政府及券商高額的交易成本,二來又沒有過人之處,那時短線進出就是送錢,在送了7年後,自我心理面比較強健一些,比較懂得資金配置,也了解一些主力、外資群的操作手法,在台灣五十成份股中短進短出,確實是有賺到一些錢,那時選了台灣五十成份股,好處就是股本大,股價波動時,比較不會產生恐慌,透過資金配置,了解主力手法,是能賺到一些錢,後來更進階是進到某一檔股票研究,那時在自我心理面,紀律,資金配置,主力手法,外資群操盤方式都有進一步的了解,也看了不少熱門書,經典書,知道股市贏家會吃哪一套,大家不要小看到這一步,這也需要花7年被教訓,3~5年看了很多投資書,1~2年在單一個股每天分析籌碼面,然後去了解這一檔個股中的主力及外資群吃哪一套,進而吃他們的豆腐,看到這兒後,短線進出的高手沒有你想的這麼簡單,如果你想要頻繁進出前,你可以問自己一下,是否有下過這麼多的功夫,如果沒有,你在短線的世界中,絕對是一隻肥羊的。

2、資金太小

一般人進到股市中,都不會有什麼太大筆的資金,所以他們要付出更多的時間,做正確更多次才有可能賺到一筆對財富自由有影響的金額,當你資金很小時,你不會想要付出很多的時間去學習股市的常識及知識,你會想,你只投入三萬,十萬,三十萬,這種這麼小的資金,哪有必要去花這麼多精力去學習股市常識及知識,但是你在股市中的對手,他們的資金及經驗並不會和你一樣,沒有人規定目前在股市中每一個人資金僅有10萬,都是新手,不會有這種事,當你進到股市後,你也許會面對在股市中五年,十年,二十年經驗的高手,資金有幾千萬,幾億,幾十億的人,他們不論在資金,經驗都遠遠的勝過你,如果你什麼都不懂,你是很難去戰勝這一些人了,在電影中賽德克巴萊有一句台辭,小時候的鐵木瓦力斯對莫那鲁道說,我長大後,一定要把你打敗,莫那鲁道對他說,我不會讓你有機會長大的,如果新手、小資族在還沒有磨練好自己的技術就想進到短線中和別人廝殺,那些老手及高手是不會讓你有機會變厲害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常對一些新手及菜鳥說,一開始最好先從中長線投資開始,在中長線投資的過程中,只要你選到有價值的公司,透過時間,你就穩贏,過程中你可以再繼續透過薪資累積資金,假日時可以去學習一些股市常識及知識,當你有一定的程度後,想要和高手、老手廝殺,那也還來得及,股市一直都在,機會也一直都在。

3、對投資的標的一無所知

在現實生活中,你去買個手機,電腦,機車,冰箱,衣服…等,你都會上網去研究一下,哪一個品牌好,有沒有買貴,還會貨比三家,結果進到股市中買進的股票,你完全不去了解該公司在幹嘛,每天就上網看公開討論區新手及菜鳥在那對罵,作多的說好棒,作空的說好爛,但他們也說不出好在哪,壞在哪,當你不了解你買進公司的基本面時,你就不會知道公司的價值在哪,一旦股價一波動,你很容易就會因為恐慌而賣出,如果你徹底了解公司的基本面,也會定時的收看公司的法說會,對公司的價值瞭若指掌,股價再怎麼波動,你都不會感到一絲絲的害怕,例如你買進鴻海後,隱含淨值100元,股價102元,過去20年平均賺8元,就算這20年中發生了雷曼兄弟,百年一遇的COVID-19,獲利也僅少了10%,這20年中鴻海也面對了不少對手,如緯創,和碩,廣達,仁寶…等,也面對立訊,藍思,偉創力,比亞迪…等,鴻海還是一樣營收愈做愈大,目前鴻海獲利完全沒有任何衰退的現象,而且近兩三年劉董在接掌鴻海後,致力F1.0(現況優化),F2.0(數位化轉型),已經看到明顯的成效了,接下來F3.0(轉型升級),在未來產業的電動車,數位醫療,機器人,核心技術的半導體,5G、AI也是積極的佈局,預計在2022年下半年開始電動車就開始會有貢獻,2023~2024年時就會有明顯的貢獻,鴻海的獲利一直都是加法,原本的NB、PC、手機、伺服器還是有一定的水準,尤其近一年市場在炒元宇宙,這概念是需要高階的3C產品,以鴻海2021年營收5.94兆,一定是最大的受益者,當你有了這樣的想法後,你怎麼會去害怕或擔心鴻海股價波動,你幾乎是以淨值的價格買進,每一年鴻海為你賺進10元多,如果你沒有看到鴻海獲利衰退或是虧損,你就不必要去擔心投資鴻海會賠錢,鴻海什麼大風大浪沒見過,一些菜鳥常常把鴻海當成是紙做的一樣脆弱,結果自己去買的公司基本面爛透了,這就是一般菜鳥賠錢的原因之一。

4、自我心理面不健全

現代社會資訊爆炸,很多新聞、媒體為了博眼球,都會用聳動的標題,例如covid-19又爆發了,恐死多少人,驚!戰爭,恐牽動全球經濟,中美貿易戰,全球經濟恐大衰退,驚!印度屁孩神童預言,九隻豬排一列,世界恐有變,反正這種新聞大家常常會在日常生活中看到,這也是為什麼有一些人覺得常常需要來看A大的影片及文章,這樣自我心理面比較會健全,面對這些搞笑的新聞時,我都會以邏輯及數據讓大家了解這些事的始末,影響程度,當你了解後,就會發覺其實也沒有什麼大不了,以之前COVID-19為例,那時大部份的人都說經濟死定了,股市鐵定崩盤,那時我說,生命會為自己找出路,只要人類還存活的一天,經濟一定就會繼續,所謂的錢就是勞力抵用券,經濟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易,世界上的錢不會減少,但在疫情發生時,消費信心會受影響,這時FED降息,全球印鈔,就會去提升人類的信心,結果兩年過去了,台股從8532點漲到1.8萬點,全球經歷前所未見的大牛市,最近大家在瘋FED升息,資金要回收,這時就會開始有新聞在那說,驚!末日預言家表示,全球股市恐崩盤,最準預測崩盤分析師表示,全球股市即將大跌50%以上,有一些人聽到後,就開始恐慌的殺出,大家想一件很簡單的事,FED之所以要升息,那就是COVID-19影響人類消費信心已經大大減弱,人類已經能正常的維持經濟活動了,這時市場上如果資金太多,錢就會被引導到商品期貨,這會造成食物大漲,石油期貨,這會造成燃油大漲,虛擬貨幣,這會使得買到的人家破人亡,房市大漲,這會讓一般人更買不起房子,股市大漲,這會讓一些個股的淨值距離股價超級遠,股利率都僅剩2%不到,已經過度的泡沫了,這些種種的原因下,FED升息才是健康的,不然大家最近應該可以感受到通貨澎脹的威力,由於商品期貨大漲,所有的食物大漲,這包括黃豆,玉米,小麥,當食物大漲時,雞、豬、牛吃的飼料也大漲,使得肉類大漲,石油期貨大漲時,所有東西運送的成本也會大漲,最終全部都會反應在民生消費上。

很多人看到FED升息時,覺的世界末日,我想也不需要過度的緊張,FED升息及降息是調控經濟的一個手段,FED敢升息,代表經濟過熱,當FED要升息前,很多人會有預期心理,就會去把手上的股票賣掉,股市就會大跌,尤其是一些泡沫的個股,那些淨值只有一點點,股價漲到天上去的個股會首當其衝,有價值的公司其實短暫的影響也是會有,但很快就會回到原有的價值,現在FED還沒有升息,股市就已經開始修正,這就是預期心理,當FED真正升息時,那些賣出的人就會回來再去買進,這就會形成了買盤,所以不需要擔心有價值的公司會被FED升息影響,那僅是一時的,未來那些泡沫的公司現形後,有價值的公司反而會受到注意。

5、投資眼界不夠大

很多新手及菜鳥進到股市後,每天就是以賺便當錢為目的,賺幾百,賺幾千就跑,憑感覺,憑直覺的在股市中小打小鬧,手上資金有100~200萬,就僅拿出幾萬元在那炒短線,上班時在偷盯盤,當自己被套牢時,因為不服輸的個性,才開始把100~200萬拿出來向下攤平,股價再向下跌時,就開始融資,最終股價走一段走空,下跌6成,7成,8成,最終一口氣就把所有的資金賠光,然後還負債,這很常發生在剛進股市的新手,他們最大的問題在於沒有股市的知識及常識,也不懂人性弱點及金融心理學,在買進股票時,他們不懂基本面,所以一開始不敢重押,後面下跌時,是因為人性弱點不服輸才攤平,最終死在金融槓桿的弱點上,這也是我一直在強調的,中長線投資靠的是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基本面只需要3~6個月就能學會,大部份進到股市中的新手,都不會去看公司的基本面,他們就是看到新聞或是討論區,哪一些個股漲好多,漲好兇,就跟著進去買,那些公司都是淨值一點點,股價被炒到天上去,最終向下修正個6成,7成,8成也是有可能的,試想,上漲時你都只是要賺幾百,幾千元就賣,下跌時你可以一直撐到賠到斷頭,那最終當然就是容易賺小賠大,一次的失誤就直接出局。

6、無法持續的賺錢

很多投資人進到股市中可以賺一次,兩次,三次,但就是無法持續的賺錢,想要長期的賺錢靠的是實力,但一兩次的賺錢是能靠運氣,我常說,你拿著100萬進到股市中,你賺1倍是100萬,總資金會來到200萬,你的薪資會再投入,也許一年能存50萬,這時你就會有250萬的本金,如果再賺1倍,資金就會有500萬,薪資再存50萬,你就會有550萬,你只要一次損失50%,你就會僅剩275萬,扣掉你一開始投入的100萬及薪資累積投入的100萬,你就僅剩賺75萬,這是很恐怖的事,你連續做對兩次,每一次都是賺1倍,結果第三年你才賠個50%,機乎就把之前賺的錢全部都吐回去了,這時有人會說,哪有這麼容易賠50%,哦,真的嗎?我們看一下長榮,因為你喜歡能賺1倍的個股,所以長榮是很符合的,上漲的又快,又兇,又猛,如果公司獲利及價值跟不上,修正時當然也是又快、又兇、又猛,以長榮最高點233元,短短3個月就跌到85元,下跌148元,總共跌掉63.5%,這時有人會說,哪有這麼倒楣買到最高點,233元,那好吧,我就假設你買在當初的月線156.8元,這應該就是很科學了吧,月線是一個月的平均成本,只要你在80元漲到233元那一個月進去買,你的均價一定就會在月線156.8元上,跌到85元總共跌掉了71.8元,合計下跌45.79%,也是接近50%吧,這就是一般人資金長不大的原因,不要以為每個人都是在長榮15元時買到,然後233元賣出,一般人都是在上漲過程時會把平均成本拉高,只要來一波下跌,短短三個月的時間就能把你的獲利打回原形。

7、使用的金融負債槓桿有弱點

一般人最喜歡使用的就是融資,只要開信用帳戶後,一口氣就能開二點五倍的槓桿,也就是40元本金,融資60元,總共有100元可以操作,這種融資的槓桿過大,而且融資利率介於4.5~6.5%之間,比一些公司長期給你的股利率高,當你開槓桿時,手續費及交易稅也會相對的提高2.5倍,很多新手又喜歡到波動很大的個股中去使用融資,只要短線股價下跌30%就會被催繳,下跌35%左右就會被斷頭,這是很多新手在股市中出局的主因之一,上面我說過,你100萬賺1倍是200萬,你拿200萬再去投資,只要賠50%就把100萬賠掉,如果你是拿200萬去開融資,那你就變500萬,只要賠個20%,你就會把之前賺1倍的報酬賠掉,下跌35~40%,你就會連本金都賠掉,在股市中,要下跌30~50%的個股,也是很容易的,例如美德醫,泰金寶,航運股,面板,鋼鐵,口罩概念股,防疫概念股,太陽能股,甚至有一些大型權值績優股,在短線上漲過多後,也是有可能會跌30%左右,攤開近十年的股市走勢中,大盤要下跌個10~20%的機會多的是,當大盤下跌10~20%時,很多個股都跌20~30%,一些比較投機的個股下跌個30~50%也是正常的,即然這種事很常發生,理所當然的每一次發生股市下跌時,都會有一大堆菜鳥在那發畢業文。

一般如果無法在股市中穩定的賺到錢的人,最好是不要使用槓桿,就算真的要使用槓桿,你可以搭配個人信貸,股票質借,房屋貸款,這三種貸款不是全部都和股市連動,以個人信貸為例,一般都是借七年,只要你持續有在工作,每個月本金加利息攤還,也沒有什麼斷不斷頭的問題,股票質借方式,一些銀行也只會接受大型權值股,這類公司股價波動比較不大,但你最好還是要挑類似鴻海這種的,隱含淨值100元,股價102元,近二十年平均能賺8元,獲利穩定,獲利持續,競爭力強的公司,這類公司才會比較適合使用股票質借,接下來就是房屋貸款,這類的負債也不會有價格波動的問題,自然也不會有斷頭的風險,一般來說,我個人負債都是先把一年的薪資,股息先投入為目標,只要我每撐過一年,我使用的槓桿就會比別人多一分成效,以兩個人都投入100萬為例,如果我使用個人信貸及股票質借把槓桿放大到200萬,另一個不使用槓桿,就投入100萬,以鴻海每年10%的資產增加來算,每隔一年,我就多沒開槓桿的人10%的報酬,再以複利的形式繼續下去,最終幾年後就會看到很大的差別,我在過程中也是多冒了一些風險,但因為我能很好的管理風險,在過程中不出局,我有過人之處,所以得到比別人更高的報酬也是應該的,一分風險,一分報酬,在可控的風險下開槓桿,是能加速財富的累積,但如果你危機處理能力及槓桿使用的能力不好,最終也是有可能加速你出局的速度,這就要自行的評估了。

8、使用金融槓桿過大的選擇權、期貨及權證

一般選擇權的槓桿幾百倍,期貨8~12倍,權證也是近百倍,這些金融工具不適合一般散戶使用,外資群會使用期貨及選擇權去避險,畢竟他們手上的部位幾百億,如果想要避險時,也不可能把手上幾百億的股票全數賣出,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使用期貨及選擇權去進出,只要用一點點的資金就能去控制很大的部位,手續費,交易稅也低,一般散戶幻想在期貨及選擇權中打敗外資群,這是絕望的,外資群手上有幾百億的現貨,他們對於大盤走勢的掌控力比較強,當外資群偏空時,他們可以在現貨市場大舉的貫殺,指數會往外資群希望的方向前進的機率就更大一些,這也是為什麼玩選擇權及期貨的散戶大概在一年內就會出局,畢竟槓桿這麼大,股市發生10%左右的波動機率是更頻繁的,上面說的,若你使用融資,大盤要下跌個10~20%,個股下跌個30~50%你才會斷頭,大盤下跌10~20%的機會,大概一年一兩次,甚至兩三年一次,但期貨5~10%就能斷頭,大盤要下跌個5~10%,有可能一個月,三個月,半年就會發生一次,這也是為什麼期貨、選擇權的玩家這麼容易就出局,一般散戶也會被券商洗腦玩權證,你要玩權證的話,你要同時看對方向,價格及時間,一般散戶看的對方向就感謝上天了,更不要說三種全看對,一開始權證設計出來就是對券商極度有利,散戶玩權證的行為機乎就是送錢。

9、身邊的朋友、同事、伴侶、父母在關鍵時刻給你錯誤的建議

很多人在股市中曾經受過傷,也許是你的朋友,同事,伴侶或父母,當在關鍵的時刻時,他們往往就會是壓垮駱駝最後一根稻草,當股市下跌時,新聞,媒體都充斥著恐懼的氣氛,如果你身邊的人動不動就在那邊給你壓力,最終你很容易做出錯誤的決策,有一些新手及菜鳥很搞笑,常常會在那邊說,只要股市崩盤他就押身家,跌到多少時他就買進,最終他是不會買的,畢竟整個市場的人都恐慌時,才有可能出現超級甜美價,你憑什麼覺得你不是那九成恐慌的人呢?如果連新手或菜鳥都還敢買的價格,那根本還稱不上是市場恐慌,這也是我常常說的,你要分享我的文章或影片給你身邊的人,這是利他也利己的事,當你身邊的人都很理性時,在市場發生恐慌時,說不定還能拉你一把,而不是在那踹你一腳,當你學到正確的投資觀念時,不要讓一些錯誤的人牽著你走,我很常看到一些人,看我的文章半年,一年,結果最終會被一些半調子牽著走,那些人平常也不會研究股市,說話都只是憑感覺,憑直覺,選擇有時比努力更重要,大家可以透過平常的觀察就能知道一件事,那就是我是一個很努力而且很有紀律的人,我會朝著正確的路一直走下去,每天可以一直重複做著正確的事,風雨無阻的做下去。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