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2年1月22日 星期六

虛擬貨幣、NFT及一般LINE群組詐騙的手法



一開始虛擬貨幣的產生,我覺得可能是在諷刺全球政府無止盡的在印鈔票,同時的想把全球不同的貨幣統一成一種貨幣,結果比特幣出來後,沒想到真的有一堆人信,價格就一直向上推升,後面又出了一堆奇奇怪怪的虛擬幣,如乙太幣,庲特幣,魷魚幣…等,這時虛擬貨幣就失去了統一全球貨幣的意義了,比特幣一開始嘲諷全世界政府無止盡的印鈔票,結果虛擬貨幣也是無止盡的發行新的不同的虛擬幣,當初說比特幣顆數是有限的,不會像全球各國的鈔票這樣胡亂印,比特幣確實就是有限的顆數,但又來個乙太幣,庲特幣,魷魚幣…等,這些虛擬貨幣也出現了無止盡的產出,即然如此,那我們就回歸到價值,台幣背後有台灣的勞動力支撐價值,人民幣有14億人提供勞動力去支撐其價值,美國除了有3億人支撐美金的價值,而且他們拳頭也比較大顆,看誰不開心,就直接貓兩拳給他們,看到這兒後,差不多就該知道虛擬貨幣是一種沒有意義的炒作行為,憑什麼一個人創建了一個演算法,他就能去發行貨幣,如果這樣也行,那大家都這樣搞,其實確實不少人這樣搞,不然也不會出現這麼多種類的虛擬貨幣,這種虛擬貨幣就是一種誰是最後一隻老鼠的行為,全世界的人把自己有價值的貨幣堆去玩誰是最後一隻老鼠,最終贏錢的人把錢拿走,這和平常我們說的投機股意思是一樣的,你玩誰是最後一隻老鼠的標的可以是一顆石頭,垃圾或鑽石,沒有人在乎那東西值不值錢,反正求的就是一買一賣,有人會說,某某基金,某某大佬也支撐虛擬貨幣,所以虛擬貨幣是值錢的,如果你這樣覺得,你最好不要在股市中投機,因為你根本不懂什麼叫投機。
我舉個股市中簡單的例子,我買了一檔1億股本的公司,公司發行1萬張股票,我以市價5元買到,我買了9000張,市場上就剩1000張,這時我如果希望這檔股票上漲,那我當然要說我支持這檔股票,那些基金、大佬都是一樣的意思,當什麼女股神買了一堆比特幣,然後和你說比特幣上看10萬美元,50萬美元,那就是為了要出貨,當比特幣下跌時,基金賠錢了,她也只能鼻子摸著認賠,畢竟世上也沒有這麼多韭菜能割。
當元宇宙出來時,大家就開始在瘋NFT,說穿了就是一張圖,這張圖你可以透過某個技術去加工成獨一無二的圖,隨便人都可以去製作,你開心今天出門來個12連拍,你就能把這12連拍做成NFT然後上架以乙太幣標一個價格,這時有人會說,這麼容易啊?就是這麼容易,現在很多網紅,明星,基構在發行NFT,那些九成九都是垃圾,如果你要讓NFT值錢,那就是要弄成門票之類的,今天你進到虛擬世界中,你持有A大NFT標章,一張500元,這樣你就能持續的進到A大的元宇宙看文章或影片,如果這樣做一個有價的連結,這時NFT就會變的有價值,絕對不會是放一個無聊猴,開心狗,悲傷豬,然後就開始無意思的用100元,1萬,10萬,100萬,1億的炒,那些是沒有用的的東西,元宇宙未來如果要套NFT這種概念進去,使用的貨幣絕對不會是什麼比特幣,乙太幣這種幣,一定就是各國央行自己發行的數位貨幣,我是搞不懂比幣特,乙太幣的優勢在哪,以台灣來說,一堆數位帳戶,那不就是虛擬貨幣了嗎?政府是人民選出來的,有其制度,裡面的貨幣已經使用了很久,而且也累積了不同人的財產,這樣說好了,今天我工作了15年,我存了1000萬新台幣,這是我靠辛苦工作換來的,這些貨幣在台灣大家就是普遍承認,我幫你做事你給我薪水,我幫你做事,我付你錢,這就叫貨幣,如果人人都能發行虛擬貨幣,那等於就是打掉重練,試想,這世界上的原本累積很多錢的人怎麼可能會同意和你這樣玩,那些在比特幣,乙太幣炒作的人,反正籌碼大部份在他們手上,他們想要炒到天上去就炒到天上去,這和投機股的原理差不多,我買進一檔一億股本的公司,發行一萬張,一股5元,我花5000萬把這公司所有的股票都買下來,一萬張都在我手上,我就讓一股股價從5元漲到50,再漲到500,再漲到1000元,過程中有人受不了,他就會進來買了,這樣我就能完成一買一賣的投機了,比幣貨也是這樣的原理,在FED降息時,全球資金太多,就都拿去比虛擬幣去投機,有一些基金經理人,大佬因為頭洗下去了,就成了共犯的一直去炒作,當FED升息時,他們覺得苗頭不對,就會出清手上的虛擬貨幣,最後再和大家說實話,這就是沒有用的東西。
這幾年從這些虛擬貨幣,衍生出很多的詐騙,反正一般人就常常新聞在那說,某某虛擬幣漲1千倍,1萬倍,多少人賺了多少,這時就會有一些不肖份子利用人的無知及婪去設局詐騙,近期來每天都會有人打電信來說最近啊,股價波動劇烈,我們成立了一個LINE群組,有專業的老師可以和討論,我相信很多人應該有接到這種電話,聰明一點的就直接掛掉,但就是會有一些比較傻的,這些詐騙集團沒有什麼風險,反正打100通電信,99通會把電話掛了,有1個人會上當,如果這些詐騙集團遇到聰明的,馬上就能報警把這個門號禁止掉,那就不會發生那1個人被騙的情況,但大部份的人都是選擇直接掛掉電話,讓這些詐騙團體愈來愈跩,他們會使用的詐術也都是很簡單,反正只要你貪,無知,他們就能放長線吊大魚,之前新聞有報導,一個老翁進到了LINE組群投了5萬元,結果一天賺了一千元,對方還給他出金,然後老翁試了很多次,都可以正常的出入金,然後就跑去銀行要轉500萬,結果被銀行人員及警察攔下來,當攔下來的當下,老翁還覺得自己很精明不會被騙,但那就是騙局,當你想要投機時,短時間可以得到很大的報酬,那種絕對不可能是無腦就能賺,我說過,投機就是一買一賣,就是零和零戲,是勾心鬥角,是你死我活,你進到LINE群組中,別人介紹了什麼虛擬貨幣的交易系統,你什麼都不懂,怎麼可能天上掉餡餅下來,當你選擇的不是政府的交易系統,不是合法的券商,不是銀行機構,那你很有可能錢一匯出去就拿不回來,當你在股市中買賣時,你要交政府交易稅,千分之三,這千分之三就是交給政府的保護費,保障這遊戲是合法的,你一買一賣要付給券商0.1425%,這費用就是保障你買賣後,錢會順利的進到你的銀行戶頭中,這是最基本的交易系統,當這種最基本的交易系統都不能被保障時,你就不要幻想可以去發大財,你貪別人的一千元,別人貪你後面的五百萬。
會上這種當的,其實進到股市中也是很容易被當韭菜割,很多人進到股市中賠錢,那就是搞不懂自己是進來投機,送錢,當你想要在短時間賺到很大的差價時,你一定要有過人之處,套句巴菲特說過的話,當坐下來牌桌十五分鐘後,你還不知道送錢的人是誰,那極有可能送錢的肥羊就是你,很多人進到股市中投資都覺得一年穩賺5~10%太慢,覺得沒有賺個1倍,3倍,5倍就太遜了,當你想要快速的賺錢,那就是投機,這時你就要有兩把刷子,你賺到的錢是別的投機客,短線客,肥羊送你的,如果你是那種看到美股大跌就開始內心戲一堆,台灣確診爆發就嚇的六神無主的,那送錢的百分之一百是你,你的策略超級爛,爛透了。想要投機賺錢,一定就是別人內心戲一堆,嚇的六神無主時去賺走他的錢,結果危機發生時,你自我心理面弱爆,也沒有資金可以運用,這種弱爆的,每年賺個5~10%的報酬率,你就該感謝上天了,當你做一個投資者時,公司每年可以為你賺到5~10%的報酬,這屬於每個人都有的,以鴻海來說,隱含淨值100元,股價102元,一年賺10元多,一年資產能增加10%多,在獲利穩定,獲利續航力,配定配息,競爭力,完全都沒有問題,一年就是賺個10%,當你持有這種股票時,根本不用去管什麼FED升息,什麼COVID-19爆發,那是短線客的事,一買一賣成交易,這些事事是為了加速一些弱者把錢轉移到強者的身上,如果你不是強者,當發生這些事時,你就是在那緊張的塊陶啊,聰明的人就會在那快加碼啊,當一段時間過去,股市又會像啥事都沒發生一樣,我說過,生命會為自己找出路,只要人類都活著,經濟就會一直運行,兩年前COVID-19發生時,說會多慘,需求會少多少,事實上,那時全球人口77億,兩年過去了,現在全球人口79億,經濟會愈來愈好是必然的,所謂的經濟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易,人口愈來愈多,經濟當然會愈來愈好,有啥好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