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2年1月28日 星期五

鴻海討論區網友問題集1月28日

網友說:感謝A大 ! 從之前宏碁到現在鴻海,一直默默發簍到現在每天都有影片,可以看或聽的方式來學習覺得很幸福。

A大回答:有經過宏碁那段的人,大部份都已經是四、五年以上的老粉絲了,當初宏碁就是買在極度的委屈價,這一檔轉型股,有淨值護體,那時還有免稅以資本公積配出的股息,時間能化解風險,宏碁真的算是轉機股,所以股價很委屈,那時我了不起敢說,持有2~3年賭轉型成功,小風險能換大報酬,轉型如果失敗,了不起就是浪費2~3年的時間,如果轉型成功,至少有50~100%的報酬,最終持有1年就有1倍的報酬,那時轉型還沒有完全成功,市場就願意開30幾元,只好忍痛的把股票通通給外資群了,幾年過去了,宏碁近年來獲利愈來愈亮眼,轉型成功了,股價大概也是在30元左右,後面來到鴻海後,發覺鴻海根本不是轉型股,就是被市場極度看衰的穩健股,這種絕佳的機會,不買就是對不起自己,不但能歐印,還能開槓桿全力買進,基本上比宏碁更穩的穩贏。


網友提問:這邊有一個小的問題想請教:近期一直提到"四大送錢外資"不知道A大怎麼想,為什麼他們這麼堅持呢?可以連續好幾個月一直送錢?想了解看看如果我們換位思考 ,究竟四大外資掌握到哪些資訊 ,可以看衰成這樣已經到達"固執"的狀態了?希望多空兩邊的想法了解後,對自己投資策略的安排,也會有所成長 謝謝!!

A大回答:四大送錢外資群啥都沒有掌握,覺得四大送錢外資群很厲害的人,大部份都不會去看鴻海歷年的財報及每一季的法說會,不要以為外資群是神,他們得到資訊的方式也是財報及法說會,我很有信心的和你說,我每一場鴻海法說會都會聽十遍以上,財報也都會仔細的去看,那四大噴錢外資群單純就是遇到了聰明的投資者,股票賣出後買不回來,以鴻海已經連續三季三率三升,去年劉董又和你說是近十年獲利最佳,最近又告訴你第一季榮景前所未見,昨天連蘋果財務長都出來證實1~3月營收會創歷年同期新高,這一些資訊大家都是公平的得到的,四大噴錢外資群只能牙癢癢的在那吐血而以,如果大部份鴻海的股東願意把股票低價賣回給外資群,那時外資群就會開始和你說實話,說鴻海好棒,然後開始全力的去拉抬股價,重點是,誰願意當那個傻子把一些這麼好的公司便宜賣外資群呢?這時有人會說,如果A大不要寫文章,不要做影片,讓散戶笨一點,不要了解鴻海的價值,那外資群就能比較容易的把鴻海股票買回去,但我只能和你說,也許你也是當初那個不懂鴻海價值的那個人,如果我都不寫文章或不做影片,你也不一定會是抱得住鴻海股票,未來賺大錢的那一個。


  網友說:前幾年跟著 A 大投入宏碁,一張都沒賣,中間順勢跟著財報再加碼,真的成了金雞母,領到的現金股利都澆灌在鴻海上,感謝!!

A大回答:資金就是透過連續幾個正確的投資而形成的,我們在做投資時,都是一開始有抱幾年的決心,一開始都想好了退路,不會像一般的新手或菜鳥那樣,股市一波動就內心戲一堆,巴菲特說過,如果沒有持有一檔公司十年以上的決心,那連十分鐘都不要持有,對我來說,宏碁比較偏賭轉機股,鴻海真的就是退休領息股,持有十年以上都無所謂的長線投資,進有轉型升級的題材,電動車,數位醫療,機器人都是未來的趨勢,核心技術的半導體,5G,AI也是最近熱門的題材,這種公司進可攻,退可守,近幾年下來,鴻海開始配現金股息,每年可以穩穩的領到股息,而且淨值會持續的再增加,公司也會不斷的佈局未來的產業,讓鴻海能夠再旺二十年。


網友提問:每天看著A大的影片,鴻海抱得很安心,請問A大,鴻準應該算是鴻海的核心子公司,MIH電動車也有參與,淨值也有快80元,但股價卻都一直破底,想聽聽A大的看法,感謝A大。

A大回答:鴻準的淨值79.56元,股價60元,近幾年來,鴻準的毛利率及獲利一直在下降,這也是為什麼鴻準股價會一直向下跌的原因,鴻準沒有達到之前我說的獲利五要素中的,獲利穩定性,獲利續航力,在配息方面,近五年從3.8元,3.6元,3.2元,2.5元,1.8元,逐年的下降。

鴻準並不是鴻海的核心子公司,鴻準充其量就是鴻海業外關聯企業的一員,鴻準的獲利是算在鴻海的業外關聯企業中,鴻海持有鴻準29%,以2021年第三季為例,鴻準稅後賺了11.4億,鴻海持有29%,了不起就是貢獻鴻海3.3億的業外獲利,鴻海真正的核心子公司工業富聯(FII),鴻海持有84%,以去年第三季為例,FII獲利185.73億,鴻海可以認列156億,鴻準的股本141.4億,鴻海股本1386億,你要投資當然是要選穩定獲利,穩定配息,獲利有續航力,競爭力世界第一,股價距離淨值很近的鴻海,目前鴻準最大的問題就是獲利、配息一直在向下,這就會讓一般投資人覺得不夠穩定,不過鴻準比起一般的投機股,題材股,強勢股還是好很多,但和鴻海比就還差了一大段,之前有網友說鴻準是MIH的一員,淨值也比較高,但獲利穩定,獲利續航力及配息就是不行,明明有更好的給你選,為什麼你非得要選比較差一點的。


網友說:感謝A大,薪資獎金持續投入,已抱了快三年,領三次息,期待今年配5元,鴻海300!

A大回答:如果你領到了三次股息,那就是4元,4.2元,4元,總共領到12.2元,這時你就能體會我說的中長線必勝的感覺了,股息可以降低你的成本,你也能透過股息再投入的產生複利效果,三年前及三年後鴻海的淨值也增加了13元,不旦持股成本降低了12.2元,你持有的鴻海淨值、價值還高了13元,這就是鴻海一年能賺8~10元的威力,三年下來至少鴻海就是為你賺進了24元,未來鴻海一年變賺10元,配息及淨值增加的速度會愈驚人,當投入愈多年後,你愈不敗,有一些散戶很搞笑,一直說外資群,郭董持有鴻海二十年,三十年,成本極低,一直害怕他們出貨,當你持有幾年後,你就會發覺這種言論很好笑,也沒有人叫你不要持有二十年,三十年,當你持有二十年後,有新的投資者來和你說,為啥你成本這麼低,都負成本了,你就會想在他頭上貼一個弱字,多一年持有,多一分優勢,時間是你的朋友,時間能為你化解風險,這就是價值型投資者的優勢。


網友提問:謝謝A大,請問如果要幫小孩投資,也適合買鴻海放長線嗎?我預計放10年,請A大幫忙解惑,幫小孩買比買自己的壓力更大。

A大回答:鴻海近三十三年獲利,三十三年配股息,近二十年獲利平均有8元,2021年又是近十年獲利最好的一年,2022年又是前所未見的榮景,目前的股價竟然才在淨值附近,現在正是超級長線的投資絕佳的機會,你想要放十年,那百分之一百是穩賺的,記得放的這十年,得到的股息要再投入,這樣你就能感受到複利的威力,以鴻海這種這麼穩健的公司,最適合放長線了,太穩健的公司是短線客,當沖客的敵人,因為他們會覺得股價都不太波動,太牛皮,但對妳這種計畫要放十年的,那就是絕佳的適合,不過我比較擔心的事是,未來你小孩可能剛出社會就因為長期持有鴻海而財富自由,未來失去努力的目標,這一點你要稍微注意一下,這樣會奪走小孩努力的人生目標。

網友說:謝謝分享唷!現在買每一檔股票都會去看淨值、獲利與配息,自己現在買進有沒有不合理的價格!被套的話,能否用股息來化解風險!這都很重要,我覺得我會失敗就是自我心理面不健全,貼盤太近自我小劇場太多,現在28歲應該注重本業才是,投資的股票這筆錢就當作沒有,每年領取股息才是比較正確的投資方式,太愛賺短線價差,到最後很多遇到大跌的時候被抬出去的那一個, 遇到您 就是學著如何做好心理面的健全!總之還是感謝您願意做影片與大家分享! 剛好老爸最近有獲利了結一筆錢 ,我想把這一筆錢給她當作定存投資鴻海。


A大回答:你的運氣很不錯,我雖然很年輕就開始投資,但前八年是靠自己跌跌撞撞學習,那八年教了不少的學費,雖然僅有70~80萬的學費,但浪費的八年的時間,這就讓我少了八年複利的機會,後面連續11年未曾一敗,主要是靠薪資,獎金,股市獲利,股息…等再投入,很多小資族進到股市就一直幻想要快速發大財,但他們手上的本金就是三萬,五萬,十萬,那種資金對於財富自由是沒有啥用的,最正確的方式就是顧好本業,建立好正確的投資觀念,從小錢開始慢慢存,穩健的投資獲利,十年後,你會得到現在想都不敢想的報酬,十一年前我覺得天價獲利,現在光每年穩穩的賺10%就有了,根本不需要去冒很大的風險去賺1倍,3倍,5倍,未來再幾年後,報酬就會愈來愈恐怖,你現在要專注的就是正確的投資觀念,不要踏進太多社會陷阱,不要在股市中送錢,本業薪資成長是你本金的來源,目標10~20年財富自由,我認為是最可行的,一般人能活80年,前25年都在享受社會資源,65歲退休要再享受15年社會資源,所以正常人會需要從25歲工作到65歲,總共40年,如果沒有富爸爸,給你很大的本金及正確的投資觀念,幾乎都是要工作40年,如果你努力一點存本金,不要年輕時在股市中送錢,複利的投資下去,最好的情況就是10~20年財富自由,我個人是花了15年就得到初階的財富自由,很多人會因為每天在那當沖,玩短線,不旦在股市中賺不到錢,在本業也無法得到好的成就,又去買車,買房,生小孩,然後就開啟了悲慘的人生,一輩子都不會有什麼本金去做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