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2年1月7日 星期五

鴻海討論區網友問答1月7日

網友提問:今年FED升息的計畫是怎樣,這對股市、經濟會有什麼影響呢?

A大回答:以下是FED升息可能的預測,FED會觀察經濟數據去動態的調整,所以知道大概就行了,半數委員預計2022年將升息,2023年利率中位數更上調至1%

在最新的利率點陣圖中顯示,2022年在兩位委員上調後,呈現五五開的狀況,有半數委員認為明年就將進行升息、另一半則認為應該維持利率不變,推動最新FedWatch明年底升息機率上升至七成。而2023年利率中位數則上調至1%,僅一位沒有上調2023年的利率政策預估,幾乎全數委員認為2023年升息將是合適的。另外,首度公布的2024年利率中位數為1.75%,過半數以上委員認為2024年應該升息4碼以上。

當初2020年初發生covid-19到現在,已經兩年了,這兩年下來,全世界政府瘋狂的印鈔票,並且降息,為的就是讓經濟活動能順利的進行,之前我常說,所謂的經濟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易的結果,當covid-19發生時,全球按下暫停鍵,這時就僅能靠印鈔票,降息去刺激經濟活動,但這一兩年下來,很多資金都跑去炒虛擬貨幣,炒黃豆、小麥、玉米,炒房子,使得這些東西的價格愈來愈高,部份的資金是有流進實體經濟,但更多的錢是流進炒作的商品中,當covid-19對人的心理面影響降低後,這時因為印了太多的錢,商品價格都上漲了很多,人民以為自己很富有,所以就不工作,不然就是美國每周發錢給不工作的國民,這就造成貨幣不值錢,相對應的通貨膨脹也隨之而來,試想,如果大部份的美國人都不工作,政府就發錢給他們,那誰要出去付出勞動力呢?如果沒有人付出勞動力,那就會缺工,當大規模缺工時,錢就會變的更不值錢,這時FED及政府就要思考升息,把錢收回去一些,當資金被回收,商品價格就會開始回落,一般人就覺得自己沒有這麼富有,政府也不會再發錢給不工作的人,最終工人就回去工作,世界就開始回到正常,這就是政府及央行的貨幣政策的動機,很多散戶聽到新聞在那說,FED要升息了,死定了,塊陶啊!確實,那些無知的散戶都會去買一些投機股,題材股,股價距離淨值幾十年,幾百年的,那種股票你確實要塊陶,但像鴻海這種隱含淨值100元,股價107元的股票,我是不懂有啥好怕的,升息再怎麼升,台灣了不起升回1.09%,美國幾年後,了不起升到2.75%,以鴻海每年可以給你的股利率4.9%,資產增加9.6%,這種股票,你還是遠遠的打敗台幣定存,美金定存,如果升息讓你借款的利率從1.56%升到1.8%,升到2%,其實鴻海的報酬率還是遠遠的打敗借款利率,如果你投資的是台積電,台達電,宏達電,那就不好說了,股利率就1.6%,你借錢去買那些股票,每年還會賠錢,我是不懂你投資那種股票是身體健康的,還是萬事如意的,那種股票你就該注意及小心。

網友說:A大的投資策略大智若愚,看似簡單,其實是最難的,要能體悟A大的境界,自己仍需多多磨練,感謝A大!

A大回答:中長線投資靠的是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所謂的基本面你只需要去看個書,大概3~6個月你就能掌握簡單的基本面分析方法,產業面你只需要去聽每一季鴻海的法說會,劉董就會告訴你鴻海每一季的佈局及展望,最後一項自我心理面很難修練,當你每天聽到FED要升息,美國OMICRON又確診百萬例了,立訊要擴廠打敗鴻海了,鴻海印度員工食物中毒,美股大跌,股價波動…等,在你持有的期間,你如果每天去看財經台,投顧老師,新聞媒體,他們都是看多叫多,看空叫你塊陶,如果你沒有健全的自我心理面,沒有判斷新聞及消息的能力,你每天都會很痛苦,每天看到別檔股價上漲你也苦,看到鴻海漲太少也苦,看到連續11個交易日平盤、小跌也苦,每天就會內心戲一堆,我在公開討論區教你中長線投資法,就僅能告訴你基本面、產業面,如果你沒有耐心每天來看我的文章及影片,很快你就會被這個世界又推到殺進殺出的世界,我在文章及影片中會一直重複的說相同的事,有一些魯蛇看了不開心,覺得我說的都差不多,但是你要想想,正確的投資方式就是這樣,當然要說相同的正確投資觀念,不然我要像一些裝神弄鬼的達人那樣,每天胡說八道,編一堆故事給你聽,讓你殺進殺出,頻繁換股嗎?當你做了正確的投資後,我會每天告訴中長線投資的優勢在哪,你不敗的原因是什麼,有時候你一周不來看我的影片及文章,這期間你又看到一些財經台,新聞,投顧老師的節目,一個星期後,你就會發現你的心情變的很浮動,為什麼會這樣呢?道理也很好懂,新聞,財經台,投顧老師就是要透過驚嚇的標題的口氣嚇你,你才會想去看,如果你買了鴻海,完全就抱著不動,你會去付會費給投顧老師嗎?你會每天殺進殺出去付交易稅及手續費給政府及券商嗎?當然都不會,最正確的投資方式有時是簡單到你不敢相信的方式,而這些方式會被一些有心人攻擊,畢竟這會牽扯到他們的利益,試想,如果每個人都中長線投資,股市就不會有送錢的肥羊,也不會有人付手續費及交易稅了,不會有什麼萬中無一賺幾倍,幾十倍的投機高手,也不會有常常在發畢業文的菜鳥及新手。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