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2年1月6日 星期四

鴻海討論區網友問答1月6日

 網友說:股票投資報酬率最高的兩類人,富達公司內部曾經做了一個客戶報酬率研究,發現報酬率最高的類別:第一高是死亡;第二高的是失聯或忘記帳戶。死人的績效勝過活人!

A大回答:這說法不太精確,這句話想要表達的應該是不要頻繁交易及殺進殺出,這句話如果要成立,要加上買到一家有價值的公司,最好是產業的龍頭,具有競爭力,長期穩定獲利,穩定配息,股價不能距離淨值太遠,這樣持有愈久,你賺的愈多,這就是我平常說的,價值型投資,你的股息是來自於公司經營的獲利,每年給你穩定的報酬率是天經地義。

網友說:其實寶庫就在這裡,認真每天聽A大分析,機會就在這裡,前幾天也有加碼幾張,就是有信心,就會認為機不可失,最少最少股息入袋也不無小補,何況是夢幻般的價差,人說跟天借膽,不必,多聽幾次A大分析,不知不覺就膽大包天了。

A大回答:在這裡我實行的是中長線投資,而且我選到的公司是獲利穩定,獲利平穩,穩定配息,具競爭力,股價距離淨值很近,公司三~五年內沒有對手,未來又有三加三的題材,如電動車,數位醫療,機器人,半導體,AI,5G,這種公司做中長線投資不會有什麼風險的,每年就是給你10%左右的資產增加,這種穩健的投資不能像頂極投機客那樣一年賺一倍,三倍,五倍,但就是極度的安全,這也是為什麼會有人去個人信貸,股票質借,房屋貸款來投資鴻海,以郭董為例,他也拿了大量鴻海的股票去質借,借的利率1.56%,甚至更低的利息去投資,以郭董的投資眼光,一年賺個10~30%不難,這也是為什麼郭董能成為首富,他除了鴻海每年能為他賺10%的資產增加外,還會用股票質借去做新的投資,當你了解一個產業並投入資金時,這種投資賺錢就是天經地義,不會有什麼疑問的。

網友問:A大,我們不是做中長線投資嗎?為什麼要天天分析鴻海短線的主力籌碼啊?

A大回答:當你想要做中長線投資時,你需要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當你投資鴻海時,基本面及產業面我已經幫你驗證過了,沒有問題,是價值型投資,但你還有自我心理面要克服才符合中長線投資者的要素,你可以透過我分析籌碼面知道裡面的主力在想什麼,當你知道主力在幹嘛時,一來你能打發時間,二來能健全自我心理面,三來你可以知道短線投機客都在幹嘛,投機的原理是什麼,當你了解投機就是零和遊戲,勾心鬥角,有輸有贏,不確定性極高,這時你就不會看到別人短線投機賺錢而自我心理面崩潰,我很常看到一些菜鳥在那說,鴻海都不漲,我如果去買某某股我就賺好多錢啊,某某股漲好多啊,這種人就是不懂短線投機的原理,他以為他進到某某大漲的個股中,他就能賺大錢,其實這和他的自我心理面,籌碼面,資金配置,技術面,紀律,風險管控…等有關,當一個人愈無知時,他就會以為股市中就是數字,以為每天盯著盤,晚上燒個香,去廟裡拜個五路財神就能發大財,其實這種人就天真了,你會去找一個NBA的球星鬥牛嗎?然後鬥牛前去拜個孫悟空,然後你就覺得能打敗NBA的球員,我想現實生活中你一定不會這樣覺得,但進到股市後,你就會覺得股市的短線投機就是數字,以為一直盯著盤就能用你的意志力讓股票漲停或跌停,時間一久後,你當然就是絕望的。

我分析籌碼面,這就是讓你知道短線投機你必需要付出多少的努力,多少的心力,你才有可能去了解對手,打敗對手,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你在每一檔個股中的對手都是不同類型的人,如果你不知道你操作個股中的策略,方法,習性,你怎麼可能打敗對手,很多拳手在挑戰拳王前,都會一直去研究拳王的習慣,秘殺技是什麼,弱點是什麼,這樣去挑戰的勝率就會提高,這就是我們在追短線的主因,如果你是一個中長線投資者,生平無大志,自我心理面也健全了,也不想去學習短線投機的原理,其實我的技術分析,籌碼面分析你是不用每天看的,但我每天的影片中又有一些網友的問答,這也是不錯的股市知識及常識,所以盡量還是有空就看一下,一天花個十來分鐘,應該也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