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1年11月27日 星期六

台灣重量型權值股漲跌幅11月27日


這一周大盤下跌了2.52%,0050下跌了3.26%,台積電下跌了3.56%,鴻海下跌了2.82%,我每天在追蹤籌碼面時和大家說,目前鴻海已經到達價值區,非常值得買,偏空外資群向下推進,一定是要趁著大盤下跌時才敢往下推進,不然對他們來說風險太大,在11月26日時,外資群趁大盤下跌284點,才敢去攻破105元這個價格,這時就會有人說,這一波是新變種病毒Omicron的題材,感覺可以炒作很久,所以外資群就有可能會向下再推進,其實目前就是進入了冬天,現在病毒、流感本來就會比較旺盛,外資群,法人,主力炒這種題材也是合情合理的,大家還記得我之前說的吧,每隔一段時間,市場就會去找一個題材,讓你覺得世界末日到了,這時你就會因為恐慌去止損,以目前全世界口罩供應量,疫苗供應量來看,新變種病毒的題材可能撐不到幾天,道理其實也不難懂,全世界和病毒戰鬥著,已經長達快兩年了,大家都很有經驗,不論是從口罩政策,疫苗政策,防疫策略,這些都行之有年了,新變種病毒想要多嚴重也是有限。

這就是一個對資訊判斷的能力,covid-19剛發生時我就和大家說過,就算死亡率1成,全世界有77億人口,了不起就是死了7億,剩下的人類還是得要生活,那經濟就一定會持續的運行,兩年過去了,全球77億人口,確診人數為2.61億,死亡人數為519萬,這數字還差的老遠,而且這病毒是針對老年人,身體比較差的,這些族群死亡率相對高,最終也不一定會影響全球的生產力,而且那時我說過,生命會為自己找出路,全球的政府及央行就開始降息,然後瘋狂的印鈔票,讓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很富有,這些錢就會被堆進商品期貨,不然就是虛擬貨幣,最終使得通貨膨脹,當通貨膨脹發生時,股市當然得漲,房價也會漲,商品也會漲,這有什麼好奇怪的,就是錢變小了,所有以錢去計價的東西都要變貴。

只要你無法通過下列四點考驗,你一定就會在股市中出局!

這兩年因為降息及瘋狂印錢,很多新手及菜鳥就把錢投入股市,他們一開始單純就是不爽定存利率從1.09%被降到0.82%,他們本來想進來賺一年超過定存利率就好的投資,結果進到股市後,當看到很多股票在瘋漲,他們就自認為自己是股神,而且天下無敵,覺得一年投資報酬率沒有算倍的,都覺得丟臉,這就造成了這一兩年的亂象,很多小型股,投機股,防疫股,疫苗股,題材股…等,根本就沒有獲利能力,也不會配息,單純就是股本小,市值低,股價會漲,新手們就瘋狂的去追進,當瘋狂過後,就是能力總驗證的時候,這兩年來,我看過防疫股,面板股,鋼鐵股,遊戲股,太陽能股,航運股,投機股,小型股的飆漲然後下跌,期間大概就是三個月,半年,很少能撐過一年的,每一個期間都會有對股民的能力考驗期,通過的就留下,不通過的就出局。

那考驗的項目是什麼呢?以我的經驗來看,通常就是

1、研究基本面、產業面能力

2、自我心理面能力

3、資金是否有弱點

4、對資訊是否有判斷能力

以上四點看起來好像沒什麼,但五成的人都通過不了,如果你不信,我可以舉個例給你聽,當你通過這四項考驗後,你幾乎是不可能會出局,從一開始的基本面、產業面能力,這部份是保命符,就是你投資公司是否有價值,通常這一項是最基本且重要的,這一項很多新手都通過不了,當那些新手去買,美德醫,泰金寶,面板,鋼鐵,航運,防疫股,生技股…等,這些人在基本面、產業面是不合格的,大家觀察這兩年來,有多少資金是集中在這些股票當中,所以我說五成以上的都是不合格也不會是隨便說說,當新進股市中五成的人基本面,產業面合格,資金根本不會往這些個股中靠,這些個股也不會飆漲,當你有了基本面、產業面的能力後,接下來就是自我心理面,這一項是投資及投機中的最高境界,很多人這一項無法通過,至少就是八、九成的人,你明明知道公司有價值,抱著就能穩贏,但你就是會在過程中內心戲一堆,什麼吃不下,睡不著,每天和伴侶吵架,被同事嘲笑,被長輩碎念,和股民對吵,上班心神不寧,大便吃不下,飯大不出來…等,反正就奇奇怪怪的理由一堆,這就是自我心理面不健全造成的結果,當你進到股市中後,你本來就會知道股市會起起伏伏,就是因為會起伏,所以報酬率才會比定存,保單,債券高,但一到關鍵時刻時,你就在那內心戲一堆,很有趣的事是,當股價上漲時,那時就沒有內心戲,那時比較多的就是自認天下無敵,然後貪心的加碼,開槓桿,覺得巴菲特一年報酬率20%就是個屁,過度的樂觀及瘋狂。


接下來就是資金有弱點,資金有弱點包括過度的開槓桿,不然就是把生活所需要錢拿到股市中暫放,但在股價上漲時,都不會說要急用,一但股價下跌時,就開始覺得這些錢在現在,當下,馬上不拿出來不行,所以就在低點甜美價殺出,然後出去療傷,當在療傷的過程中,股市默默的又漲上去,如果當初抱著不放,五年,十年後,都賺一倍以上了,這種話我聽到不想聽了,把錢撤出來後,就是放定存,有的人放活存,然後每天看衰股市,當股票不在你手上時,就是在別人手上,也許就是外資群,也許是主力,在他們手上時,他們會自己的股價自己護,你看到股價上漲也是正常的。


最後就是對資訊的判斷能力,當股價下跌後,什麼鬼新聞都會出來,雖然聽起來就超級不合理的,但在股市下跌時,很多人還是會相信,這就和當股價上漲到瘋狂時,什麼樂觀的鬼話都會有人說,之前有人說耀登至少值1萬元,覺得股價1萬還太便宜,一家淨值沒幾十元,賺沒幾元的公司,當股價漲到500元時,連上看1萬這種鬼話都敢說,重點還有人會去信這種鬼話,不然就是飛彈飛來了,covid-19又變種了,中美貿易戰又開打了,供應鏈又危機了,又缺料了,又塞港了…等,反正什麼鬼話都有,不要覺得好笑,不少人都是因為這種搞笑的訊息賤價賣出他們手上有價值的股票的。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