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2年9月20日 星期二

0920部落格網友留言區問題集!

網友linkin提問:感謝A大的分享,在這邊想問一下A大,去買鴻海的公司債,會不會比買鴻海股票好呢?謝謝。

網友匿名提問:我也想了解 也有人說買鴻海公司債,風險更低,不知道A大怎麼看。

A大回答:一般投資人是不能直接買公司債的,一來利率不高,二來金額很大,以鴻海官網的無擔保債利率都比定存差,買鴻海的公司債有什麼優勢呢?今天就算鴻海公司債利率給你到3.75%,這也是比你持有鴻海報酬率低,鴻海股價108.5元,一年賺10~11元,資產增加10%左右,一年配出5%左右給你,另外5%流到公司淨值中,這也是屬於你的,你投資鴻海公司債和投資鴻海,這兩者是不同的,公司債是指,你把錢借鴻海,不論鴻海賺不賺錢,反正你就是收穩定的利息,如果你買鴻海的股票,就是鴻海多賺一些,你就多賺一些,以鴻海連續三十四年獲利,三十四年配息,近二十年平均獲利有8元,幾乎每年都是以10%的資產增加速度在前進,以歷史經驗來看,買鴻海股票一定是優於鴻海債券的,你買了債券的話,鴻海未來賺再多也不關你的事,如果鴻海倒閉了,股票變廢紙,你的債券也是廢紙,債券唯一的好處在於價格不會波動,你不會每天在那內心戲一堆的買來賣去,不過即然都要投資了,自我心理面強健一點就能得到好幾倍的報酬率,你還是得自我修練一下,對我來說,我對鴻海的基本面及產業面徹底的了解,知道鴻海的競爭力很強,所以我不可能會去買鴻海的債券的,畢竟投資公司的話,鴻海賺到的都是我的,這樣你研究公司基本面及產業面才有意義,投資還是得冒一點點的風險,這樣才能讓你的報酬率比正常水位高。

 網友A提問:謝謝A大分享,我是股市新手,第一次留言,我每天看你的文章,吸收正確投資觀念,增強信心。請問A大,我的朋友建議可以開槓桿用股票期貨存股鴻海,這是對的嗎?這與用信貸房貸抵押開槓桿有什麼不同呢?

 網友B提問:A大您好,我是從今年剛好股市跌落前才佈局鴻海,當時因為在股市修正前,買入價格偏高。想請教因為目前鴻海價格還沒因電動車題材上衝,若想使用槓桿加碼降低持股成本。會建議先借房貸還是先用股票質借方式呢?謝謝您每天分享鴻海分析,讓我們持續更新理財腦袋。

A大回答:股票期貨是期貨的一種,你就是花一點保證金就能持有鴻海,但壞處是你要常常轉倉,一直轉倉也會產生差價,而且如果你保證金如果放太少的話,你容易會被斷頭,所以如果你會常常注意自己保證金夠不夠,而且有時間常常轉倉,股票期貨確實能實現較大的槓桿,但如果你想要買著就懶的理它,那股票期貨一定就是不適合你。其實信貸,股票質借及理財型房貸各有優劣,信貸你需要每個月償還借款,好處是只要你有工作,每個月的償還款,你就不會斷頭,壞處是每個月要償還貸款,而且利率較高,理財型房貸,利率低,也沒有斷頭的風險,但前提是你要有房子,通常房子如果是長輩或是夫妻共有的話,你若沒有好好溝通,很容易就會被視作敗家子,理財型房貸算是槓桿中最好用,風險最小的,接下來就是股票質借,利率也不高,但你要有股票當保證品,能借市值的六成,壞處是你槓桿如果開太大,股價又劇烈波動的話,你會有斷頭的疑慮,不過鴻海股價表現的很平穩,如果不要借的太誇張的話,想要被斷頭機會不大,我個人是覺得,如果你有好的工作,例如軍公教,四師…等,你信貸的利率會比較低,這時你用信貸就會相對的有利,如果你想要練習開槓桿,可以先從信貸及理財型房貸入手,因為這個不會因為股價波動而斷頭,當你習慣信貸及理財型房貸後,就能試著用股票質借,畢竟股票也是你的資產之一,這是有價證券,放著不拿來用,這就有一點浪費,這三種如果你都適度使用的話,這會加速你財富自由的速度,不過不要急,慢慢的開槓桿,然後觀察自我的心理面變化,我買鴻海三年半了,從一開始投入核心資金,後面用信貸,再股票質借,然後再投入股票再借,每一年我會增加我的槓桿幅度,不然有人在行情好時信心滿滿的開到全滿,結果股市一波動,然後自我心理面就崩潰了,這就得不償失了,明明是想加速財富自由,最終變成加速破產速度,自我心理面強健度到哪,這只有自己知道,所以就慢慢的開,先從信貸,理財型房貸入手,之後再股票質借,如果你手上有台幣或美金保單,這種沒有用的東西就先解一解,不要和銀行及保險公司比精算,你永遠都贏不了他們的,所以保單最終吃虧的一定是你,也沒有常常在那過年有防疫保單這種天菜。

網友Kelly說: 很多股票群組現在都很安靜,因為很容易報什麼跌什麼。影響良率。

A大回答:投機股會在這種行情現形,很多股票群組的人都不懂一個真諦,就是簡化世界經濟,以為隨時都是炒股的好日子,對FED來說,人就是供給及需求,人們在這兩者之間運行,供給太強時,就升升息,把錢收回銀行,這時公司也不會一直擴張,員工就有機會休息及去玩樂,當供給太弱時,就降降息,把資金推給市場,鼓勵公司擴張,妳就要拼命的一直上班及加班,經濟永遠不會消失,理想就是在一個穩定情況運行,但人性總是在過度樂觀及悲觀之間游走,這就產生過熱,瘋狂,當FED看到這時,就要開始澆熄這熊熊烈火,當你太悲觀,每個人都躲在家哭窮,這時FED就逼你去消費,讓你們彼此付出勞動力,這樣就會覺得自己變富有,經濟就是在之間來來回回,有錢人要在經濟擴張時盡可能多賺到一些錢,在緊縮時盡可能防守少賠一些錢,之後等待下一次的擴張,那些炒股的韭菜們,就以為天天都是星期天,天天都是擴張日,以前股市很熱時,差價可以抵消所有的交易稅,手續費,現在不但股價會跌,他們還要支付一大堆的交易稅及手續費,所以才會這麼慘。

網友F說:昨天我是買了110元,覺得很好,今天我又買了108元,更是不錯,未來116元、120元還會買,不用太多內心戲當下該做的只是持續增加持股與本業努力,討論區有網友說在去年兩三年從賺400~500萬到吐回去,這段期間交易了激情與悲喜,還有無數個夜晚的內心戲,贏家是政府與券商還有它的短線交易對手們,如果是2019年就開始買鴻海,一直買,買個三年,薪資、股利、質借、信貸、房貸適當的開下去,這個獲利到現在會有多美好,而且還是持續在成長中,三年的時間他最後沒獲得持續穩定的報酬,對股市心灰意冷,再再印證了A大一直以來傳遞的價值投資觀念的重要性,股市永遠不缺想在短線投機,且認為能一直獲利的族群,但投入進去短則一年,長則數年才體會這是錯誤的努力,感謝A大分享。

A大回答:一般人到股市中投資,想要短時間賺錢,這是有可能的,但如果策略不好,很容易就是賺幾次,賠一次就連本帶利的賠回去,這也是為什麼我常在說的,投資每一次你都要做好萬全的準備,最好就是每一次投資都穩贏,而不是每一次都是在賭博或投機,正所謂夜路走多了,難免遇到鬼,正常人都是薪資,獎金,股息一直投入,所以投入股市中的資金會愈來愈大,例如一開始投入100萬,你賺20%,那就是20萬,這時你有120萬,一年工作存了30萬,接下來你就是以150萬投資,這時你又賺了20%,也就是30萬,薪資存了30萬,你就會有210萬,這時你學會了信貸,借了100萬,所以你就從310萬開始,賺20%,等於就是62萬,工作存40萬,這樣你就有412萬,這時你學會了股票質借,借了五成左右,也就是200萬,你就有612萬,如果你賠了20%,就是賠了122萬,之前賺到的就都賠回去了,這也是為什麼愈到後面愈不能輸的原因,很多散戶都是這邊咬咬,那邊啃啃,享受輸或贏的快感,這種人一定會在股市中的空頭受重傷,以今年來說,半年內跌了4000~5000點,連大盤都跌了20%以上,一般的個股一定就是跌更多,所以想要長期的在股市中生存,一定就是要學會價值型投資,當遇到股市波動時,有價值的公司總是會漲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