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2年9月28日 星期三

0928股市贏家都是長期價值型投資者!

一般討論區網友說:月薪4萬,出社會存了200多萬,去年底進場玩,當沖,輸,改存股,又砍半,又輸,又汰弱換強,又輸,10年存款,歸0了,房子太高,沒買,開著2007年的altis,只能安慰自己還活著,人生,忽然覺得好難,單身,無資產,無負債,現在還交的到女友嗎? 

A大回答:這種人就是一般人,我記得之前我也是年紀滿三十歲時,又破產了一次,年紀三十歲的我已經累積兩次的破產經驗,一次是在念研究所時,打工賺了三萬,然後每天在裡面這邊咬咬,那邊啃啃,買一些雞蛋水餃股,後面別人還教了玩權證,最終買了一檔投機股勁永,連續吃了20~30根跌停,最終跌停打開後,就僅剩幾千元,第二次破產是出社會,我一樣一個月是四萬二,每天省吃儉用,但對股市也不了解,也不會去學習,每天都自覺天下無敵,一樣是這邊咬咬,那邊啃啃,還會去玩權證,流程就是現股玩完後,然後融資,賠到剩一點點後就玩權證,最後玩到失心瘋,去買廢紙權證,剩三天到期,目標價要兩根漲停才有價值,一張0.05元,也就是50元,我還一口氣買了幾百張,這就是魯蛇常在做的事,想要從一個魯蛇到一個成功者,一定就是要學習,然後一步一腳印,我三十歲過後就開始六日有空都到圖書館看理財書,也會常常拿出自己的對帳單檢討自己錯在哪,連續做了幾年這樣的事後,後面我就感受到未嘗一敗的感覺,這十幾年下來,我的股票知識及常識已經足以讓我避開所有的股市陷阱,當你可以都不犯錯時,最終擺在你面前的,當然就僅剩賺錢一條路,有一些人會覺得,我只會價值型投資,這種人其實真的就是天真了,我是從短線客做起的,連續六七年未嘗一敗,才開始轉做價值型投資,一方面是年紀大了,另一方面是資產也變大了,在股市投資中,價值投資是最簡單,最穩定能賺錢的一種方式,想要價值投資必需達到幾件事,一是了解公司基本面,二是追蹤公司產業面,三就是自我心理面的健全,其中以第三點自我心理面是最關鍵,最近幾年來,大家遇到了很多大事件,例如英國脫歐,中美貿易戰,COVID-19,在COVID-19中又分封城及本土大確診,俄烏戰爭,最近又有FED升息,回收市場資金,這一些其實都是讓股市波動的大事件,當這些事發生時,你挑到的公司有沒有價值,那就一目了然,你要懂得放下,不要貪心,不要恐懼,不要想佔別人便宜…等,其實這都是修練,有一些人覺得股價會跌,所以自己先賣一趟,後面再來買,這種人的自我心理面就是不健全的,即然你要做中長線的價值投資,你怎麼可以把短線投機和投資混在一起,如果你愈是頻繁的買賣,那最終就變成了投機,而不再是價值型投資,上面那個人的例子就是什麼都不懂,中長線投資要具備,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他一開始先投機,因為什麼都不懂,所以投機失敗了,心灰意冷後改存股,結果存著存著,半路又三心二意的不存,後面汰弱換強,這又變成了短線投機,這就是投資沒有基準點,你想要投資就好好的投資,想要投機,你就好好投機,不要一開始想投機,賠錢就催眠自己投資,在股市中投機股和價值投資股是兩碼子的事,投機股就是玩誰是最後一隻老鼠,隨便一個標的都能拿來玩,如果要投資的話,那就是要具備獲利穩定且持續性,連續配息,有競爭力,有遠景,股價不能距離淨值太遠,在股市中投資千萬不要以為開了戶,裝了下單軟體就能賺錢,你出社會工作前,你要接受幾十年的教育才能工作,每天辛苦的工作8~12個小時,就賺那一點點的薪水,股市可以讓你賺很多錢,相對的也可以讓你賠很多錢,所以你若不具備任何股市常識及知識就進股市,最終一定就是肥羊。

2022年是把2020~2021年進場的少年股神們全數清出去的一年,很多散戶現在都已經在出清持股,轉換美金,然後發誓這一輩子不要再進股市中投資了,覺得賣了後心情就好輕鬆,這些人在大多頭時,都是極度樂觀的一群人,還有另一群人就是末日理論者,常常在那說崩盤他就買,其實這種人一輩子都不會買,錢就只能放在活存或定存,股市中的贏家總會是少數,尤其是投機客,我常說,短線是誰是最後一隻老鼠,勾心鬥角,你死我活,裡面的人在賭博,政府及券商就爽收交易稅及手續費,當股市不再樂觀時,很多散戶不懂錢被誰贏走,其實就是被政府及券商在這三年下來贏走,近幾年下來,每年的手續費及交易稅都是幾千億的在收,短線客在裡面玩誰是最後一隻老鼠,大多頭時,因為股價上漲,每個人都以為自己發財了,未實現損益足以支付交易稅及手續費,當FED升息,大部份的散戶不玩了,想對換手上的財富,最終發覺錢早被政府及券商贏走了。

在股市中唯有中長線價值投資才是最終贏家,看一下各大上市上櫃公司的大股東及老闆們,他們不會在股市裡面殺進殺出,就一直傻傻的持有,你覺得現在那些大老闆或大股東們會賣出手上的持股嗎?我敢說,九成九是不會的,他們的獲利來源是靠公司經營而來,這是穩賺的,是真金白銀,時間愈久賺的愈多,未來行情好時,看到新聞在那報上市公司大老闆們股息又幾億,幾十億,上百億時,記得不要再罵了,他們有能耐在大多頭及大空頭時都一直持有股票,但現在很多人就在那自我心理面崩潰,說要賣了,然後一輩子不進股市了,就這種心理素質,想要在股市中投資,還差的老遠,這種人很多都集中在投機股,行情好時,他們會說,誰和你看公司淨值,獲利,股息,市值,競爭力,他們只看資金往哪靠,就是想要玩誰是最後一隻老鼠,遇到現在這種崩跌的情況,他們手上的持股會跌到他媽都不認識他,只要敢抱,時間再久也不會化解風險,通常能賺錢的就僅有長線抱著價值型股才有可能賺錢,畢竟每年你的獲利都是來自於公司的獲利,不會是從別的散戶身上來,一兩年後,你會看到一些心如死灰的散戶又重新回到股市中來,這種情況我看過好幾遍了,在股市中當長期的贏家的好處在於,我能看盡股市中的人性百態,不過乎就是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沮喪,接受,最近大跌後,散戶的心情就都成了接受,覺得自己是廢物,要回去乖乖工作,錢要放定存或美金定存了,如果你在股市下跌時會是這樣的心態,你一輩子難成大器,看一下巴菲特在股市六七十年的時間,他什麼大事件都遇過了,在這麼多大事件後,他還能活下來,並獲利,才能成為股神,在2020~2021年時,一堆少年股神一直在笑巴菲特那可憐的報酬率,現在你在回頭看一下自己當初的無知,巴菲特會和你說,我現在還是活的好好的,而你現在已經覺得自己是廢物了,要賣了就輕鬆了,這就是你倆的差別,股神之所以是股神,那是因為能辦到的人不多。

上面分享中長線價值投資總是贏家的故事,一些酸民或魯蛇會覺得不相信,我拿一個實例給大家看,現在很多人覺得跌到快要死了對不對,覺得心灰意冷了,覺得再不賣就賠光了,覺得股市不會有底,覺得FED還會再升息,股市還會跌,其實現在的事件比得上之前的英國脫歐,中美貿易戰,福島核災,百年一遇的COVID-19嗎?我敢說,一定是比不上的,如果2019年開始,你傻傻的買了鴻海,然後有錢就買,沒錢就抱三年七個月下來你會得到什麼結果?
對帳單上2019年4月19日買到90.8元,買到後一個半月後鴻海就跌回71.2元,接下來就是持續的有錢就買,沒錢就抱,就算2020年3月時發生COVID-19時,一樣就是有錢就買,沒錢就抱,不會在最恐慌時殺出,有錢就加碼,看這位網友的對帳單,第一、二年買的價位在當時都不是最漂亮的,不但不是最低,有一些還是買在最高,但因為是有錢就買,沒錢就抱,有機率買到最高,也有機會買在相對低,這就形成了均價,2019年初時鴻海淨值83元,近三年七個月下來,鴻海賺了8.03元,8.32元,7.34元,10.05元,分別配出了4元,4.2元,4元,5.2元,直到今天鴻海淨值都100.33元,今年第三季賺的2.6~3元還沒有算進去。
一堆自作聰明每天在那殺進殺出的人,直到今天,你可以到各大討論區上看看,這種長線價值投資的庫存,就這樣傻傻的買,傻傻的抱,可以打敗多少人,今天鴻海收在100.5元,一些人在那說,唉呀,A大,你價值投資不會賺錢啦,投資賺錢好難啦,其實真實中長線價值投資的人,現在還是沒有傷到一分一毫,上面的未實現損益是沒有包括股息,意思就是說,圖上108年時買的,已經領了4元,4.2元,4元,5.2元,109年買的,已經領了4.2元,4元,5.2元,110年買的,已經領了4元,5.2元,111年買的,已經領了5.2元,這還僅是你持有三年七個月的情況,這時你再想想,那些持有十年,二十年的大股東,大老闆們,你覺得他們會怕嗎?他們會現在把股票賣了去換美金或定存嗎?其實根本就不會,我透過別人中長線投資的經驗讓你領略中長線價值投資之美,幾年前說要多少元買,多少元賣的,那些大概都死透了,最後剩下的股市贏家,就剩下這種中長線價值投資的人。我提倡的價值型投資法,只要你能抱得住,做好資金配置,不要在那自作聰明,不要在那內心戲一堆,每一個人都是能賺錢的,這種方式很多投顧老師,達人不喜歡介紹,道理很好懂,因為只要一買及一賣他們才能從你口袋中賺走錢,在鼓吹投機股的人,其實就是讓你進去賭博,賺的時候很快沒有錯,但通常都是紙上富貴,你還要時時刻刻的擔心達人或老師是不是偷跑了,偷賣了,會不會最後洗碗的就是你,他們帶你去買一些垃圾股,沒有獲利,沒有營收,沒有股息,沒有競爭力,小股本,低市值的公司,那些公司就是僅適合玩誰是最後一隻老鼠,如果你買到的是鴻海,你不用擔心任何人賣了或跑了,只要你持續的持有鴻海,就算當初因為COVID-19跌下來到65.7元,時間半年,一年過去後,股價還是會回到其價值區,只要公司每年一直都是賺錢,公司每年就會把股息發到你的戶頭中,這才叫做睏霸數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