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2年5月1日 星期日

5月1日!網友投資觀念自我成長日誌二!

一年後網友心得,連接故事一,股事二的心路歷程!

從20幾歲投資到2020年3月16日,曾經放棄甚至看破了,一切想要就此收手了,直到2020年5月8日看見A大的文章,才重新讓我燃起了希望,第一年(109年)配息時只買回3支鴻海,持續觀察文章,讓我持續購買均價88元共有12支的鴻海,直到漲到130元左右,張數來到了24張,均價也提高到108,因為之前的錯誤導致虧損的部分漲到130元那時全部賺回來,重新賣掉再進入,本金重新計算,那時均價落在125元2021年五月初,那時保單去解約了一張,才有資金在投入,均價投入都不是很漂亮,34張均價120元,看了文章說的質借,我鼓起勇氣,踏出了第一步,用34張開啟了我的質借之路,借出來的錢一樣再買再投入,保單陸續到期的,解約資金在投入,獎金.薪水有多的錢再投入,反覆做一樣的事,現在均價落在111.5元,張數已來到了百張。

一路從2020年5月8號到現在,整整快兩年,我才真的有微微開竅,直到今年公佈要配5.2股息,我才真的恍然大悟,資金在投入、獎金再投入的威力有這麼大,用三年的時間就零風險

1、重點是張數很重要,前2次張數不多,配的股息,我都算在裡面了,今年再配一次股息,扣除該付的利息,成本就更低了。

2、雖然現在還沒看到獲利,至少沒有受重傷。

過程也是內心一堆問題,反覆的,一直問自己,一直問自己,這樣做,到底對不對,至於另一半,我們的錢是各自獨立的,他知道我有在買鴻海股票,但他從來不會過問,他更不知道我有多少張鴻海股票。我要去質借前,我有試著跟他說,請他用房子去借款200萬借我,他就搖搖頭說不可能,後來,我就選擇不告訴他質借的事,我把想法及心事藏在心裏,自己默默承受扛了起來。尤其是第一年的心態還不是很成熟,那時心裡會覺得到底A大有多厲害,我還是會短線投機買別的股票,結果都是賺了便當錢,賠了不少的大錢,後來短線真的完全沒有進出了,就按照A大說的只有買,沒有賣,持續一直買鴻海,零股的持續買,中間都有嘗試跟親朋好友說投資鴻海,朋友真的買了,買在120元左右,股價沒漲一直下跌,下跌到100元左右虧錢賣掉,就說很爛都不會漲,我跟他說越跌越要買,就是聽不進去,現在去買美股,無數次的被潑冷水,被打槍,另外,一個都是短進短出,他說他都賣3次,鴻海賺3萬了,你沒賣,就沒賺,等鴻海跌到90幾塊他再來買,後來,我選擇不說了,自己買就是了。


那時的20幾歲,一樣是人生最沒錢的時候,是負債累累那時的我,還是個卡奴,利率高達15%,那時流行George&Mary,切身的經驗,用了幾年才把它還清,成長的路上跌跌撞撞,現在的我,也是負債累累,利率大概2%以下,但狀況可不同,身價持續看漲,在這還是要再一次謝謝親愛的A大,每天都給我神奇的力量,目前我投資的策略就是

1、有錢就買

2、沒錢就抱

3、一直找錢買

4、有網友夥伴們的陪伴,在無聊的時候聊天聊地什麼都可以聊,強健平常的心裡面,在聊天中學到很多自己不足的部分。

5、以鴻海隱含淨值100元,一年賺10.5元,用時間撐就穩贏了。

6、以鴻海來說,外資群也能用籌碼控制漲跌,但~你敢抱~而且抱了光用股息就穩贏。

註:價值型投資一家好的公司關鍵有這幾點

1、獲利穩定性

2、獲利續航力

3、穩定配息

4、股價 離淨值不會太遠

5、自我心裡面

A大回答:投資的觀念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的累積出來的,大部份的人沒有理財,投資的知識,他們會掉入這個社會設定給他們的陷阱,例如辦信用卡,現金卡,地下錢莊,以信用卡,現金卡來說,因為是銀行的,受到政府的監管,有限制複利不能超過20%,一般地下錢莊沒有政府監管,什麼三分利,五分利,三十分利都敢收,有人會說,什麼叫三分利,意思就是一個月利率3%,那一年就是36%,所以三十分利就是一年360%,這也是為什麼有一些借地下錢莊的人,錢怎麼償還都償還不完,就是沒有錢才去借,結果借個100萬,一年光利息就要360萬,償還得起就會有鬼了,這時有人會說,哪有人這麼蠢去借現金卡或地下錢莊,大家不要懷疑,還是會有的,他們不懂複利的可怕,當你了解信用卡,現金卡,地下錢莊這種超高利率時,你鐵定就不會去使用了,不過通常都是信用不好,沒有工作的人才會去借這種錢,因為也找不到人借他,但有一些人有房子,有土地,結果跑去地下錢莊或借現金卡,那就很搞笑了,你拿自己的房子去銀行借錢,利率了不起2%,所以有時我看新聞,一些人欠了高利貸,結果房子被佔走,我就會覺得搞笑,明明只要有一點點的金融知識,你都該用房子直接去借錢,而不會是去借現金卡或地下錢莊。

我說過,了解金融工具對你來說是多一個選擇,而不是非得去使用不可,至少你了解你需要錢時,你會有什麼選擇,不會蠢到去借現金卡,地下錢莊這種事,當你知道你可以個人信貸,股票質借,房屋貸款,保單借款,這些利率都是不會太誇張的利率,這些借款了不起就是介於2~3%之間,算的是年利率,如果你有保單,買了十年了,明明保單中有100萬,去借錢了不起就是4%,扣掉保險公司給你的每年2%,一來一回就是2%的利息,結果你不會使用,跑去融資借6.5%的利率,借現金卡20%的利率,借地下錢莊三十分利,這行為就是很搞笑。

很多人來股票市場中投資時,一開始都是想賺點便當錢或加菜金,就拿一些錢在那買來賣去,後面輸錢後就開始解定存,解保單,拿房子去借款,最終手上滿手的爛股票,我說過,理財,投資,金融槓桿都不危險,真正危險的是人,很多人因為沒有相關的知識,所以會把錢賠掉,我舉個例,你覺得保單很安全,如果你僅買了一年,然後就解約,有可能會賠10~30%,這樣很安全嗎?那錢是誰賺走呢?沒有錯,就是保險公司及業務員賺走,一開始你什麼都不懂,你就買了一份保單以為要存錢,結果後面了解時,才發覺保單當投資很蠢,這時又覺得100萬解約也才賠10~20萬,這時你就解約,不到一年你的資產就少了10~20%。


財富自由三要素,知識、資金及時間,這三者缺一不可,如果你沒有知識,你無法選到好的投資,也無法適當的放大槓桿,如果你沒有資金,你買一漲鴻海,一年後了不起就是得到5200元的股息,這對你的人生也沒有什麼影響,如果你想要很快就財富自由,那你一定就是要冒很大的險,當你冒愈大的險,你的弱點當然就愈多,出局的機率就愈高,很多人進到股市中賺不到大錢,通常就是沒有知識,資金及不願花時間,今天如果你像這位網友一樣了解了,你就會知道,找到一檔有價值的公司後,你單純就是要想辦法去增加張數,然後用時間把錢滾大,當過程中,你會一直完善自我心理面,你的財富眼界會愈來愈大,這就像我之前那個同事一樣,一開始就是買兩張群創或是一張富邦金,每天一付很有事的在盯盤,殺進殺出,這樣他花再多的時間也賺不到什麼錢,後面他了解了所有的金融槓桿後,有了明確的目標,就把所有的財產200~300萬拿出來全買,然後去信貸,質借及向媽媽借,最終買了85張鴻海,在過程中,我看的出來他有露出一些人性弱點,就是會不服氣的一直向下攤平,會去找很多錢再買,我說過,如果你一開始挑的股票不好,你這樣做無疑是找死,還好他選的股票是我研究濄的鴻海,這時他向下攤平,加碼,開槓桿,就不會有什麼問題,最終每年光靠股息就能得到可觀的收入,以目前他手上有85張鴻海,今年配5200元,股息收入442000元,他的月薪42000,一年能有14個月收入,一年薪資收入588000元,他的股息收入已經快要追上他的薪資收入了,這對他的人生才會有影響,自從買完股票後,他就很少在盯盤了,專心的工作,以他這樣股息442000元收了,薪資588000元,他是能退稅的,一般人薪資扣除額20萬,個人扣除額20.8萬,如果他報扶養父母,他股息收入稅率是繳5%所得稅,股票抵扣率有8.5%,所以他能退15470元的稅,這不無小補,我說過,進到股市中,你一定要找到一個負責提供錢的角色,如果你中長線投資鴻海,那負責提供錢的人就是鴻海,每年鴻海賺1400億,配700億出來,這700億就是給大家分,鴻海提前繳過的稅,如果你的薪資收入不高,你還能退稅,如果你的薪資收入,股息收入已經很高了,那恭喜你,代表你靠財富自由愈來愈近了,很多人怕繳稅,你也要賺夠多才有辦法繳稅,哪天你要繳到20%。30%的所得稅,那代表股息,薪資各都要有一兩百萬以上,不然你也繳不到這麼多的稅,當你買到有價值的公司後,前兩年你就當佈局,很多人把所有的資金佈到完,大概會花一兩年的時間,過程中你會想盡辦法生錢,以鴻海近一兩年的股價,你佈到的成本一定會在鴻海淨值附近,當你佈完後,成本如果比現在高5~10%,那也無所謂,反正鴻海連續34年賺錢,34年配息,一年賺10%,你可以輕易的靠時間就化解風險,很多人進到股市把所有的資金佈局在一些成長股,結果一兩年下來,所有可以買的錢都買光了,成本就在年線上,結果股價卻距離淨值超級遠,也不會穩定賺錢,獲利被拿走十幾年,那種真的就是很慘,記得一件事,中長線價值投資最重要的就是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一開始你一定要選到一檔值得投資的公司,很多人基本面,產業面程度不好,對公司判斷不出來,那你就能來參考我選的鴻海,我研究完過後,我都敢押身家了,面對中美貿易戰,COVID-19,俄國戰爭,中國封城,能秏雙控,台灣本土確診大爆發…等,我一樣能不動如山,因為我知道這一些事件都是浮雲,鴻海是一間能穩定且持續賺錢的公司,競爭力世界一流,我光靠時間就穩贏了,最重要的一點是,我把鴻海賣了,我的錢只能進定存,保單,債券,特別股…等,這些報酬率低到搞笑,連通貨膨脹3.2%都打敗不了,我怎麼可能把錢放到這種穩輸的理財工具上,搞清楚什麼是安全,什麼是危險,不要以為你的錢放到定存,保單叫安全,其實放到這些地方,你是穩輸的,每年穩穩的被吸走購買力,投資股票股價雖然會波動,但價值卻是不會波動的,淨值是多少就是多少,沒有人有能耐去改變的,股價波動僅是浮雲,單純就是某一些人在交易,這些人包括聰明的,蠢的,反正他們就是在玩零和遊戲,他們交易的過程中,當出現甜美價時,還能為你創造出買進的機會,那可真香。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