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1年12月23日 星期四

鴻海討論區問題集12月23日

 網友提問:請教A大:我一直有個疑惑,鴻海股票外資一直來回小買小賣,他們持有鴻海多年、張數也多,今年拿出來賣的張數,成本應該極低(如外資賣成本接近零的台積電來控大盤,好在期選獲利)。因鴻海股價穩定,散戶也抱得住,外資有無可能就是把鴻海當提款機,賣鴻海的錢去買別的套利,資金靈活運用,就算再補回鴻海是小賠,至多只微微加高庫存成本罷了。鴻海今年被外資充分利用成提款機?!

A大回答:

這個問題我說過很多次了,外資群就是做錯了,所以一直做錯到底,不會是什麼成本極低,這可以透過統計外資群進出得到證據,看一下圖,從去年12月鴻海起漲到9月22日,美林買了109101張,均買價在112.31元,瑞銀買了78978張,均買價在113.2元,小摩買了36516張,均買價在112.82元,大摩買了29086張,均買價在113.26元。

再看一下9月23日到12月22日,四大偏空外資群的美林賣了56895張,均賣價在106.2元,小摩賣了43401張,均賣價在105.86元,瑞銀賣了38572張,均賣價在105.69元,大摩賣了25688張,均賣價在105.87元,很明顯這四大偏空外資群就是買高賣低,不存在什麼成本極低,今年買的今年賣出,就算扣除4元股息,美林均賣價就變成了110.2元,和他的成本112.31元差在2元多,這4元的股息要繳21%的所得稅,再加上交易稅及手續費,差不多就是1元,所以美林就是賠了3元多,總共56895張,就是賠了1.7億,不要一直覺得外資群很厲害,他們就是做錯了,硬在那凹而以,小摩,大摩,瑞銀的情況也不會比美林好多少,至於是不是拿鴻海來控盤,以9月23日指數為17078點,今天收盤17946點,鴻海9月23日收盤價為106.5元,今天收盤價在104元,大盤漲了868點,鴻海跌了2.5元,我是沒有看出來,哪兒在控盤了,如果要控盤,大盤漲了5.08%,那鴻海也要跟著漲5%,結果大盤漲,鴻海跌,很明顯就是四大偏空外資群做錯了,又玻璃心的在硬凹,今年結算後,年底算績效,該被檢討的就要去檢討,該被開除的就滾回家吃自己了,嫩兵還在玻璃心,就是苦了把錢給他們投資的客戶,不論怎麼搞,基金公司還是會收手續費、賬戶管理費、經理費(管理費)、保管費,我是不懂這麼嫩的操盤方式,怎麼有臉敢去收這些費用。

網友提問:想請教A大,鴻海是大型權值股,由各式各樣的外資、法人、國家主權基金主力等資金組成,但看鴻海一年以來,大部分都還是被特定幾間外資群買賣影響鴻海股價,那其他主要法人、公司派等主力,怎麼好像都沒有什麼特別較大的動作,任由特定外資群買賣影響股價,謝謝A大。


A大回答:一些被動基金,ETF,這種就是收了錢後辦事,他們也不在乎股價漲還是跌,例如國泰台灣5G PLUS ETF基金,它就是依照其規模及比例去買到足夠的股票,這些ETF及基金根本就不會去理股價值不值得買,就如我之前說的,台積電之所以能一直在600元以上,那是因為台灣發行了一大堆ETF,這些ETF中台積電的比例都很高,以0050為例,持有台積電都近五成了,以指數為連結的ETF,至少也持有近三成,這些ETF根本就不在乎買到的台積電能創造多少股利率,買進的散戶只會知道ETF是以AI、半導體,5G,ESG,高股息,電動車…等為標題,他們根本不知道背後買了是什麼,每年能得到多少股息,那些ETF就把股息及差價的漲幅當績效,讓散戶覺得報酬率好像很高,被ETF選中的個股,股價愈來愈高,ETF就愈買愈多,績效就一付愈來愈好,然後ETF就愈買愈多,這就是ETF有很大問題的地方,我們平常看到的是一些比較主動的基金,這些基金就會有操盤的績效,就會在那裝神弄鬼。

網友提問:請問A大,明年確定會升息了,那基金還能進場買嗎?境外或者境內的基金哪一種買起來比較穩定一點。


A大回答:看完上面那些鬼打牆又嫩到不行的操盤方法,你確定還要把錢拿給基金經理人投資嗎?每年要付一大堆的手續費、賬戶管理費、經理費(管理費)、保管費,如果基金賠錢,他們就會和你說,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如果基金敢說,如果賠錢,他們就一毛手續費、賬戶管理費、經理費(管理費)、保管費都不收,你再考慮去投資基金,那些基金就是拿你的錢去買股票,自己買原汁原味的股票,這樣每年還能省下不少的費用,錢也不會被這些基金經理人拿去亂搞,省下來的費用,拿去買吃的,喝的,那不香嗎?

網友說:A大每天在取笑、嗆外資群,所以那些外資群一定就是因為度爛A大所以才會這樣讓股價不漲,而且因為發生一些事,所以本來想中長線投資,現在就好痛苦,A大的投資理念及巴菲特的方式,此刻就不再適合我了。

A大回答:這種人就是標準的輸家,牽拖一大堆,之前我開玩笑的說,一些菜鳥看到股價下跌而自我心理面崩潰時,他們想要賣股票時,就會牽拖東,牽拖西,說什麼被伴侶發難,被同事取笑,被親友酸,父母、伴侶,小孩生病,騎車雷田,機車壞了,房子漏水,走路跌倒,最誇張的就是看到路邊小狗跌倒,反正這種輸家就是理由一堆,其實就是自己的自我心理面崩潰了,當初我說過,中長線投資靠的是基本面,產業面,自我心理面,其中的基本面僅需三到六個月就能學會,產業面你只需按時看公司的法說會,而自我心理面就是裡面最難的,這屬於最高級,而要平常的修練,我也和大家說過了,你想要中長線投資時,你要評估自己的情況,你適合放多少資金進股市,多少資金下你心理面容易崩潰,你的家庭情況,薪資水準,負債情況…等,這一些都會影響到你風險承受能力,結果就會有一些菜鳥,嫩兵,看到股價上漲時就很貪心的全押,不然就是看到股價下跌時賭氣的開槓桿,股價再修正一些就自我心理面崩潰,說一大堆鬼理由,在股市中沒有人會去可憐你發生啥事,你要記得一件事,你把錢投入公司,公司每年可以給你的股息是所有的人都穩贏的,賺到這種報酬是天經地義,但你如果想要差價,這就是人與人之間的對戰,今天講一句難聽一點的話,為啥外資群要拉起來給你賺差價呢?今天你賺到的差價就是外資群賠的,如果你動不動就自我心理面崩潰,外資群發覺只要股價磨個三個月,半年你就崩潰了,那為啥要讓你去賺到差價呢?我說過,最不敗的中長線投資就是沒有弱點,不論是資金上,心理面都不能有弱點,你和外資群比誰撐的久,誰先崩潰,你用的是自我資金,沒有績效壓力,結果你還會比外資群快崩潰,那你憑什麼想賺到差價,很多人進到股市就很天真,以為賺差價是天經地義的,別人就應該拉抬起來讓你賺錢,然後你賺到錢後,別人就該再把股價殺下去讓你再買,那你乾脆叫外資群把錢匯到你戶頭就好了,不要這麼麻煩了,投資什麼,玩啥短線,現實生活中沒有人會蠢到進賭場時和對手說,你錢就拿來吧,有啥好賭的,你看你的對手會怎樣,講完後,可能你的腿就被別人打斷了,不然就是打電話送你進精神病院,當進到股市後,就會做出一些匪夷所思的事,覺得大家要以合為貴,外資群和A大就不要兩票人再對戰了,有這種天真的想法,就和投機大團結一樣傻,每一個人都想要賺差價,那誰要賠,如果沒有人要賠差價,那我們僅能做的事是,我就是以中長線為基底,每年穩定賺股息,持有多久都行,在持有的過程中,我就是不會因為任何事自我心理面崩潰,這樣我就能立於不敗之地,我也不會去和外資群乞求他把錢給我,我還沒有傻到這種程度,我能做的就是制定不敗的策略,想要撐,那就來,外資群想要玩,我就每天看著你玩,你操盤需要成本,我笑話你們不需要成本,看誰撐的久,明年八月時間到了,我一樣爽領5元的股息,誰理你想怎麼磨,怎麼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