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1年12月9日 星期四

鴻海影片留言區問答12月9日!

網友提問:想請問A大關於明年鴻海營收怎麼預估,目前看到大多數法人預估跟今年差不多在10元左右,是因為F1.0 跟2.0轉型跟今年相對高基期抵銷了嗎?

A大回答:因為2021年的營收、獲利基期相對的高,今年鴻海的獲利是近十年來最佳,所以明年營收不一定能維持這麼高,但隨著F3.0的效應即將到來,到了2023年鴻海的營收、獲利就可望能更上一層樓,劉董在執行F1.0(現況優化)、F2.0(數位化轉型)時,就是因為鴻海目前的手機、PC、NB...等產品已經達到了飽和,需要透過對公司內部的優化進而產生毛利率及營利率的提升,F3.0(轉型升級)才是靠電動車,數位醫療、機器人,半導體,AI、5G去創造一個新藍海,明年鴻海的獲利不一定會超過10元,但是你也不用擔心,鴻海目前的股價才106元,淨值95.9元,第四季隱含賺3.4~3.9元,淨值都已經快要100元了,鴻海和台達電這種淨值57.33元,一年才賺10元多的公司比,還是相對委屈很多,我發覺很多投資者很有趣,都是拿顯微鏡在看鴻海,一付鴻海現在股價500元似的,以目前鴻海股價106元,淨值95.9元,明年不要說賺不到10元,就算賺個8~9元,你投資鴻海還是能得到資產增值8~9%,風險真的就是相對很小。

以劉董上任以來,一直遇到難關,如中美貿易戰,百年一遇的COVID-19,缺料,供應鏈危機,降息,人民幣升值,台幣升值…等,不利的因素,但關關難過關關過,今年我本來就是預期鴻海能賺個8~9元就夠了,結果劉董硬去賺到有望10元多,在第三季法說會中,劉董雖然有說因為今年獲利基期高,明年可能會沒這麼好,但這種話我聽了很多遍了,從年初的法說會開始,劉董一直說缺料,營收可能會被影響10%,但他會持續努力,結果一整年下來,鴻海的營收不但沒有衰退10%,反而還增加了17%,從這裡可以得知,劉董的個性就是比較保守,當他敢和你說今年是鴻海獲利近十年最好的一年,你就該去相信今年賺個10元不會是什麼問題的,而且當你在對鴻海要求很嚴格前,也請支持它的股價,不要鴻海開出好的獲利都應該的,營收不小心少個5~10%,就一付罪該萬死的樣子,搞到現在,淨值95.9元,隱含淨值都快100元了,結果股價才在106元,很多散戶還在每天的一付很嚴格的樣子,不知道是在嚴格什麼意思的,哪天鴻海這樣的獲利情況下,股價已經200元以上,那時我們要來嚴格再來嚴格,以現在鴻海的股價對獲利,明年鴻海賺個8元我覺得都太多了。

網友提問:原本房貸要償還兩百萬,要繳20年,股災時開始投入股市去增貸,現在不用繳房貸帳面還多了兩百萬,錢真的是滾出來的,多謝a大用心良苦。

A大回答:中長線投資靠的是基本面,產業面及心理面,只要你具備這三項,你在股市中賺錢就是天經地義,來到這裡後,基本面、產業面我已經幫你檢示過了,鴻海絕對就是一檔價值型投資,目前最多的風險就是半年就能化解,半年過去後,你投資進鴻海的資產就能以每年8~10%的獲利增加,這不會有什麼問題的,很多人把錢拿去定存三年、五年,把錢拿去買二十年保單,買進特別股,買進債券,你把那些放進定存的錢、買保單,買債券,買特別股的錢以相同的方式投入鴻海,你一年以五年,十年,二十年為目標,當五年後,你會發覺投資股票的獲利是這些理財商品比不上的,很多人投資股票就是過不了自我心理面這一關,每天看到別檔股票在漲,股價波動,自己的股票不漲,大盤漲鴻海跌,別人賺比較多,美股大漲或大跌…等,每天就在那內心戲一堆,動不動就是下跌時在止損,今天你去買保單,買特別股,買債券後,你試著吃飽沒事幹就賣掉或解保單試試,保證讓你賠到你媽都不認識你,那為什麼你能抱得緊定存,保單,債券,特別股呢?因為你不會吃飽沒事幹去查看價格波動,你也不會每天在那內心戲一堆,時間久了,你自然能賺到一點錢,雖然那些錢連通貨膨脹都追不上,有一些人了解這道理後,就買進有價值的股票,然後使出懶的理你大法,反正股價波動是你家的事,關我什麼事,我要的就是鴻海每年為我賺進的8~10元,股價你愛漲不漲,那是你家的事,反正公司每一個月,每一季,每一年都會為你賺錢,明年八月就會以股息的方式配出來給你,不論股價怎麼波動,都影響不了公司的價值及獲利,有了這想法後,你自我心理面也健全了,你就可以去開槓桿,例如個人信貸,房屋貸款,股票質借,向父母借…等,利率最好不要超過2~3%,畢竟你要留一點獲利給自己,鴻海一年為你賺8~10%的獲利,如果你用融資借了6.5%,那大部份賺的就都給券商了,這種槓桿就是沒有用,如果你用房屋貸款利率1.5~2%,只要你挑到有價值的公司,平常不要內心戲一堆,有耐心的持有,那你的錢真的就是能透過槓桿滾出來。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