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柯斯托蘭尼投機語錄及A大評論1~10

 1.贏是可能的,輸是必然的,贏回來是辦不到的。

A大理解:在每一次的交易中,你都有可能會贏,我之前常舉例說不要頻繁交易,當你頻繁交易時,時間愈久輸就是當然的,最終錢都會透過手續費、交易稅的形式流向券商及政府,而且如果你有100元資金,你只要賠50%,就會剩下50元,下一次你就要賺100%才贏得回來,如果你是未經訓練的人,最終錢就會愈來愈少,我也常戲稱,如果你在股市中把錢輸給我,你是不可能從我身上贏回去的,因為我每一次的投資策略都是透過時間就能化解風險。

2.職業投資者的工作,95%是在浪費時間,他們在閱讀圖表及營業報告,卻忘記思考,但對投資者來說,這才是最重要的。

A大理解:我常說,中長線是靠基本面,產業面,資金配置及自我心理面,圖表及營業報告比較偏向中長線投資,但柯斯托蘭尼比較偏短線投機客,所以他認為思考才是最重要的,因為你要在不同的個股中,制定不同的策略,才能去打敗不同的人。

3.選擇增長型行業的股票,是使你在股市中立於不敗之地的法寶。

A大理解:這就是目前鴻海劉董做F3.0(轉型升級)的原因,劉董已經發覺NB、PC、智慧手機已經飽和了,接下來就是穩定的發展,愈是成熟的產業毛利率,營利率一定會愈來愈低,所以一定要去找電動車,數位醫療,機器人…等,這種增長型的產業,這種產業複合成長率才高,才會是藍海,只要成功跨入,未來就還會有10~20年的好光景。

4.整個圖表系統哲學最終以一個假設為基礎,誰要關心未來,就必須帶著敬畏的心接受過去。

A大理解:我常說,中長線投資你要透過每一季的財報去驗證公司的經營狀況,歷史經驗雖然可以提供我們一個可以參考的值,但過去不代表未來,你的策略要考慮到任何情況都會發生,而且你都要能活下來的情況,股市中是由不同人組成的,什麼情況都有可能會發生。

5.撐過景氣循環:經驗告訴我股市中有90%是膽小鬼,最多只有10%是堅定者。

A大理解:人之所以會害怕,那是對於事情不夠了解,如果你投資一家公司,你對公司一無所知,當股價劇烈波動時,你就會因為自我心理面崩潰而殺出,這時你就會成為所謂的膽小鬼,當你徹底了解鴻海的基本面,產業面,競爭力,需要幾年化解風險,你就會成為堅定者,但大部份的人不會去研究基本面,產業面,更無法去健全自我心理面,這也就是中長線價值投資必勝,但大部份的人都還是抱不住股票的原因。

6.漲和跌是分不開的,分辨不出下跌的終點,就看不出上漲的起點。

A大理解:股價會漲就會跌,因為一買一賣成交易,如果你不懂一家公司的價值,你根本不知道什麼價格叫便宜,什麼價格叫貴,很多新手及菜鳥會在甜美價殺出,在瘋狂價買進,原因就是他分辨不出什麼是便宜,什麼是貴。

7.對於一個真正的投機者來說,重要的不僅僅是贏錢的快感,而是證明他有理。

A大理解:如果你想在股市中投機賺到錢,那你就會去對一件事做出假設,當你假設的事正確了,那你賺錢就是必然的,這感覺就像是,有一些人賺錢不僅是為了想賺錢,而是想證明他是正確的。

8.對投機者來說,反覆思索而不行動,比不加思索而採取行動好。

A大理解:這一點就是不要不制定策略或不研究就投入股市,你可以反覆的制定測略,推測,然後驗證,過程你不行動,了不起你是賺不到錢,但你可以透過思考而得到驗證,這會比你什麼都不想就憑感覺,憑直覺的進去送錢的好。

9.對大勢、長期走勢而言,心理因素不再重要,而在於股票本身的基本因素和贏利能力,所以關鍵在於你能準確把握股票資訊。

A大理解:這就是中長線投資三要素,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這三項缺一不可,當你有很好的自我心理面,結果你買到一檔不賺錢的公司,這時你自我心理面很好,一直死抱,這只會讓你賠錢而以,並不會讓你賺到錢,所以我們在中長線投資前,會先去徹底的了解鴻海的基本面及產業面,當確定後,才是每天的健設自我心理面。

10.經紀發展速度適當,央行便不會馬上提高利率,而讓利率維持低水準,以免影響經濟成長。此階段,直接投資與消費也不會佔據全部資金,流動資金仍可以繼續用於證券市場,這時,基本面看好,引起投資人遐想,讓行情迅速看漲。

A大理解:這就是FED及央行的利率政策,當利率愈高時,借錢的人會因為利率太高而不想要去借錢,手上有錢的人會想要把錢存進銀行,當大家都不借錢及都把錢存進銀行時,經濟當然就會不好,我說過,錢是勞力抵用券,如果大家都不使用錢去換勞力,那最終就會造成,每個人每天都很閒,很窮,每天在那抱怨,其實你只要出去消費,別人賺到錢,別人就會消費,如果這種情況熱絡,經濟當然就會很好。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