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4年1月22日 星期一

1月22日!股市中投資最重要的21件事!

 

最近有看到一本不錯的書,書名是投資最重要的事,之所以覺得不錯,那是因為很多想法都和我很像,其實你不一定要特地去找這一本書來看,因為這一本書中說的事,平常我就一直重複的在和大家說,這一本書的主題包括,學習第二層思考,了解效率市場與局限,準確估計實質價值,找出價格與價值的關係,理解風險,確認風險,控制風險,注意景氣循環,意識到鐘擺效應,對抗情緒帶來的負面影響,所謂的第二層思考是指,一般人看到AI概念股好會漲,新聞說AI營收大爆發,股價好會漲,要趕快衝進去買,這屬於第一層思考,也就是大部份的人的直覺想法,懂第二層思考的人會覺得,這麼多人衝進去買,股價已經在瘋狂價了,每年能得到的股利率變低,進去買可能會被外資群及主力倒貨,接著效率市場與局限,我們說股市不是理性的,價值是主人,價格是狗,但狗不一定常常就會緊跟在主人旁邊,所以股價及價值不一定常常有效,雖然最終會跟上,但過程中常常會是無效的,有一些人看到股價上漲或下跌,他就會覺得那就是一切,其實股價上漲或下跌,單純就僅需要資金買進或賣出就能辦到,只要有一些人在某一時刻很任性,自然就會造成市場是無效的,接下來是找出價格與價值之間的關係,我是透過價值投資十要素去判斷鴻海的價值,但不同人會用不同的方法,所以大家會發覺大部份的公司股價和淨值是不相同的,這就造成了股價會波動,之前我說過,如果股價和淨值完全一模一樣,那股市就不會有什麼贏家及輸家了,如果三大法人讓所有的公司股價和淨值一樣,那就不會有人在那買來賣去,三大法人也無法透過自己的技術去賺走散戶的錢,這也是為什麼三大法人常常喜歡有錢就是任性,就是故意讓散戶完全沒有任何的基準點,這樣他們才能賺到差價及手續費。接著就是理解,確認,控制風險,以我們投資鴻海來說,基本上你買進後用時間就能穩贏,就算使用金融負債,也不會把槓桿放到過大,當危險發生時,也能做出危機處理,一般散戶是不了解這三點的,他們不懂什麼叫風險,他們以為短線投機能發大財,但他們不知道短線到投機股中的風險有多大,他們有時買到一些瘋狂的價格時,他們也不知道風險有多大,還有一些手上沒有資金就會去做當沖的,這種就是把自己置於巨大的風險之中。再來是注意景氣循環,之前我有和大家提過,經濟本來就是會在過熱及緊縮之間來回,這是因為人類的個性使然,人類就是樂觀時會超樂觀,悲觀時會超悲觀,所以才會有FED在那透過升息及降息控制經濟的走勢,如果要套到個股中,如面板,鋼鐵,水泥,記憶體,太陽能,塑化等個股,這些屬於景氣循環股,大賺幾年就會賠幾年,然後又賺,然後再賠,一般散戶不了解景氣循環股,就會在這些個股很賺錢時進去買,然後在賠錢時認賠賣出,大家看之前有一些散戶買面板及鋼鐵股,都是在友達,群創一年大賺個六元才進去買三十幾元的股價,後面友達開始愈賺愈少,最後賠錢,散戶才在那絕望的殺出,如果他們懂景氣循環股,他們自然就不會在景氣最好時過度樂觀的買進這些股票。接下來就是意識到鐘擺效應,其實這是景氣循環衍生出來的,所謂的鐘擺就是左右的來回,這和景氣,經濟,股價道理都一樣,經濟不會一直無止盡的好下去,當經濟過熱,FED就會出來升息回收資金,當經濟緊縮,FED就會降息把錢丟到市場中,股價也不會漲到天上去或跌到地獄去,了不起就是延著基準點上下波動,之所以股價會波動,那是因為股市中每一個人程度不同,所以股價不會很完美的在淨值上,以之前美德醫來說,從1元漲到78元,也不可能無止盡的漲到200元,300元,500元,後面炒作結束後,美德醫就跌回5元,但目前美德醫淨值有8.28元,當市場有什麼利多時,股價漲到10元,接著又修正到7元多。最後來看一下對抗情緒帶來的負面影響,這一點就和我平常在說的自我心理面差不多,要去面對自己的貪婪、恐懼、質疑、從眾、嫉妒、自負及投降心態,以投資鴻海來說,如果台股及所有的個股都大跌,鴻海下跌0.6元,這時散戶就會覺得開心,如果台股大漲,同族群也大漲,結果鴻海下跌0.6元,那投資者就會痛苦,投資之所以難,絕對不會是基本面,產業面難,這些知識僅需要幾個月到半年就能全部學會,哪怕是進階的金融負債知識,了不起也是幾個月就能學會,真正難的就是自我心理面,如何在持有個股時去面對所有股市發生的情況,然後能去平常心的持有,這是很多投資者的最大難題,這種自我心理面的問題,需要的時間可能就是三年,五年,甚至是十年,很多人終其一生都無法克服,這種修心的事,就是要靠自己了,我只能拿一些例子讓你自我心理面好過一些,但最終還是得靠自己的修為。
接下來看這本書下半部份,反向投資,找出便宜標的,耐心等待時機,認清預測的局限,察覺所在的景氣位置,認識運氣扮演的角色,採取防禦型投資策略,避開投資陷阱,增加價值,合理預期,把所有重要的事做好,首先來看反向投資,當市場都去追熱門股時,這時就會造成這些個股的價格過高,你就要去找一樣的族群,價格更是合理的公司投資,不要去盲目的去追求市場很熱門的公司,當一家公司的成交量很大,代表參與的人很多,正所謂樹大必有枯枝,人多必有白癡,一些個股很熱時,股價通常都是處在泡沫,再來是找出便宜標的,這聽起來像廢話,但你要有本事去判斷基準點,你才能知道什麼叫便宜,什麼叫貴,大部份的散戶不相信基準點,所以他們不懂什麼叫便宜,什麼叫貴,最終就只能憑感覺,憑直覺的去買賣股票,接著是耐心等待時機,大家有發現到國安基金每次進場後半年,一年就能賺很多錢嗎?國安基金進場的初心是安定股市,之所以需要去安定股市時,一定就是股市投資人都嚇壞了,這時就會出現一大堆的便宜貨,買到後自然很容易在短時間就賺大錢,再來是認清預測的局限,我常常和大家說,我投資鴻海不是靠預測賺錢的,我不知道明天,後天,大後天鴻海股價會漲或會跌,其實對我來說一時的漲跌也沒什麼意義,股市是由千千萬萬個人組出來的,就像醉漢走路一樣,根本就是隨機性的,如果你要靠預測賺錢,那最終一定是會有少數幸存者留下來的,但那些幸存者不一定是很厲害,我舉個例,有人玩輪盤賺到大錢,他押了500萬他的幸運數字7,結果真的開出7,最終贏了35倍,也就是賺了1.75億,接著他寫一本我如何靠玩輪盤從500萬賺到1.75億,類似的書名大家是不是很常看過呢?我用輪盤你就很容易看出這是運氣,但一些人投機賺到錢,你就不覺得他是靠運氣,再來是察覺所在的景氣位置,這和注意景氣循環差不多,大家應該有看過柯斯托蘭尼雞蛋理論,這就是在說景氣的位置,之所以要了解景氣位置,這也很好懂,當景氣循環股賺到大錢時,這時你買進,你會賠錢的機率就很大,在股價底部時,你又不一定敢買,但正常你買了可以賺大錢,再來看一下認識運氣扮演的角色,運氣這種東西當然是有的,例如你在疫情前就買到航運股,防疫股,疫苗股,你和我說2018年,2019年就能知道會發生COVID-19,那就是說給鬼聽的,但你運氣很好的買到這些公司,但如果實力不好,可能公司上漲到多少也和你沒有關係,接著看採取防禦型投資策略,這一點就和我投資鴻海的想法很像,我投資鴻海是符合價值投資十要素,當初我說過,最差就是損失一兩年的時間,但我絕對不會損失任何一毛本金,畢竟鴻海每年可以賺到資產10%的,我單純用時間就穩贏,就算持有了五年,鴻海沒有出現什麼瘋狂價,我也沒有運氣很好的遇到大事件讓鴻海股價大漲,但因為一開始我就透過價值投資十要素確定這是防禦型投資策略,所以我持有鴻海五年就是賺到合理報酬,就算期間發生什麼中美貿易戰,COVID-19,鄭州淹水及鄭州暴動,還有中國查稅,這些事件發生時,了不起就是股價低迷一陣子而以,之後股價還是會漲回來,再來看避開投資陷阱,我常常會分析一些股市陷阱,之前我說過,這些年來,我從不犯一樣的錯誤,我的想法很簡單,只要把我會賠錢的錯誤通通保證不再犯,那我就僅剩賺錢一條路,這些年來,股市中出現大大小小的陷阱,我也常常分享那些股市陷阱給大家,我是不可能去犯這些淺而易見的錯誤的,再來看增加價值,這一點我之前一個人投資時有用過,我曾說過,股價從12000點漲到18000點,這不代表是你真的賺的,當股價再從18000點跌回12000點時,這才叫你賺的,這一點很多人都聽不懂,白話文就是當緯創從30元漲到160元,我30元時就持有,如果緯創從160元跌到30元時,我是不是能賺錢,這才是增加價值的功力,當股市上漲時,大部份的公司都會上漲,你買了緯創,然後賺到了100元,然後又去買同樣上漲的廣達,結果後面緯創及廣達修正回原點,那你真的有賺到嗎?答案自然是沒有的。接下來看合理預期,我常和大家說,我投資鴻海就是得到市場平均的報酬,也就是公司賺給我的報酬,一年就是10%,這就是我的預期,但有一些人看到廣達,緯創,緯穎,光寶科,英業達上漲一倍,兩倍,三倍後,就會開始覺得鴻海一年10%太少,但一開始你進來投資的預期就是一年賺資產的10%,結果你竟然會被其他個股表現給影響,如果你一直是這樣的個性,那你遲早有一天是會進到股市中投機的,我說過,股市中除了公司賺給你的,剩下都是屬於虛幻,當緯創從28元漲到160元,這代表有人花了160元去買,也有人賣了160元,真正賺到錢的是以160元賣你的人,你買到的緯創一樣是那個一年賺四元的緯創,有人覺得緯創比較會漲,但緯創2023年就是賺4.08元,鴻海至少是能賺9.5到10元,你願意花116元買一年賺4.08元的公司,還是要花99.9元買一年能賺十元多的公司,那就看你自己,短線客,投機客及當沖客把股價拉起來時,有他們的目的,為的就是能在一買及一賣賺走散戶的錢,或是用更高的價位賣給散戶,這種低級的錯誤我是不可能犯的。最後就是把所有重要的事做好,大家應該有看過武狀元蘇乞兒,所謂降龍第十八掌就是把前面十七掌合在一起,這也是我常說的,不論你要投資或投機,你一定要有基本的功力,當你進到股市中和別人對戰時,你再取不同的基本功和別人對戰,如果你腦袋都空空,不論別人怎麼做,你唯一就是死給對方看,那自然你就是肥羊。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