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4年1月27日 星期六

1月27日!股票價格真的終究會回歸基本面嗎?


一般討論區小菜鳥網友提問:股票真的終究會回歸基本面嗎?為什麼?大家好,這個問題已經想發問很久,請大家不吝指教,先說本人立場對股票「投資」的解讀,只有真存股族打死都不賣,領到變遺產給下一代的那種才是真的股票投資,靠公司賺的盈餘,分給股東利息,就好像投資房子拿來收房租,房租就是每個月分給你的報酬,但是股票會有「可能沒有填息」的問題,所以我之前看過一個影片,說股票不管是做價差還是領股息,都是在「投機」,股票市場沒有所謂投資,做價差的人是在等大戶法人有錢人幫你抬轎上去,賭他會上去不論時間長短,領股息的人,股息除權除完也是要靠大戶法人及有錢人幫散戶買上去才能填息填權,也是在賭會上去,如果沒有填息填權,那就不等於真的有拿到股利報酬,因為帳面市值變低並沒有差,聽完之後竟然覺得很有道理?除了打死都不賣的那種,一直領一直領,那就不用管有沒有填息填權,因為這張股票也不會把它兌換出來,但如果今天像緯創,光寶科,廣達,至上,京元電子,這種存股標的變成飆股,漲上去的價差已經大於這家公司可以賺的盈餘發的領一輩子的股利,那當然要賣掉,那不就終究變成「做價差」了嗎?就是板上常常酸的存股變價差。再來談標題「基本面」的問題,一樣先說本人立場,我認為「看基本面」只存在在「打死都不賣」的存股族,看他基本面知道他每年都有穩定賺錢可以領股利到死,但哪一天公司開始有衰退跡象賺得沒那麼多時,就評估自己當時買的價位跟還發得出來的股息換算要不要賣掉,不然股票最後沒有了股利,那也是卡了資金在裡面,其他的股票漲不漲跟基本面根本沒啥屁關係,如果真的認為股票會漲是因為基本面良好,那就請思考一個「邏輯問題」,我最常問周遭的人的問題就是,「為什麼股票會漲?」我知道這個問題很白痴,買的人遠大於賣的人就會漲了,但我普遍得到的答案都是,「預期這家公司營收很好基本面很好」,撇開炒上去啊以外,我相信板上一定很多人心裡答案也是這個,聽完這個回答,我只覺得不覺得邏輯有問題嗎?那我就繼續問,為什麼這家公司營收很好基本面很好,股價就會漲?是有設定說,營收好基本面好的股價就一定會大於原本狀況嗎?也就是說大家已經先設定結果,預期會漲,所以現在要趕快跟著搶買進,甚至太多人搶所以搶到漲停,那終究還是因為是「很多人搶著買」,所以讓他股價上去,價值投資的會漲,是因為「先買」才漲,不是先知道他會漲才買很多人倒果為因還看不出來邏輯在哪,不然股價漲跟營收基本面之後會好有什麼關係?是看上營收好基本面好之後可以發更多股利嗎?那搶漲停不是更白痴嗎?一直漲上去換算的殖利率不是越來越低?不然如果今天整個股票市場都存在著未來基本面好營收好股價並不會漲的認知,這種股票應該更多吧,一堆不會動的真存股標的難道基本面不好嗎?所以即使知道他之後基本面好營收好,也沒人搶著買股價不會漲,那原本先設定預期會漲的結果不成立,不就不存在跟基本面有關了嗎?

而且又回歸到第一段提到的到底是要真存股還是做價差?如果是真存股那預期他營收好基本面好,之後可以發更多股利,那你買進可以,問題是那應該要在他越低越好的時候買吧?怎麼會追高或相對高,所以基本面好股價會漲,這個我整個覺得是倒果為因,就更別說台股一大堆炒作的飆股,盈餘還常常都是負的,你跟我說是看未來他營收盈餘會變正的,基本面會變好,現在先買,那就又回歸到一樣的問題,誰說盈餘變正的基本面變好股價就一定會漲呢?會漲跟你「現在就搶著先買」有關,其他的都只是找出來的理由,不確定這一段我講的清不清楚,如果有人認同有更好的描述方式,歡迎推文,後來我再陸續看到一些幾十年的股市前輩,不敢講幾乎但真的很多,後來都不看基本面,我自己又得到了一個心得,基本面或是營收好,我覺得根本只是給法人大戶有錢人,「炒作上去」的一個理由,因為散戶最愛看基本面,要能夠騙散戶在營收爆好的時候倒貨給散戶接,所以他們也會鎖定那些有內褲線的標的,營收可能不錯的股票提早布局,最後拉高出貨,但再說一次股價會漲,是因為有人幫你買上去,今天一個有錢大戶鎖定股本超級小的那種上櫃公司,根本不用什麼基本面,他布局好之後拉高不就漲了嗎?只是有一個「基本面好」的藉口,比較可以出貨給散戶而已,最後散戶利多見報進去買,結果原本布局好要拉高出貨的大戶走人,如果再也沒人要接貨要再做價上去,那股價就再也回不去,那「基本面好」就是人家常常講的,套在高點開始找一堆基本面文章,安慰自己,基本面好最後還是會上去,不是很多套在高點的股票,就會開始出現各種分析產業分析基本面,安慰自己還不用停損出場嗎?最後終於要回到標題了,我前面表明我認為基本面沒屁用,會漲就是會漲台股一大堆垃圾股票漲的莫名其妙,應該更確切講,基本面對上漲趨勢的股票來講沒用,看籌碼跟技術線圖更能直接知道是多頭還是要走空,大戶人走茶涼還是還沒結束多頭趨勢,但「股價最終回歸基本面」這個話,在各基本面文章分析常常看到,不管是炒作的或是低於應有價值的標的,都會看到這句話,我自己的解讀是股價下跌是回歸基本面沒錯(後面講),但上漲就沒屁關係,前面寫一堆了就不贅述,終歸一句,是誰認定「現在多少本益比是太低太便宜」?是誰決定終究回歸基本面「應有的價值」?就以材料為例,2023年賺60元,2024年、2025年預估可以賺破100元,就沒人要再給材料拉抬了不是嗎,再看看台股股價前幾名,不講別的就講世芯,創意,M31,再來講下跌回歸基本面我認同,但更確切的說法就是炒到至高點的大戶獲利下車,開始倒貨,中間的人也陸續開始下車,就開始跌了啊,所以也不是什麼回歸基本面問題,就只是基本面沒有發不出盈餘給股東,那套在高點的人就等於卡死一筆資金在那,也沒有回饋拿,一個跟著一個賣,就走跌了,所以我也一直很想問,幾乎所有歷代股王都有回不去的狀況,這些不是全部,可以google搜尋還有更多曾經破千的,那現在股王世芯,本益比50到100倍,最粗淺講本益比應該是指放幾年可以回本?那真的有人會把世芯放50年嗎,這種本益比爆高的股票,最後最後不管是4000還是5000還是挑戰大立光之前的6000元,如果他的盈餘股利只有一點點,那放一筆400萬資金在一張股票裡,沒任何報酬,是打算幹嘛?很多人會說買4000因為看上5000元,那買到最後一個價位的法人最後應該怎麼辦?只要有人不接貨不再做價,開始出貨,每個股票不就都是同樣命運?

最後一個問題,通常只要板上討論區一片樂觀喊目標價多少多少,從本益比淨值比啥的去推估股價,就是高點到了,就不說很多外資法人發目標價,是騙散戶用來出貨的,我想一想確實啊,就以材料來講,一堆人認為他的獲利不要講1000元,根本1500到2000元都不為過,結果現在跌到800多,說本益比夠便宜什麼的,我就很納悶,如果今天這些看好目標價的散戶,到達目標價之後會「賣掉」獲利下車,那到底有哪個白痴大戶要幫你拉抬股價到散戶的目標價,再被散戶「出貨」???所以什麼目標價越喊越不可能到,反而是那種超級爛的股票,沒有盈餘也沒甚麼營收,因為估不出來目標價,散戶不敢買,籌碼輕更容易漲不是嗎?隨便有錢的拉一下就上去了,然後套在材料1000到1260元的人在安慰自己,基本面好股價終歸回歸基本面,同樣價位在大概7到9月。股價在700到1000的時候,如果說買祥碩、M31、譜瑞,應該都要嘔死了,還有很多買賣掉上面的標的來換材料買在1000以上,以上,謝謝大家閱讀到此。

A大回答:這就是一般散戶會經歷的過程,他們會在股市中是是而非的理論中摸索,過程中也不會有人告訴他們正確的答案是什麼,所以這位網友整篇就是充滿了錯誤的觀念,如果你在聽的過程中已經知道這位網友的問題在哪,代表你的功力已經變強了,之前我看過一本書,書名是原子的習慣,書上說你每天進步1%,一年後你就能進步38倍,如果你每天退步1%,一年後你就會歸零,大家每天來我的頻道及部落格看文章及影片,我近二十年的股市功力就是有系統的潛移默化到你們的身上,上面這位網友的問題其實也很簡單,就是投資及投機的差別,股市中分成投資者及投機者,想要投資的話,你要依據價值投資十要素,也就是1.獲利穩定性,2.獲利有續航力,3.連續且穩定的股息,4.股價不能距離淨值太遠,5.具競爭力,6.最好還要有未來的題材,7.大股本,8.高市值,9.公司提供透明的資訊,10.董事長有執行力及有誠信,如果你要投機,那就是要依據投機八要素,包括籌碼面,技術面,消息面,法人心理面,散戶心理面,自我心理面,紀律,資金配置,上面的網友一直沒有把投資及投機區別開來,所以會一直鬼打牆,覺得有一些垃圾股很會漲,有一些基本面的個股不會漲,如果你把股市區分別投資及投機,他就不會在那些問題中鬼打牆了,上面那位網友有提到買到公司不一定會填息,其實這就是價值投資十要素中的股價不能距離淨值太遠,當你買到一些有價值的公司,但是未來20年獲利被拿走,那當然不會填息,很多人不懂得珍惜我幫大家分類的好股市知識及常識,當你看到一般討論區還搞不懂投資及投機,你就知道他還是股市小菜蛾,他說問了一些有十幾年股市經驗的人,說買股票不看基本面,那些人要嘛就是投機客,不然就是老菜蛾,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會在股市中持續進步,如果一開始你在聽那位網友發問的過程中就已經知道他的問題在哪,代表你進步了很多,如果你聽的過程中不知道他的問題在哪,你可能要再多加油一點了,我常常會分享一些一般討論區的文章,大家就會知道你和他們的差別在哪,不要小看原子的力量,每天進步1%,一年後,你就能拉開和他們的差距,要打敗他們,那就是理所當然的事。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