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4年1月30日 星期二

1月30日!投資者不懂又貪心容易掉入龐氏騙局!

 

新聞說:陳姓女營業員對客戶以代操、股票抽籤為名吸金已經多年,據了解,單一被害人最大筆遭騙4億元。《信傳媒》上周獨家揭露某券商營業員以免抽籤為名義詐騙客戶上億元,1月23日證期局副局長黃厚銘證實,的確有收到民眾陳情,已經轉請證交所查核,將等收到報告後做行政裁處。然而近日又有人向《信傳媒》投訴並進一步揭露陳姓女營業員詐騙的細膩手法,一位遭詐騙的中小企業主一談到吸金過億的陳姓女營業員,忍不住大罵「惡人遲早會遇到報應…」,他氣憤地指出,陳女2022年10月之後就沒有再給利息,竟然還在外面繼續吸金,一直騙到2023年11月為止,她也是告訴客戶「你抽到股票了,因為公司總量管制,你要到幾個月後才可以變賣」來拖延。陳姓女營業員細膩詐騙手法曝光,《信傳媒》接獲爆料指出,陳女出身新北中和,待過某證券公司板橋分點,後來就到目前這家券商,去年離職,為了取信客戶,她佯稱曾經待過香港高盛,有客戶母親過世出殯,她給的花籃還署名「美商高盛證券香港分公司陳○○協理」。仰稱出身香港高盛證券,炫耀自己吸金8億元,陳女過去在上一家證商時代,就開始以「代操」為名給付高額利息、後再以「抽籤」股票為名吸金,告訴客戶「你惦惦賺錢就好,不要跟人家說…」,一名住在板橋的五十多歲男子,就被騙了4億元,但陳女連小錢也不放過,一位在竹科公司打掃的阿姨,已經年近70歲,連存款15萬元都被她騙走。她曾向一名被害人炫耀,委託自己的客戶有132人之多,經手的資金超過8億元,要被害人不要擔心會倒,我手機沒換,人又沒跑,你都知道我家人住在哪。蘭小姐(化名)向《信傳媒》投訴指出,陳女夫妻倆住在土城、後來搬進土城某社區,兩人都開賓士進出,陳女已經吸金超過10年,很多人都是一直跟著她做,她都以高額利息做為誘因,有中小企業老闆覺得「賺到了」,就口耳相傳,但陳女出事情以後,有人跑來店門口罵,才知道自己的朋友又介紹其他朋友給陳女。以高額利息吸引,向人保證一定會賺,早在2022年,陳女的資金進出就開始不穩定,蘭小姐說「你一起疑,他就匯全部的利息給你,但僅有利息。」自那時候開始,陳女就避不見面,那一年,陳女還以達航科技上櫃IPO,騙客戶說可以抽中,要客戶們把錢轉到她專用人頭戶,一個國泰世華銀行的帳戶。陳女為了取信客戶,她仰稱曾經待過香港高盛證券,有客戶親屬出殯,她還以「美商高盛證券香港分公司陳○○協理」名義送花籃。雖然2022年陳女資金開始轉不過來,但到了2023年11月之前,有機會騙的,她還是照騙不誤,有次她騙一名客戶A可以抽股票,只要放12天可以拿30萬利息,結果A竟然把B介紹給陳女,有一次要付息,A竟然還替陳女先轉利息2萬8千元給B,心想,再跟陳女討就好。蘭小姐指出,陳女2022年9月拿不出利息,開始找一組一組的客戶協商,並且很有技巧的,用四招來拖延被害人的追討,導致於,即使證券商調查客戶與營業員關係訪談,被害人也不敢到出真相。

恐嚇說「你和我同一條船上」,被害人不敢檢舉她,第一招,如果你要討回的利息是60萬元,陳女會告訴你,「最近有一檔股票認購,價差可以獲利幾十萬元,只要55萬元就可以認,我先幫你認,多的5萬元匯回給你。」這樣,被害人就誤以為「還有得賺」,拿了5萬元卻不自知剩下的錢永遠拿不到了。即便陳女欠客戶的錢,但逢年過節還寄送水果禮盒、還用宗教名義問候被害人,來轉移注意力。第二招,告訴受害人「你和我同一條船上,你去檢舉我,你也會有事情」,這涉及到銀行法非法吸金,參加老鼠會吸金,許多是中間人,也介紹其他人向陳女投資,但多數被害人對法令不熟,陳女恐嚇他們「你介紹了某某人也投資我,你就是共犯」,使得他們不敢去檢舉陳女。第三招,一哭二鬧裝可憐,遇到被害人打電話來催討,陳女就說「我正在到處借錢還你們」,逢年過節還會噓寒問暖被害人,甚至寄送水果禮盒降低被害人戒心。凹被害人簽字承認是借貸關係,不是非法吸金萬一被害人繼續追討,她就變臉說「你到證券商檢舉我害我沒工作,我就沒錢還你們,你確定要這樣嗎?」「你以前從我這邊也賺了不少錢,沒有虧待你」、「你去告我啊,我沒幾年就關出來了」。第四招,最狡詐的,陳女知道吸金違反銀行法125條會被判重罪,因此當被害人上門討錢,她都故意把對話引導入「借貸」留下紀錄,約對方見面,要對方簽名,承認雙方是借貸關係,還簽沒有用的本票給對方,意思是雙方不是「吸金」,而僅純「借貸」關係。至今還有被害人認為,陳女有朝一日會還錢給他們,「只要再給她一點時間」,有些被害人可能一時貪心,把陳女的方案「轉賣」給其他人,從中抽取價差,無意間成了非法吸金共犯,遲遲不敢對陳女翻臉。一名證券主管說,有這種老鼠屎,對證券業努力的人員無疑是一種羞辱,一定要揪出來。

A大回答:上面描述的手法確實是很細,一來是詐騙主某有做過營業員,而且也冒充營業員,這樣會讓一般人放下對她的戒心,而且這種拿得回一些小錢利息的手法,就是讓一般受害者更相信的方法,加上自己被騙後,就算發覺了,害怕這個騙局爆了後,他的錢也拿不回來,所以這種詐騙才能維持這麼久及金額這麼大,之前我就有和大家說過,很多人其實是懂這是詐騙,但他覺得自己加入的早,只要撐過一段時間後就能去割別人的韭菜,還有一些是真的愚蠢,相信天上會掉餡餅的事,很多人會去碰自己不了解的投資,最終錢被騙光才花很大的精力去想看看能不能拿回來,這種龐氏騙局通常是很難拿回來的,原因有兩個,第一是因為想要維持這麼大的龐氏騙局,每年的支出也不會少,例如某一個人投入1000萬,這騙局集團說一年能有12%,這樣詐騙集團就要每年為這1000萬支出120萬,如果10年沒有爆,那就要支出1200萬給這個人,這就和投機股一樣,大家不要以為一開始設局的人才是賺最多的,其實裡面有一些比較早進去的老鼠,他們其實也能賺不少,而且被抓了他們還能假裝自己是受害者,大家應該有發覺一件事,這種龐氏詐騙最終會爆,都是因為資金不穩定,也就是有人發覺騙局鬆動了,然後把錢都提領出來,一開始為了要穩定大家的信心,就會真的出金給要提領的人,只要撐的過去,這個騙局就能繼續下去,如果撐不下去,這個局就會爆,其實有很多龐氏騙局都是禁不起這樣提領的,不要說真的騙局禁不起大家一起領,就算是合法的銀行,保險、勞保公司也禁不起所有的人一起領,之前銀行還沒有300萬聯保時,很容易就是用一個謠言就讓存戶去擠兌,一開始銀行經理都會放幾十億和大家說錢很多,要大家不要怕,但只要領一個後,銀行經理通常都是會跪下來求大家不要再領了,會這樣的道理很好懂,大家還記得銀行做什麼生意的吧,沒有錯,就是開了10到20倍的槓桿後,拿存戶的錢放貸出去賺利差,所以通常銀行不可能有足夠的資金去應付所有存戶一起來領,畢竟銀行已經把錢放給房貸,車貸,個人信貸,股票質借,公司貸款,你也不可能臨時就找這些人要他們還錢,所以通常擠兌都會爆的,如果大家不信,所有的人把保單在一周內都退了,我保證保險公司一定全部都會倒閉,所有的人把勞保一次領出來,勞保也一定會倒的,合法及非法吸金的差別在於,一個是真的能拿錢去創造出這麼多的報酬,一個則是無法創造出來這麼多的報酬,銀行開了20倍的槓桿,一年才能賺到5到10%的報酬,你把錢給個阿貓阿狗,你要他幫你每年創10到12%報酬,那豈不搞笑,銀行要請一大堆員工,每天在那推銷保單,信貸,質借,信用卡,還有證券戶等,這樣每年才能賺5到10%,如果規模不夠大的,還沒有辦法賺這麼多,你怎麼會相信某一個人可以每年給佚10到12%的報酬,之前銀行因為買了一大堆的債券,當債券價格大跌時,差點都把公司淨值跌沒了,要不是去求金管會改規則,不知道倒閉幾間銀行了。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