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4年1月20日 星期六

1月20日!從近四周鴻海主力籌碼看外資操作手法!序言


今年台積電開出了對AI商機爆發的第一槍,接著從緯創及緯穎的毛利率,營利率又能知道代工AI伺服器的公司確實會對毛利率,營利率有影響,這一點是很重要的,如果緯穎毛利率出來很差,那就說明AI伺服器根本就不會對公司獲利有影響,那台積電看好AI年複成長50%就變的沒啥意義,畢竟台積電本來就很有競爭力,只要營收高,毛利率,營利率差不多就是這麼好,不論是消費電子及高階運算產品,所以這一次AI概念股大漲其實是兩個因素造成的,一是台積電看好AI年複成長很高,二是做伺服器的緯穎毛利率大幅提升,這就讓市場產生了很大的信心,昨天廣達旺年會也釋出對AI商機的看法,也是非常的看好,認為需求很旺,上半年是因為缺料,所以爆發力會受限,但下半年就會出現明顯的爆發,我們從台積電,緯穎,廣達的資訊中得到今年AI伺服器會對相關的公司營收及獲利能有大幅的貢獻,鴻海旗下的工業富聯是AI伺服器一條龍的公司,前一陣子工業富聯董事長接受法人圈提問就有說公司佈局的情況,也很看好AI相關的商機,有了以上的公司的看法後,大家對於AI商機的貢獻應該就要更有信心一點,這些資訊都是從非鴻海公司派釋出來的,我們是透過收集資訊得到的,市場一直很看不起鴻海在AI伺服器相關的營收及獲利,但是工業富聯營收能貢獻鴻海三到四成,獲利貢獻五到六成,所以今年AI商機只要爆發,工業富聯的獲利一定會大幅提升,鴻海也能得到不錯的獲利,我只能說,在AI商機沒有大幅爆發時,鴻海每年都能賺到資產的10%了,今年鴻海淨值110元開始,賺資產的10%就是11元,如果再加上AI相關獲利貢獻,我就當多個1元,這應該是很保守吧,這樣鴻海一年都能賺12元,這樣你和我說股價該在100元,天底下也不會有這種事,如果今年AI商機出來,對於AI概念股貢獻不明顯,那也無所謂,鴻海股價也沒啥漲到,我們就賺鴻海原本該賺的,也就是資產的10%,得到11元的獲利,這也很對得起目前100.5元的股價。

今天在網路看到有網友在尋問投資退休的問題,我想大家在股市中投資都是為了退休,今天這位網友說了一個有趣的名辭,我就去查尋了一下,發現已經有人把不同的退休情況做了一個定義,之前我就和大家說,所謂的財富自由是看自己的物欲及想要的生活方式,網路上已經有把不同的退休情境做了一個定義,大家可以參考一些不同的財富自由情況,我個人是沒有想要傳統的退休情況,畢竟這種情況要工作到六十五歲,如果要工作到六十五歲,那我就沒有必要努力的投資及理財了,我這個人也沒有貪心到想要過上富足退休生活,一開始我是目標極簡的退休生活,不過後面發覺當資產愈大,知識愈充足,把一些股市知識,常識,金融負債,強健自我心理面套進去後,我的已經可以超越極簡退休生活了,目前就是以今天網友在尋問的Coast FIRE,也就是靠投資累積到一定的資產後,就不用再積極存退休金了。是透過複利強大的力量,將這筆退休金慢慢「滑行」到目標金額,我發覺這樣慢慢的滑行一段時間,可能無緣無故就達到富足的退休生活,所以大家也不需要自我去限制自己,一開始我是以極簡的退休生活為目標,但後面有了知識,資金及時間加持,我發覺資產就隨著時間愈來愈大,不過大家要記得一件事,財富自由三要素,知識,資金及時間,當你愈早有知識及資金時,你才有充足的時間滑行到富足這階段,如果你太晚才醒悟,後面留給你的時間不多,你滑行的時間長度不夠長,可能就僅能達到極簡或傳統的退休模式,有一些人常常在那說要絕對安全,我只能說,股市中沒有什麼絕對安全這種事,就算你出門去上班,也不會說絕對不會發生任何意外,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的尊守交通規則,了解一些常發生的意外,然後避免它,讓你發生意外的機率大大降低。

大家應該有發覺我投資鴻海,我也是透過時間一直在降低風險,一開始買在半年線的78元時,股市只要一波動,也是會讓我出現5到10%的未實現損失,當投資兩年後,還是有機會出現5%左右的損失,時間拉長到三年,四年,五年後,基本上就沒有出現未實現損失了,有一些人常常會在嘴我五年前買到的成本很便宜,這種感覺就像很多人會去嘴外資群持有十年,二十年成本很便宜一樣的道理,我只能說,也沒有人叫你不要持有這麼久,我每持有一年,都是我付出的時間成本,時間可以為我化解風險,五年後你發覺我賺了不少錢,這是天經地義的,如果我持有五年,結果和持有台塑一樣還賠3.9元,這樣代表當初我買到的價位就是有問題,如果你學我這樣投資也會有問題,但五年後我賺了50%,那你也是能確定自己投資五年後也是能賺50%,原本是60%的,但鴻海股價從110元跌到100元,跌掉了10%,這10%是額外別人不要送你的,我在2019年時也是在別人不要10%的情況買到,所以能賺到60%,現在就算別人把這10%拿走,我還是一樣賺到鴻海真金白銀賺的50%,現在願意去拿這10%的,這能大大降低你持有的風險,也許我當初花了兩年才徹底沒有差價風險,你在目前的價位買到,可能一年就沒有任何差價風險了,五年後你能賺50%,而我就變賺100%了,因為你我賺的都是鴻海賺的,所以沒有誰是最後一隻老鼠的問題,也不是零和遊戲,我分享投資鴻海的好處,其實對我來說也沒有任何的傷害,如果不想要投資鴻海的,對我來說也不會有什麼損失,聽的進去的人,買了後,五年後就和我目前的情況一模一樣,五年後有人嘴你成本這麼低,你就會知道我的心情了,你花了五年持有,別人張嘴就在那嘴你成本低,現實生活你工作五年,拿到五年的薪資,有人敢嘴你說憑什麼你賺五年的薪資嗎?我想應該不會有人敢。

文章主題內容如下

1、從近四周鴻海主力籌碼看外資操作手法!

2、廣達預期今年AI相關產品營收會大爆發!

3、不同生活需求者需要存的退休金額!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