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4年1月15日 星期一

1月15日!鴻海沒有大利空下股價不容易跌破百元!序言


總統大選後第一個交易日,外資群今天把手上的期貨空單減碼4636口,因為總統大選沒有出什麼意外,所以總統大選後台股自然就是開高,這時外資群為了要把手上的期貨空單回補,所以現貨賣了90億,這時會有人覺得外資群好像很笨,一般選舉會發生什麼大事件的機率不高,為什麼外資群要佈兩萬六千口期貨空單,然後總統大選後沒事才回補?其實外資群會去考慮所有事件的可能,畢竟他們手上的部位大,近兩個多月外資群買了台股四千多億,如果發生政權轉移或是兩個候選人選票太近,有一方提出當選無效時,這時股市就會出現大跌,那時外資群手上現貨四千多億,他們也不可能再多買一些去護盤,所以為了要避免這種風險,外資群自然就是買大量的期貨空單避險,而且也會買選擇權多單或空單,通常權擇權就是有可能發生大事件時買的,一旦股價出現大波動,那選擇權就能賺到超額的報酬,這一次總統大選以和平收場,對外資群來說就是使用手上四千多億的現貨,然後賣出90億,這樣台股的漲幅就會收斂,這時外資群再趁機回補空單就行了,明天如果外資群想要繼續回補,一樣能用手上的現貨去把指數壓低,如果漲太多就讓漲幅減少一些,如果跌很多,那期貨空單就多回補一些,但是因為外資群手上現貨很多,也不希望股市的多頭氣氛就這樣被打下去,所以回補了不起就是壓低一點回補就好了。

今天賣超鴻海最多的是大摩及小摩,兩個人聯手賣了13834張,今天外資群賣超了很多AI概念股及AI電腦股,今天賣緯創24820張,賣超英業達12070張,賣超宏碁8898張,賣超廣達2674張,賣超和碩2626張,外資群是不是誤會什麼了,在賣超AI概念股及AI電腦時,就把鴻海也算到AI概念股中,之前在炒作時,也沒有看到外資群去炒作鴻海,真的是很有趣的事,可能AI概念股及AI電腦是台股的熱門股及題材股,外資群為了要把指數壓下去,就去打壓AI概念股及AI電腦股,今天比較慘的概念股還有觀光,如長榮航,華航,還有一些飯店業,百貨業,可能一些主力覺得國民黨會贏,當初就先炒兩岸概念股,結果是民進黨勝選,主力就覺得這些觀光類股要打回原形了,大家如果有仔細的觀察股市,其實就不難發現很多時候股價上漲及下跌的理由都很搞笑,我說過,股市就是分成投資及投機,如果想要投機,關鍵就是籌碼面,這就是誰有錢誰就是老大,可以用錢砸到對方認輸為止,接著就是技術面,這就是透過統計去贏過對手,接下來就是消息面,什麼某某AI董事長訪台,中國疫情流行,兩岸關係會很好,兩岸可能會開戰,某公司接到大單等,反正就是很瞎,還有就是法人心理面及散戶心理面,這些就是影響短線股價漲跌的因素,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個股中玩法不同,在緯創,廣達,光寶科,英業達等個股,可以玩比較大波動的差價遊戲,畢竟這些個股的股價波動比較劇烈,在鴻海這種平穩的個股中,了不起就是玩五毛遊戲,畢竟鴻海的股價都會在很小的區間整理,今天雖然鴻海股價最高101.5元,最低100元,有1.5元的差價,但是大部份都是成交在100元及100.5元,所以了不起就是玩五毛的遊戲,一些人覺得在廣達,緯創,光寶科,英業達,宏碁,華碩,技嘉玩短線比較好贏,那你就去玩看看,不用常常在鴻海中演內心戲,我常常看到有人在鴻海中崩潰,叫他去波動劇烈一點的個股玩,他又沒有那個膽,一直在那幻想常常買了後他就怎樣又怎樣,丹比薩莫約曾說過一句話,種下一顆樹最好的時間是十年前,其次就是現在,一些散戶覺得當初他買了什麼股票他就能發大財,其實你現在開始也不晚,你去買一檔你覺得是飆股的公司,然後五年後你貼押身家的對帳單及獲利明細給我來看看,如果你辦得到,我就相信你是厲害的,不然常常在那事後諸葛亮,事前豬一樣,這樣也不是辦法。

今天AI概念股及AI電腦股都出現比較大的波動,一早都是開高,然後打出一個錨點,接著就開始下跌,其中以緯創最高漲到103元,最終收在98.6元波動最大,波動來到4.9%,廣達今天最高股價234.5元,最終收在226.5元,波動也有4%左右,今天主力除了可以在AI概念股中玩當沖後,其實AI概念股在選前就己經漲了一個波段了,之前我說過,玩短線勝率比較高的策略就是擁有低價的庫存,這適用在幾個月的波段操作中,當然也適用在幾天的小波段中,如果你硬要套到一天的當沖中,那自然也是可以的,所謂的低買及高賣,就是透過不同的手法去讓別人高買及低賣,你要如何在一檔個股中打敗別人呢?就是你自己低買然後高賣,然後讓別人高買然後低賣,聽起來很像是廢話,但短線贏錢及輸錢就是這麼一回事,我常常看到有人說我在鴻海做錯了,其實這些人是不懂短線投機及投資的真諦,一開始我就定義好我要中長線價值投資了,我也說過這種策略就算你是大羅神仙也耐何不了我,一些魯蛇看到鴻海的股價在那波動時,就會在那酸言酸語,看到上漲就躲起來,看到下跌就出來酸,其實鴻海股價上漲也好,下跌也罷,對我及中長線價值投資的人來說,完全是沒有任何影響的,所謂的短線是一買及一賣,我買進公司時,我不會在105元賣,也不會在95元買,更不會在105元買,在95元賣,所以股價從105元到95元,或是從95元到105元,這對我來說都沒有意義,唯一有影響的時候僅是我剛好手上有錢,可以買進股票,當股價跌到100元時,如果我手上有錢,那我就能買到100元的股票,之後股價波動對我來說沒啥影響,我從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2023年買的部位,我根本就不會做出賣的動作,每年就是拿鴻海配給我的股息,所以股價漲漲跌跌,對我來說是沒有影響的,我光用這樣的策略,就能打敗股市中最猛的兩類人,一是政府,二是券商,這兩個人在股市中才是最無敵的存在,只要你能打敗這兩個人,基本上你就是贏家了,有一些人會天真的以為股市中最厲害的是外資群,主力,法人或投機客,其實這些人在面對政府及券商時,都是要乖乖的送錢,他們要靠打敗夠多的人才可以彌補給政府及券商的費用,所以大家看到鴻海股價波動時,其實不用有任何的心情起伏,一些人會看到股價在那酸言酸語的,其實他距離厲害還差的很遠,他連這種簡單的事都看不透,大家要想一件很簡單的事,為什麼我可以一直長期的在股市中存活,而且每過一年,我的資產就愈多,靠的就是買在公司價值區,然後用時間賺到公司每年賺的真金白銀,真正的投資就是這麼簡單,投資本來就是穩贏的,但到了很多人的手上,都變成了妖魔鬼怪,股市中最無敵的策略,就是買在價值區然後不動,時間愈久,你就賺的愈多。

文章主題內容如下

1、鴻海沒有大利空下股價不容易跌破百元!

2、金管會未來會限制高股息ETF的股息來源!

3、45歲就達成財富自由的台灣股民多嗎?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