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4年1月23日 星期二

1月23日!卡拉曼的股市安全邊際10法則!


昨天稍微說了一下投資最重要的事這一本書,書中內容就是在說正確投資該做的事,今天我們看一下安全邊際這一本書,這一本書就更偏價值投資的書,昨天我說過,價值投資要做的事都差不多,十個價值投資者有十個都能用一樣的策略賺錢,但十個投機客賺錢的策略十個都不太一樣,道理在於價值投資就是選到一家好公司,然後用時間陪伴公司一起獲利,你在判斷公司是否有價值,方法一定都是一模一樣的,我個人是用價值投資十要素,大部份能在價值投資成功的人,大概也都離不開這十要素,投機就不同了,因為是零和遊戲,勾心鬥角,誰是最後一隻老鼠,你每天,每次遇到的對手都不同,你要做出無數的決策去賺走對方的錢,你在台灣五十成份股中投機及在中小型股中投機,這兩種能投機勝利的方法一定就是不同的,所以投機客的成功很難被複制,別人說自己用五十萬賺幾千萬,幾億的,那種你聽聽就行了,你很難透過一步一腳印去複制這種成功,但價值投資就不一樣了,財富自由三要素,知識,資金及時間,這三者你都能靠努力去得到,所謂的知識就是挑到一家值得投資的個股,如果想要加速的話,那就去使用一些金融負債工具,接下來是資金,要嘛你就靠富爸爸,不然就是靠工作慢慢存,最後就是時間,我常常看到一些投資者妄想幾年內就靠投資發大財,天底下不會有這種事的,你一定就是要慢慢累積資金及知識,在做正確的價值投資時,你還是得要努力的工作,然後投入更多的錢到股市中,這樣才能用時間把你的資金複利滾大,以卡拉曼在安全邊際一書中說到,他的投資思路有三大重點,1、追求絕對收益,不去理會相對表現,找到自己的優勢,將其最大程度的發揮。2、推崇自下而上選股。3、首先關注風險,然後才是回報。大家把這三點套到我投資鴻海中,我是不是常和大家說,台股每年平均能賺5到10%,配出4到5%,鴻海每年賺到資產10%,配出5%,這資產10%就是我要的絕對收益,也常常和大家說,一些投機股的股票雖然一時很會飆漲,但那是誰是最後一隻老鼠的游戲,而且投資鴻海時,時間就是我們的朋友,也是我們比外資群,法人,主力有優勢的地方,沒有人能檢討你每年是不是能有完美的10%,你也不會因為沒有在鴻海中沒有達到一年賺10%而被炒魷魚,接下來就是自下而上的選股,記得2022年初時,那時台股指數一萬八千點,鴻海股價104元,那時我說FED雖然要升息,股市可能會修正,但鴻海的淨值就有100元了,一年能賺資產的10%,所以就算我知道台股會修正,我也不會去把手上的鴻海賣掉,把注意力放在個股的基本面,產業面及價值上,而不是關係整體經濟動態,如果公司基本面,產業面不好,股價距離淨值太遠,就算股市上漲,個股的股價還是有可能會下跌,最後一點就是關注風險,然後再追求回報,我和大家說過,我在投資時,我可以損失一兩年的時間,但我不會允許自己本金損失,之前我花了半年佈局鴻海,在前一兩年的時間時,股市發生中美貿易戰,COVID-19等大事件時,股價還是會波動到我未實現損失10%左右,但我知道鴻海一年能賺進10%的真金白銀,就算市場再怎麼過份,股價和淨值一樣或是股價是淨值的打九折,這就已經很誇張了,我只要花一年的時間,就能讓成本及風險降低,我之所以在股市中能不敗,那是一開始我就根據價值投資十要素選到了價值股,持有過程中雖然股市會波動,但我也不會在那演內心戲的在甜美價殺出,時間五年過去了,大事件每年依舊會發生,但最近兩三年發生大事件後,在事件最嚴重時,股價也不會波動到足以讓我賠錢的地步,我花了幾年的時間化解風險,但會有一些搞笑的酸民,在那酸我的成本很低,如果你現在買進,然後持有五年,你的情況就會和我一模一樣了,一些人不願意花時間持有,然後張嘴就要和我一樣的成本條件,這種感覺就像是,你工作了五年,花了五年的青春,每年賺到薪資100萬,五年下來賺了500萬,一個新人進到公司,張嘴就說那個前輩已經賺了500萬了,哼,公司的好處都被他拿走了,他這麼黑心,當你進公司時敢這樣說,我就徹底佩服你的愚蠢,我說過,當員工及當股東是一樣的,唯一的差別就是當員工是花時間及勞動力,當股東是花時間及資金,你持有愈久,你能賺愈多,那就是天經地義,投資鴻海我賺到的每一分獲利,都是公司經營賺給我的。

接下來看一下這一本書的10個重要思想,1、價值投資並不簡單,2、價值投資者的特性"自律",3、投資者的最大敵人,4、一切皆與思維模式有關,5、別找市場先生要建議,第一點投值投資並不簡單,我常和大家說,想要價值投資,你只需要懂基本面,產業面及健全自我心理面就行了,但就是這三點,很多人就辦不到。基本面及產業面了不起幾個月到半年就能學會,難的就是健全自我心理面,股市中分為投資及投機者,股價常常會波動,一些投資者看到股價波動就會開始在那演內心戲,第二點是價值投資者的特性自律,這一點很多常來看我文章及影片的人就能感覺出來我自律的程度,一個人想要做好一件事,自律是很重要的,例如你要減重,那就是要有紀律的少吃多動,如果你想要作好工作,就是要有紀律的多學習,想要做好價值投資,那你就是要制定好投資策略後,有紀律的執行到底,有一些人說要價值投資,結果看到股價波動一下,不然就是大盤上漲,鴻海不漲,大盤平盤,鴻海大跌,不然就是看到別檔飆股很會漲,他就會開始在那崩潰,接著投資者的最大敵人,這一點就是你買到有價值的公司時,股價並不一定馬上會反應,當你看著一些很會漲但卻沒有什麼價值的公司,你如何堅持自己的想法,還有忍受別人異樣的眼光,這都是價值投資很大的敵人,接著是一切皆與思維模式有關,當你到股市中時,你就要知道有投資及投機兩種,有一些股票就是拿來投機的,就是玩誰是最後一隻老鼠,這些個股會讓你辛苦存的錢付之一炬,當你要投資時,你就要把自己當成公司擁有者之一。最後別找市場先生要建議,這一點就是股市本來就是會波動的,一些投機股,垃圾股,題材股,強勢股等,這些公司股價只要上漲時,很多散戶就會進去追捧,這時就是屬於市場先生在主導價格,有人會問,鴻海一年能賺10元多,緯創賺4.08元,結果鴻海股價101元,緯創股價117元,讓鴻海及緯創股價在101元及117元的就是市場先生,當市場先生心情好時,股價可能會漲到天上去,當市場先生心情不好時,股價可能會跌到地獄去,市場先生決定出來的股價,不一定是正確的,以緯創來說,短線就是有外資群,主力想要賺差價,買了一大堆後,故意把股價拉起來,讓散戶中錨定效應,當散戶接受這個價格時,再把股票倒貨給散戶,這樣就完成了一買及一賣。

6、股價及商業真相比較,7、股價及價值比較,8、避免虧錢的首要定律就是不要虧錢,9、等待最佳的擊球機會,10、合理持續的收益大於驚人卻不穩定的收益,首先看股價及商業真相比較,這一項是指股價並不一定百分之一百和公司營運有關係,有一些小型股,投機股聽到中國疫情再起,不然就是要解盲,還有開發出什麼藥,單純就是新聞就讓股價上漲,一些公司經營的很好,因為股票不在三大法人手上,股價也是有可能不會上漲,接著看股價及價值比較,我說過,因為股市是非理想的,所以股價不一定會和價值一致,短線影響股價的有投機八要素,中長線影響股價的有價值投資十要素,你要有本事看出公司的基準點在哪,你才會知道什麼樣的股價是高估或是低估,接著看避免虧錢的首要定律就是不要虧錢,這也是我常提醒大家的,不要在股市中犯相同的錯誤,我在股市中就是避免一個又一個會賠錢的錯誤,最後自然就僅剩下賺錢一條路,再來看等待最佳的擊球機會,這一點就是你在找價值投資股的時機,大家應該有發覺好的公司股價淨值比至少都是兩倍,三倍,四倍,甚至是五倍,但你在這麼高股價淨值比買到,那留給你的就僅有風險,大家看國安基金很容易賺錢,因為國安基金都是跌到股市中投資人懷疑人生才進去買的,差不多就是跌到股價淨值比1.3到1.6倍,我說過,大盤淨值比1.5倍是理性時的相對低點,2倍是理性時相對高點,2.5倍以上是瘋狂價,1.3倍是非理性崩盤價,1.1倍是系統性非理性崩盤價,通常大盤淨值比1.1到1.3倍會出現的時間極短,就算出現時,一般人也不敢買進,通常在大盤淨值比1.6倍以下就能開始買,不過還是會有一些個股是會出現委屈價,當你找到委屈價的公司,這就是最佳的擊球機會,很多散戶是為了交易而交易,不論有沒有好的機會,每天眼睛張開就是要交易,最終錢就是通通都送給政府及券商。最後看合理持續的收益大於驚人卻不穩定的收益,這就是我常說的,你不要小看鴻海每年帶給你穩賺的資產10%,這會比一些不穩定的收益好,一些投機客第一年賺30%,第二年賺50%,第三年賺100%,第四年賠70%就全部都賠回去了,因為正常人會薪資再投入,所以愈到後面資金愈大,愈到後面你重賠一次,那損失是很難以挽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