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4年1月21日 星期日

1月21日!正確的投資道路上還是處處充滿辛苦!

 

一般討論區網友說:一個普通人也能賺錢的方法分享給大家。條件:1.有第一桶金,閒置資金不小於100萬。2.夠懶,夠有耐心,3.懂得看新聞,方法非常簡單,投資絕不是每天進場出場100回合的短線炒作,那叫投機,投資追求的是可控風險下的財富成長,因此,一旦投資佈局擬定,外界狀況沒有大幅偏離之前預設的條件時,就耐心跟時間做朋友。景氣是不斷循環的,從2008年至今11年,差不多準備進入經濟衰退的週期,最近各國不斷降息降準,量化寬鬆,其實就跟幫癌症病人打嗎啡一樣,飲鴆止渴。2020年開始景氣衰退的預兆會越來越明顯,當新聞開始拼命播報經濟衰退,金融危機的時候,開始定投指數基金,或者自覺得有把握的一把梭哈抄底都行,買了就放著,不要看,不要聽,不要動,三五年後開始進入上昇時期,你的報酬率將會相當可觀。這種手法不能讓你一夜暴富,不過可以接近穩賺不賠的實現資產翻倍,當然,初始資產越多,帶來的收益越大,所以延遲享樂很重要,年輕多存點錢做投資,老了才不會被錢追著跑。如果想要一夜暴富的,我建議買張機票帶瓶巴拉松去澳門,我相信還是有機會的。

A大回答:這位網友對於投機及價值投資的看法很正確,知道投機就是零和遊戲,勾心鬥角,誰是最後一隻老鼠,也知道價值投資就是穩贏的,單純就是能用時間賺錢,而且也點出了延遲享樂的重點,這一點就是為了財富自由三要素中的資金,大家看到一些有用的建議,其實就是很零碎的,沒有辦法像我給的這麼全面,如果以我的角度來看的話,這位網友雖然提出了正確的投機,投資不同處及存錢的重要性,但是他並沒有告訴你投資要買什麼樣的公司,要符合哪些特性,如果你隨便買一檔大型權值股,也許你買在瘋狂價,這樣你就算抱個三年或五年也不會賺錢,以台塑四寶來說,這應該算是績優股了吧,也算是大型權值股,但五年前你買到台塑,五年下來你一毛都沒有賺到,還倒賠了3.9元,原因僅是你在買進時忽略價值投資十要素中的股價不能距離淨值太遠,五年前買到台塑時,獲利就先被拿走五十元,這五年就算台塑配出了二十六元,但還是不足以彌補這五十元的差價,導致最近台塑獲利很差,股價及淨值之間的距離就被修正回去,我說過,一般人想要財富自由並不容易,原因在於你想要做出正確的投資及投機選擇就需要很多的知識,以我近幾年觀察到的一些網友,有一些人學會了投機及投資的不同,他們也計劃做價值投資,結果他們會因為別檔股價上漲或下跌而在那演內心戲,所以你學會投機及投資已經夠難了,你還得健全自我心理面,當你很厲害時,你是不是能做到大智若愚呢?然後可以忍受一些愚蠢人的酸言酸語,正常人都會有比較的心態,當你在投資時,你身邊一定會有投機的朋友,在股市行情好時,這些投機的朋友就會在那炫耀自己賺很多,你賺好少,雖然這些小菜蛾活得過初一,也很難活過十五,但他們就是會在行情好時賺到錢,在那稍縱即逝期間中,這些小菜蛾還是能得意一下,如果你忍受不了外界世俗的眼光,最後你可能就會和他們同流合汙,很有趣的事是,中長線價值投資的價值需要幾年後才會顯現,一些小菜蛾會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來,所以你得忍受的時間是幾年,當幾年後,你真的賺到錢了,秉持著錢財不露白,你也不可能常常把自己的資產貼出來給這些小菜蛾們看,不過這時和一開始的不同處在於,一個是你已經賺錢了,一個還沒有,所以也不要覺得當一個投資者很簡單,這些人還是能忍人所不能忍者,方能為人所不能為。

一般討論區網友提問:來幫家父請教一下退休規劃,目前還有在公家機關工作,年薪約為60萬,有一棟自住的30年透天厝,基本保險這些原本都有保了,目前是想詢問投資規劃的部分,爸爸預計3-5年後會退休,退休後會有一筆退休金,他是想說放定存穩定領息就好,但我覺得目前通膨嚴重,定存利率說不定連保本都沒辦法,幫他查了一下似乎蠻多人退休會買美債的,我看像00857B殖利率也有快到5%,放長期領息至少還可以打敗通膨,似乎也是一個不錯的選項?想詢問各位還有其他建議嗎?感激不盡。

A大回答:很多人喜歡去買債券當退休投資,不過我個人覺得,你還是得要看一下公債ETF價格的走勢,00857B之前股價最高來到48.3元,前一陣子最低來到23.11元,合計下跌了25.19元,跌幅來到52.15%,這時會有人說,公債價格遲早會漲回來,其實不會有這種事的,公債的價格會隨著利率而變動,只要公債不回收,那股價也不一定要回到你買的基準點,而且一個很重要的事是,有誰知道當初這個公債發行的價格是多少,到期後會以多少回收,我想大部份的人都不知道,他們在買的時候就是覺得,當初最高48.3元,跌到了45元,43元,40元,35元,30元,25元好便宜,他們就跑去買了,結果最低跌到23.11元,未來如果利率一直維持在高檔或是下一次升息循環利率來到更高,債券價格是會便低的,而且一件很重要的事是,退休的老人拿了1000萬去買了這個債券,結果帳面賠了520萬,你覺得他自我心理面不會崩潰嗎?你和他說不要賣就沒有賠,你覺得他聽的進去嗎?這時如果他忽然需要錢,那就是只能拿回480萬,所以不要天真的覺得買債券就很簡單,近期FED利率在高檔,很多人會去買債券ETF,但他們沒有想過一件事,原本債券ETF在下跌時,原來也能跌的這麼兇猛,還有大家記得一件事,就算你覺得債券是保本的,你知道債券一開始的發行價是多少嗎?如果你不知道,你在買賣這種公債ETF也是憑感覺及憑直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