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4年1月10日 星期三

1月10日!社會有辦法系統化培養股票人才嗎?

 

一般討論區網友提問:有辦法系統化培養股票人才嗎?各行各業幾乎都有專門學科、學習路徑,像是醫師、工程師,甚至連高階企業管理課程都有,也有些行業,掌握了基礎知識後,可以靠日積月累的經驗逐步成長,像是廚師、黑手等,但為什麼好像只有投資或者說買股票這件事,沒辦法從小就按部就班教學,培養出一個像樣的職業投資人西?譬如說高中開始讀投資班、大學投資系,第一份工作頭銜可能是初階職業投資人之類的,又或者說具備基礎知識之後,實際進入股海載浮載沉多年,好像也不一定能有日積月累的經驗加成,讓自己更容易獲利,很多親戚鄰居玩股票多年,雖然沒傾家蕩產,但好像也沒賺沒賠,至少十幾年後也沒辦法賺到稱的上能夠當正職的績效,難道投資真的只能靠天分居多嗎?

一般討論區網友A回答:跟你說不可能啦,股票最難的是心理面,心魔那關很多人過不去,就好比你看到航海王滾到50億覺得他很猛,問題是當你已經有了一兩億,還敢槓桿歐印幹下去,丙種加理財型房貸,歐印的有幾個人呢?引述新聞,關於押身家,其實沒什麼,一堆菜雞天天在押身家。學弟猛的地方,在於很少神人都幾億了還在押身家。9成的人應該上億了就開始分散。我問他,為什麼敢押這麼集中,他說當他明顯覺得A比B好,B他是完全買不下去,為什麼不都買A?這就是心理層面這根本教不來,更何況今天本金更少的人心魔更大,能抱多久槓桿多大都是心理層面的部分,巴菲特曾經說過,投資是他所知,唯一業餘人士有機會超越專業人士的行業,如果股票人才可以靠苦讀或是系統化培養,那那些基金經理人根本不用去上班,自己在家操盤更賺不是嗎?

一般討論區網友B回答:股市做多在螢幕畫十字線買在右下角,右上角就是你追高,但是右下角有可能是接刀,所以要經過最少兩次下跌有支撐的價位來降低風險,然後最好是有明顯的區間震盪進場,最後看週K或月K來判斷短線位置,時間越長的穩定性越好,時間越短波動越大,進場後設止損位置然後耐心等待,做空相反操作,股市不是難在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這些願意學我相信三個月內都學的會,難在人性明明知道追高還進場,明明知道開崩該止損而不止損,有獲利卻還要貪心再賭突破,不出場,看錯不認錯的人一大堆,人就是有主觀的看法喜歡猜想,現在數據資訊取得更發達,更容易加入主觀的看法,近期航運看留言就知道了,所以系統化的策略很多可以培訓,問題在人沒有這麼聽話,再強的高手偶爾也會手賤亂下單。

A大回答:股市中的高手無法透過系統化的培養,道理在於社會上不需要太多用錢賺錢的人,所以你從小學到研究所,甚至是博士班,都不會有人教你如何在投資市場上用錢賺錢,我說過,想要維持社會正常的運行,一定就是大部份的人要付出自己的勞動力,這樣社會才能順利的運行,這也是我常說的,從窮人到財富自由很難是一件好事,因為財富自由很困難,只要你一財富自由,你就能享受無止盡別人為你的服務,而且你都不需要付出勞動力,有了這想法後,你就該知道政府及教育機構不會教你如何用錢賺錢,不旦不會有人教你用錢賺錢,社會上還充滿了要賺走你錢的陷阱,你從小到大會遇到一大堆,什麼買保險,買房,買車,租屋,名牌,玩樂等,所有的投資及理財知識,一定就是要靠你自己去學,就算你學會了,你也需要透過複利讓你的資產變大,一般人上班賺錢,薪水一定差不多就是能支付你的生活開銷,每個月,每年能存下來的錢不多,財富自由三要素,知識、資金及時間,一開始你就不可能有投資的知識,你想要學會,這需要付出額外的努力,因為你從小到大,你所有受到的教育就是為了讓你成為社會正常運行的一份子,當你出社會工作後,你根本不會有額外的心力去學習投資,我相信很多人自從在學校畢業後,他們就很少再去讀一本書,這一點我也是一樣,我畢業後的六年,了不起就是讀工作需要的知識,我不會去讀什麼其他的讀物,更不要說什麼投資的書,工作得到的薪資就是要還助學貸款,生活費,孝親費,租屋費,每個月能存下來的錢就是少的可憐,如果你在讀書時不是特別的優秀,你出社會的薪水有可能才三萬多,好一點的四萬多,隨著你的能力愈來愈強,你的年紀也愈來愈大,薪水愈高,消費也愈高,可能就是生了小孩,買了車子,買了房子,生活支出更多了,有一些薪資很低的,一輩子就是薪水進來,然後每個月就月光,這種人就算你學習到了大量股市知識,你也無法靠投資財富自由,所以財富自由很困難,尤其是對一個窮人來說,一些有富爸爸的人,小時候就會灌輸給你理財的知識,重點是你也不需要付孝親費,而且還能得到更好的教育,富爸爸可能還會支助你一些錢去投資,所以很容易就能財富自由,大家應該知道複利,你拿100萬投資,每個月再投入1萬,投資個30年,報酬率10%,這樣30年後你就會有4243萬,如果你用一樣的條件複利10年,那僅會有475萬,大家有看到差別了嗎?如果你複利的起點早,而且比較早就有正確的理財知識,你就能得到別人十倍的報酬,一個有富爸爸的人,也許還沒有出社會戶頭中就有100萬了,那時他就開始複利的賺錢,每個月要投入1萬,那也是很簡單,畢竟你的富爸爸不缺你那每個月1萬的孝親費,也許你連房子都不需要租,但一般窮人想要存到100萬,以我這個標準的窮人來說,我到30歲才存到100萬,而且我也是30歲後才開始學習到正確的投資觀念,起點就是硬比別人晚,財富自由當然就比別人辛苦,我常常看到一些魯蛇在那酸言酸語,別人從窮人到財富自由,而且僅用了十年的時間,如果你還沒有財富自由,你還是能學習一下別人怎麼做,而不是每天在那酸言酸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