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4年1月23日 星期二

1月23日!鴻海AI及生成式AI伺服器營收快速成長!序言


今天外資群買超台股91億,指數上漲59點,收在17874點,距離今年初最高點的17930點僅差56點,外資群今年以來賣超台股386億,今年外資群比較大的操作就是總統大選後的七個交易日,本來總統大選前外資群害怕有什麼政治不確定性,就先放了兩萬六千口期貨空單,總統大選和平收場後,外資群先四個交易日賣超1411億,然後再三個交易日買超1269億,把手上兩萬六千口的期貨空單幾乎全數回補,現在外資群手上僅剩1447口期貨空單,外資群在台積電公佈2023年第四季好的財報及2024年兩成多成長的展望,一口氣就在622元買了112952張,然後隔天再買18518張,台積電股價僅是平盤,股價收在626元,今天外資群再買11160張,讓台積電上漲兩元,股價收在628元,外資群合計買了十四萬張左右,成本在622元,如果沒有足夠多的散戶進來買,外資群這次台積電操作就會很慘,畢竟手上的期貨多單已經撤掉了,不過外資群在去年11及12月買了26.7萬張,成本大概在575元,如果外資群目標是透過後面買的部位打一個錨點,這十四萬張就算賣在622元,外資群應該也不會痛,外資群目標應該是要賺去年11及12月買在575元的26.7萬張,只要散戶中了錨定效應,在600元買,外資群就能賺4.34%,大家不要小看這4.34%,外資群買26.7萬張,大概花了1500億,賺個4.34%,扣掉交易稅及手續費,還是能賺個60億,這就是外資群用統計的玩法,未來外資群真的想賣台積電時,可以再佈大量的期貨空單,在賣台積電還能再賺一次期貨空單的錢。

今天大部份的AI概念股都在平盤附近整體,這是外資群及主力拉高後,第二天把股價維持在高檔,為的就是讓散戶中錨定效應,外資群及主力還是會花很多的錢在那一買及一賣,一般人會覺得外資群及主力怎麼一直在某個價位自買及自賣,其實道理就在於他們已經買了一堆低價成本的庫存,現在要讓散戶接受目前的價格,之後股價向下跌個2%,3%,4%甚至是5%,這樣散戶就會進去買,其實目前這些外資群及主力已經賺10到13%左右,所以就算向下跌到5%,外資群及主力還是能賺不少的錢,昨天打壓鴻海的大摩,瑞銀及美林,今天美林買囬2736張,瑞銀買回948張,大摩還是賣超510張,比較值得注意的是港麥格里,今天買回1686張,港麥格里是去年10月20日中國查富士康以來最大的空方,合計賣了59609張,目前外資群持有鴻海的水位在38%,這些外資群手上的短線可以賣的股票也不是無限,重點是鴻海是一家每年能持續賺進10%真金白銀的公司,如果外資群一直賣,那今年外資群就領不到鴻海的股息,而且也享受不到除息上漲的行情,鴻海過去十幾年以來,幾乎除息前一波行情發生的機率是百分之一百,我常常看到一些散戶在鴻海股價下跌到委屈價時演內心戲,我只能說,真的不需要在那演阿信,如果覺得鴻海這種穩賺合理報價的公司不適合你,那在今年除息前一波行情就賣一賣,然後去買你覺得效率比較好的投資標的,有一些散戶很有趣,他以為股市中只有小賺及大賺,他投資鴻海小賺很痛苦,常常就看到一些漲很多的個股在那怨天尤人,真的不需要在那這麼委屈,你就賣一賣後,去找一個你覺得三年5年後能打敗鴻海的標的,然後進去投資,然後三到五年後你再來搖擺說你賺了多少錢,我只能說,一般未經訓練的散戶中,他們就僅有小賠及大賠兩種可能,到底哪來的信心覺得你在股市中僅有小賺及大賺,在股市不如意時,你就在那說小賺好慘,這種不成熟的投資態度,你到別檔公司中也是這付死樣子,而且波動可能會更大,也許跌個幾成後,你心理一個軟弱你就按賣出,你就成了輸家了,常常看到一些不自量力的人,覺得小賺好痛苦,然後一直看到某一些飆股賺好多,我就一句話,就算給你買到飆股,也許你就是買一點或是賺幾毛,幾元就賣的料,一付可以從1元包到78元,然後在78元賣掉似的,這麼行的話,不用投資了,晚上去買會開的那六個號碼,你就能賺幾億了。

今天來看一本卡拉曼的股市安全邊際10法則,昨天有分享投資最重要的事,就有一個魯蛇說我沒看過很弱,我是不懂他怎麼想的,這些價值投資的書我自己就能領悟一套和他們差不多的結論的法則,不論是投資最重要的事,安全邊際,還有巴菲特的書,我說過,價值投資十個人賺錢,十個人的方法都是雷同的,這和投機不同,投機就是十個賺錢的人,十個策略都不同,市場上有流傳的一句話,短線在股市中投機,只要你能賺錢,那就是正確及好的方法,哪怕聽起來再蠢,做起來再簡單,只要能賺錢,那投機的方法就是對的,但價值投資就不是這一回事了,一般投機是靠別人犯錯賺錢,只要你比別人稍微正確一點點,或是比別人稍微沒那麼傻一點點,那你就能賺錢,但價值投資賺錢的策略就是差不多,就是選到有價值的公司,然後用時間賺錢,持有的過程中不要演太多的內心戲,昨天投資最重要的事及今天的安全邊際,如果你對價值投資的觀念夠好,你會覺得這兩本書講的是同一件事,如果你看我文章及影片夠久,你也會發覺我一直在強調的也是這些事,我和傳統價值投資不同的點在於,我還能分享一些投機的原理,會這樣的原因很好懂,因為有一些人覺得價值投資賺太少,以為投機很簡單,可以賺比較多,所以我才會把投機的世界也分享給大家,一般人不要說是了解投機原理了,他們連最簡單價值投資都辦不到,當你了解投機世界的殘酷時,你再去思考一下自己的能力及抗壓性如何,如果你還是決定要投機,那就是你的選擇,投資及投機也沒有說哪個比較好或不好,對我來說,我兩項都能賺錢,不過要分享給很多人一起能賺錢的策略,那就僅有價值投資一個策略而以,畢竟一萬個人每個人都投機,一定就是有人贏,也有人輸,股市中又存在穩贏的政府及券商,贏的人又要拿鉅大超額的報酬,那自然就要有更多的輸家去支付贏家,政府及券商錢,想要投機的人,你就要學會對自己任何的行為負責,而且你也不要管別人說什麼,做什麼,也不用理別人聰明或愚蠢,畢竟別人每犯一個錯誤,那就是你能賺錢的機會,投機分成低級投機客及厲害的投機客,一般低級的投機客就是常常在網路上騙神騙鬼,不然就是在那製造謠言及恐慌,厲害的投機客都是根本對手的行為去做出相對應的動作,厲害的投機客腦中有千千萬萬招,而且可以做出正確的事情及做好危機處理,厲害的投機客也不會是百分之一百穩贏,但就是賺多賠少,他們在賠的時候不會在那內心戲一堆,對厲害的投機客來說,賺錢及賠錢就是一個數字,今天賺到錢後,也沒啥好開心的,單純就是對手先借放在你那的,唯有你連續的一直贏,最終累積下來的才是你真的獲利,但你也要注意風險的控管,有一些投機客賺了十年,結果一次就賠回去了,這就是沒有做好風險控管。

文章主題內容如下

1、鴻海AI及生成式AI伺服器營收快速成長!

2、散戶天真的以為股市中僅有小賺及大賺!

3、卡拉曼的股市安全邊際10法則!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