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4年1月28日 星期日

1月28日! 國安基金第8次護盤靠台積電大賺83億!序言


這一次看到國安基金護盤台積電,聯發科,台達電,鴻海,台化,玉山金後,大家應該可以很清楚的了解一件事,也就是當市場及散戶恐慌時,你買進就能在短期賺到超額的報酬,這一點之前我就常和大家說,我相信大家也是有聽過股神巴菲特說別人恐懼我貪婪,但真正常市場恐懼時,大部份的人都是僅有閃尿的份,很少人是敢貪婪,一般散戶就是看到別人貪婪,他更貪婪,看到別人恐懼,他快逃。這一次國安基金在台積電,台達電,聯發科大獲全勝,那是因為在股市崩盤前一兩年,很多散戶在那瘋買台積電及聯發科,那時說台積電是護國神山,說聯發科吃下整個中國5G晶片的市場,那時吹的比現在輝達更厲害似的,當個股曾經有這樣瘋狂過,裡面就會有很多貪婪且無知的散戶,這些人遇到股市崩盤時,他們逃的比誰都快,這就造成了台積電股價從六百多元跌到370元,聯發科股價從1200元跌到550元,當台積電股價從680元跌到370元時,股價下跌了四成多,聯發科股價下跌了五成多,所以裡面的投資者,很明顯就是都嚇壞了,這時國安基金嘴砲護盤後,就真金白銀的進去買台積電,半年後就大賺了23%左右,相較之下,國安基金買了部份的鴻海,最終還賠了六百多萬,為什麼會這樣呢?一來是鴻海已經除完息了,所以國安基金是買到除息後的價格,二來是鴻海中的投資者就沒有恐慌,畢竟2022年初鴻海股價104元,到了十月底台股最恐慌時,鴻海股價還有103.5元,這還不包含除息的5.2元,如果把除息的5.2元加進去,大部份大型權值股跌到快往生時,鴻海還賺了4.7元,國安基金在這種情況下進來買鴻海,想賺到錢,那就是作夢,大家懂了嗎?這就是短線的真相,我在做價值投資前,都是透過別人恐慌去賺錢的,因為我懂基本面,產業面,還有股市運行原理,所以在下跌時,我就會想,做點好事,把我銀行的錢先借給那些散戶,讓他們心安,半年,一年後,他們就會回來付我安心費。

大家記得一件事,理財的工具報酬率就是很低,以現在來說,優存才1到2%之間,這是有額度限制的,了不起就是幾萬到幾十萬,定存額度可以很大,但利率就是1.6%左右,以前台幣保單能有2.5到2.9%的利率,現在已經沒有了,美元保單能有2.7到3.5%左右的利率,但會有匯率的風險,而且保險公司有權能調整宣告利率,債券利率也許有3到4%,但債券價格也是會波動,去年很多銀行因為債券價格波動,差一點把淨值都跌沒了,要不是厚著臉皮求金管會,讓債券價格不要算到淨值中,應該一堆銀行或保險公司淨值都跌沒了,股市每年能賺5到10%,配出4到5%,只要你買到有價值的公司,未來投資者一定是會把錢拿回來股市中的,當你在最恐慌時買到,你唯一要做的事就是等待,當你愈是恐慌價買到時,你持有的時間愈短內就能會有很大的報酬,你想要危機入市前,你必需要有穩固的基本面功力,其實在台股崩盤時,你挑大型權值股,把價值投資十要素套進去,基本上問題都不大,在下跌過程中,你不要太小鼻子小眼睛,要忍得住虧損,在空頭最後時,市場一定就是極度恐慌,每一個人都會覺得持有股票是傻子,我記得在2015年8月時,那時市場的氣氛就是個股如家樂福,天天都便宜,只有傻瓜才會持有股票,我在13元時低檔買進宏碁,愈跌愈買,買到11元就沒錢了,但買完沒多久就跌到了9.3元,股價從25元跌到13元,我避開了25到13元這一段,進去買到後,還是賠了兩成多,但半年後股價就漲到14.65元,輕易就賺了兩成多的差價,所以平常要訓練自己的基本面及產業面功力,還要健全自我心理面,不然機會真的來臨時,你也不敢把握,就算你真的買到便宜貨了,如果自我心理面不夠健全,下跌的過程中自我心理面崩潰,那抄底也是能讓你賠兩成。


文章主題內容如下

1、國安基金第8次護盤靠台積電賺83億!

2、強化車用實力鴻海通過多項認證!

3、市場喜歡先劃大餅炒高概念股股價!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