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2年3月13日 星期日

3月13日!一般討論區對中長線價值投資的看法!

 我到一般討論區看到網友在談論長期投資者在股市一時恐慌下跌時該做的事,講的大致上是還行的,從第一段他就認知到大盤波動是正常的,大盤下跌個5~10%都是正常的波動,如果會在這5~10%的波動中出局,那代表自己中長線投資的自我心理面太弱,第二段他了解短線就是零和遊戲,勾心鬥角,誰是最後一隻老鼠,有人賺就會有人賠,了解公司長期的價值是看公司的競爭力及基本面,一些的地緣政治僅是一時的,不會影響到公司的競爭力,當恐慌發生時,公司如果競爭力不變,可以適度的加碼,在恐慌時容易出現甜美價,第三段是觀察大盤下跌時自己手上的股票下跌的幅度,看是不是自己手上的股票下跌的比大盤重或輕,透過這一點去判斷自己對公司價值的判斷是否正確,在下跌過程中準備好資金隨時在最恐慌發生時去加碼,第四段是在說ETF,這一段就比較有問題,他認為ETF愈是下跌愈是能加碼,這一點是有問題的,以前ETF的時代就是0050,裡面是台灣一些重量型權值股,後面出了一堆關鍵半導體,AI,電動車,5G,ESG…等,那些ETF不一定能愈跌愈加碼,還是要視那些ETF中持有的個股是什麼,現在連最優質的0050都已經變質了,光持有台積電就5成了,當台積電下跌時,你去攤平,結果發覺台積電原本在瘋狂價,結果你無腦的去攤平ETF,這就會造成你的損失,我認為以下這篇文章的網友應該對ETF不是很了解,在前三段的論點講的都沒有錯,這一些平常我就一直在重覆的和大家提醒,我常鼓勵大家留言,因為你要留言我才能從你的文字中看出你的投資觀念是否有問題,才能給你一些建議,以下這一篇網友的觀點,算是可以參考的中長線小文章,接下來我們就聽一下那位網友怎麼說。


一般討論區網友說:長期投資者對大跌的應對,先說結論:最好的應對方式,口號是:男的抓緊LP,女的刪除APP。


我之前就有想發文,但實在沒空,可是看版上一些號稱想長期投資的人,到現在也才跌沒多少,就開始悲痛欲絕,一副生無可戀的樣子,就想要砍倉,又想賣高買低,短線思維一直在出現,我真心覺得,那不如一開始就不要進場,沒有買賣,就沒有傷害。講白一點,從18619點到低點16764點,也不過才跌個11%,搞的好像世界末日一樣,一天跌500點,不過也就2.3%的跌幅,其實根本就不算什麼大跌,只要股齡有五年以上的人,也都經歷過,在大盤7000~9000點那個時期,一天跌個兩百多點,雖然不是常常發生,但也不是發生頻率很低的事情,有時候一個月內跌掉700~800點,也是偶爾會發生,根本就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怎麼到現在跌個10%,就好像天崩地裂,到底是認真還是反串,我都搞不懂了。


以我來說,沒跌超過20%以上,都不叫崩盤,在跌20%以內,叫盤整盤,別整天在那想說買了就會漲,連10%的承受能力都沒有,還不如把錢拿出來花。記住一件事,你想從市場拿走錢,市場也會想辦法從你的口袋拿走錢。不要到最後,長投抱不住,波段撐不過,短線賺不到,當韭菜倒是一把罩。再來講講對戰爭的看法,基本上如果是區域型的戰爭,我是覺得對實質經濟的影響不會太大,目前看起來,歐、美、中國基本上都不會參戰,那麼該有賺錢的公司一樣會賺錢,該賠錢的公司一樣賠錢,頂多有些公司可以發發戰爭財,基本上就是一件非影響公司獲利的事件,算是外在因素的影響而下跌,非公司本體的問題。這時候如果真的發生股災,說不定反而要高興,因為可以撿到便宜,如果公司獲利不變,成長性不變,股價卻下跌,不就表示加碼反而對自己更有利,讓自己持股的殖利率更高,PE更低,持有成本又再低,可以更快的依靠股利降低成本,怎樣都是一筆划算的買賣。


再來講講我的作法第一、當我遇到第一波跌勢,有可能繼續大跌的時候,就是先清查自己的所有帳戶,看裡面有剩多少錢,再來查查哪邊信貸利率比較低的,清楚的了解到自己的彈藥庫裡面剩下多少。第二、開始檢視手中持股,排出個想加碼公司的優先順序,然後比較看看持股跟大盤的跌幅有沒有相近,如果跌的比較少,那表視你估的價格很準確,但如果比大盤跌的還要多,就要想想自己是不是估價太高了,還是單純是比較倒霉,跌的比別人多,到這邊心裡應該都會有個底,哪些股票是可趁機撿便宜的,再來就是看你的估價,哪個價位是自己可以加碼的,之後就大膽進場,但是如果是原先進場價位就估價太高了,那可能還要再重新評估公司狀況了。不過我到目前為止,是還沒有持股到我想加碼的價位,還沒進場加碼。

另外關於ETF的投資者,可以自己設定一定下跌的幅度就加碼,例如跌個5%、10%就加碼之類的,看自己的彈藥庫。千萬不要想賣掉,然後在低點買回,因為你永遠無法知道,自己賣掉的時候會不會是阿呆谷。而是要趁機降低自己的成本,我是希望長期投資可以比較心平氣和的看待下跌這件事。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